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大河屯镇:聚焦“六个一”全力巩固脱贫成效

大河屯镇:聚焦“六个一”全力巩固脱贫成效

作者: 编审: 时间:2020-12-17 09:38:39 来源:

唐河县大河屯镇辖25个行政村9.2万人,其中9个村为贫困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290户2749人,脱贫攻坚任务较为繁重。大河屯镇党委政府始终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第一民生工程和统揽经济发展全局的重中之重,举全镇之力,汇全民之智,全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巩固脱贫成效。

夯实一个基础——做细动态管理。动态管理工作和信息采集工的结果是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直接数据支撑。党委书记、镇长亲自参与研究制定细化的工作方案,调度工作进度,保障足够的工作经费,营造优良的工作环境,统筹整合各类帮扶力量,全力以赴高质量完成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和信息采集工作。任务和责任全部明确落实到人,所有扶贫干部进村入户走访,每天下午5∶00听取专题汇报并现场解决疑难问题,并采取“五道关”确保任务完成。

坚守一个红线——做稳扶贫信访。该镇畅通信访渠道,开通信访热线,将书记、镇长、行业分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村脱贫责任组长及村支部书记电话全部张贴到户,并在交通要道、人员密集场所张贴,让群众诉求有门。同时,各级干部入户排查,解决问题迅速公正,不推不拖,事事有结果,件件有回音。

把握一个关键——做全“两业”发展。在产业扶贫上,大河屯镇形成了以水产养殖、食用菌、花生、鸽子、黄牛、山羊、能繁母猪等为主导产业的扶贫产业项目。2020年个人产业项目共计370户472个,共补贴资金118.5万元;集体主导产业项目黄志牧业2个项目,带贫673户。所有项目资金全部发放到户,实现了户户有产业,户户有多个产业的目标任务。在就业扶贫上,建成扶贫车间一座,安置贫困户就业36人,安置村级公益岗146人,基层政府购岗1069人,其他外出就业236人,实现有劳力和部分劳力的就业全覆盖,户均年增收5000元以上。

全镇2020年贫困户人均收入比2019年人均收入增幅达25 %,双业占比达95%,实现了脱贫高质量。

筑牢一个防线——做精“四集中”。大河屯镇高标准改造扩建了镇级公办敬老院1处,建成村级幸福院20处,医养综合股务中心1处,覆盖率达到了100%。敬老院、各村幸福院各项制度健全,设置有独立餐厅、活动室、公共浴室,同时,定期组织体检、组织志愿服务、组织文化演出,丰富文化生活,让每一位入住的群众都能来的顺心、吃得放心、住着舒心,让入住人员满意度100%。

聚焦一个重点——做实问题整改。抽调20人成立10个督查组。镇党委书记和镇长每天随机入户督查5户,全镇10个督查组全部进村入户开展督促检查,在督查中发现没有按时、按要求贯彻落实的村委及帮扶责任人在全镇通报批评,支书做检查。每天上午8点召开当日工作部署会,会上书记、镇长对前一日督查发现的问题进行点评并现场交办,对当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当天晚上听取脱贫责任组长的汇报,力促问题早发现、早整改。反馈交办的问题整改结束后,镇督查组及时跟进,组织开展专项核查验收。对整改标准不高、不整改、假整改的,逐级逐人严肃问责。

坚持一个初心——关注特困群体和遍访贫困户。高度关注特殊困难群体。充分运用兜底保障、临时救助、医疗保障、扶志扶智等多项帮扶措施,及时化解了他们的致贫返贫风险。

圆满完成遍访贫困户任务。

主题词:大河屯镇:聚焦“六个一”全力巩固脱贫成效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20121709383957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0-12-17 09:38:39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唐河县东王集乡:寒冬送温暖 情系夕阳红
下一篇:【要闻聚焦】高速公路“13445工程”项目用地审批工作推进会在郑州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