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乡村振兴正当时

乡村振兴正当时

作者:丁国法 编审: 时间:2020-12-23 10:24:02 来源:苍台镇党政办

乡村振兴正当时 

   冬日里,走进唐河县苍台镇,新农村处处生机盎然,一幅产业兴旺、乡风文明、生活富裕的新图景正逐步形成。

  “今年以来,我们实现农民精神风貌大改观、农村人居环境大变样、农村文明程度大提升。镇党委书记邢松说,多措并举推动移风易俗,遏制农村陈规陋习,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

  示范典型作引领年年,一家被评为2019年度全脱贫攻坚模范家庭,拿到证书的那一刻,杨金枝感到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幸福。

   几年前,因患有小儿麻痹症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致使家庭生活困难,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在扶贫干部的鼓励和帮助下,低保、扶贫粮仓、教育补贴、六次报销、残疾人补贴、慢性病卡、家庭医生、到户增收等大量帮扶政策的落实使她家的生产生活条件一天天好起来!

2016年到现在,短短的几年时间里,2018年村委换届,她有幸得到父老乡亲的认可,被选为村委干部,负责村里的扶贫工作。通过同事们平时的指导,参加县乡专题培训和业余时间自学,她的业务水平迅速提升,工作能力也得到了很大提高。村里的扶贫工作在全镇名列前茅,她自己的学习能力和工作能力也赢得了镇领导信任,她被抽调到镇扶贫办工作。她从一名对生活绝望的贫困户蜕变为一名致富带头人和村干部,并且先后被县委县政府评为脱贫明星、脱贫示范户、好媳妇,乡镇妇联代表2019又光荣的参加了河南省脱贫攻坚奖奋进奖、多次参加市县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回想起来,真的是感慨万千。

行万里路,初心不改;饮水思源,本色不移。如今的她,感恩于这个伟大的新时代,伟大的党!越是向前走,越是初心不改,把为乡亲们谋幸福、带着他们奔小康的念头,记在心头、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尽自己最大的力量,打赢脱贫攻坚战,踏着乡村振兴的步伐,带领乡亲们一道过上小康生活。

苍台镇党委书记、镇长王乾坤介绍说,自2019年起,全在各村开展脱贫攻坚、勤劳致富、敬老爱幼、卫生清洁、义务劳动、好婆媳模范家庭评选表彰活动,不仅有身边的先进典型激励着广大群众,评选出一批文明家庭、道德模范、好公婆、好儿女、好妯娌等各类先进典型家庭。以身边人、身边事为榜样,带动广大群众向他们看齐,有力推动农村风气的改善这不仅扮靓了乡村,更使良好的村风民风 

  环境卫生大改善乡风民风改变后,苍台镇群众依靠自己过上好日子的劲头也越来越足了。

  2017年,在第一书记惠斌和工作队员也是陈领义帮扶责任人李庆涛的多次努力帮扶下,通过协调和陈领义的亲戚支持,家原址上的房屋进行了危房改造,新建三间平房,家里的厨房、厕所来了一次“革命”除政府补贴外,尽管自己花去了1万元,但陈领义觉得这钱花得值。

  2018年陈领义脱贫了,如今走进陈领义家,昔日臭气熏天的茅厕变成无害化卫生厕所,厨房里的卫生灶台、煤气罐一应俱全。

   陈领义算了一笔账,建房、改厨、改厕、自己总共花去1万元,政府还专门为改厕工程补贴2.8万元。但全改了之后,生活成本却和原来相差不大。“现在,家里干净了、院子里整洁了、生活也方便了,日子过得跟城里人没啥两样。”陈领义高兴地说。

  农村有用柴草做饭的习惯,家家户户房前屋后的柴草成堆。对此,2019年,苍台镇在充分听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率先开展以改厨、改厕为主的农村七改”工作。

村民家中干净整洁的同时,村内巷道环境卫生也有了更大的改善。以来苍台镇全面开展人居环境和村庄清洁整治行动,并建立“户评户比户促”机制,有效激发群众环境卫生整治自觉性和主动性。

如今,苍台镇各村,正向“室内整洁、庭院净化、巷道硬化、村庄美化”的目标迈进,一幅幅留得住乡愁的乡村振兴的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苍台镇党政办  丁国法


主题词:乡村振兴正当时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20122310240232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0-12-23 10:24:02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执法大队:“三线”工作法助力创卫工作
下一篇:浓浓饺子香 情系老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