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三兄弟驻村扶贫记

三兄弟驻村扶贫记

作者:程传运 编审: 时间:2020-12-20 11:56:16 来源:黑龙镇党政办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河南省唐河县赵氏三兄弟先后主动申请驻村任第一书记,三兄弟在工作中比担当、比干劲、比成效,交流心得、方法,一时在广大干群中传为美谈。
三兄弟中大哥赵森是唐河县检察院驻上屯镇马屯村第一书记,二哥赵洋是唐河县医保局驻古城乡温庄村第一书记,两个哥哥驻村扶贫深深影响、感染了老三赵崇东。2017年,赵崇东主动向组织请缨,要求到艰苦的脱贫一线淬炼,当年12月被选派到黑龙镇山区贫困村赵朗庄村任驻村第一书记。初到黑龙镇赵朗庄村,村子很偏僻,距离县城30公里,距镇政府8公里,部分道路还没有硬化,村民出行十分不便,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23户330人,贫困发生率8.8%,是有名的贫困村。但赵崇东看到山里群众淳朴的笑容和殷切期盼的眼神,他暗下决心,一定要带领群众摆脱贫困、发家致富。

7.jpg

送钱送物,不如建个好支部。脱贫攻坚,村里的党员干部才是内在动力,才是一支“永不撤离”的工作队。驻村后赵崇东抓班子、带队伍,强化党建“主心骨”作用,他迅速与村“两委”班子对接,围绕“三会一课”制度,建立健全村党支部内部活动各项规章制度,使党员活动走上规范化道路;在脱贫攻坚中,始终坚持“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让普通党员和群众参与其中,实现“自己人干自己事,自己人管自己事”,村两委班子为民服务意识有了很大提升,干部形象也树了起来;扎实开展“党群活动日”“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等活动,带动在家37名党员全员参与脱贫攻坚,分包贫困户。贫困户尚春云在发展香菇种植时,缺少资金2万元,支部书记闫军二话不说,把2万元送到他家中。如今村里干群关系更加紧密,干部士气足、群众干劲大。

4.jpg

赵崇东始终牢记使命,抓发展、促扶贫,发挥致富“带头人”作用,坚持把摆脱贫困、富民强村作为驻村工作的核心任务,每天起早贪黑地带领村干部学政策、访农户、体民情,充分发挥村生态优势,制定了村产业发展规划,成立了家庭农场,引导群众发展了千亩唐栀子、千亩红薯、千亩艾草等特色扶贫产业。短短两年内,就在青山绿水间实现“逆袭”,全村123户贫困户90户加入农场发展红薯种植,33户个人发展种养殖项目,实现产业全覆盖,贫困群众户均年增收6000元以上,贫困群众累计增收90余万元,为群众脱贫致富奠定了坚实基础。

赵朗庄千亩唐栀子扶贫基地喜获丰收,贫困户在采摘栀子 (2).jpg

驻村的三年里,赵崇东抓服务、办实事,发挥党群“连心桥”作用,几乎没有节假日,没有星期天,远离亲人,无怨无悔地奋战在脱贫一线,示范推动基层组织和党员干部转变工作作风,最大限度地为群众排忧解难,把实事好事办到老百姓的心坎上。2017年寒冬大雪封山,他与驻村工作队半个月没有自来水,到农户家中提水吃。但毅然坚持冒雪走访贫困户和鳏寡老人,送衣送被。今年初疫情突如其来,他闻令而行,迅速结束假期,赶赴村里工作,风雪中坚守卡点44天,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在防控物资奇缺的情况下,带头捐款捐物,想方设法捐赠口罩5500只,解了村里燃眉之急,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切实维护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通过他的工作让村民们在第一时间感受到党的关心、党的温暖,使“第一书记”变成党与群众之间的真情纽带。

1.jpg奋斗的时光总是在激情和汗水中飞逝。三年来,记不清吃了多少闭门羹,跨过多少沟坎,踩过多少泥泞,为了肩上的责任和使命,赵崇东始终咬牙坚持,一户户的走访,一项项帮扶措施精准到户到人。三年中,赵朗庄村贫困发生率由8.8%,去年降至1.1%,一举甩掉了贫困帽子,并荣获“国家森林乡村”称号,今年顺利完成剩余42人脱贫,彻底消除了绝地贫困,村民的腰包越来越鼓,日子越过越好,村子更美了……

赵朗庄舞蹈队 - 副本.jpg

赵朗庄村广场 - 副本 - 副本.jpg

2赵朗庄村入住院民合影 - 副本.jpg赵崇东以实际行动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脱贫标兵户尚春云、乔再生捧来了自己种植的香菇和西瓜,赵书记你尝尝吧!香着呢,甜着咧……村民们用最朴实的方式,表达对他的信任和认可。

 

主题词:三兄弟驻村扶贫记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20122011561627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0-12-20 11:56:16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嫦娥五号返回器“开箱”全过程
下一篇:唐河县桐河乡:志愿爱心暖寒冬,扶贫助困敬老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