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唐河县泗洲街道:察民意 解民忧 纾民困 统筹做好涉贫信访工作

唐河县泗洲街道:察民意 解民忧 纾民困 统筹做好涉贫信访工作

作者: 编审: 时间:2020-11-24 00:00:00 来源:



唐河县泗洲街道:察民意 解民忧 纾民困 统筹做好涉贫信访工作

脱贫攻坚战收官之际,唐河县泗洲街道统筹做实做好涉贫信访工作,确保实现“一降(把扶贫信访以及负面舆情总量降下来)一提(把群众满意度提上去)”目标,促进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和质量提升。

扶贫领域信访是脱贫攻坚工作的晴雨表,抓好扶贫领域信访工作是精准发现脱贫攻坚薄弱环节、补齐工作短板、提升工作水平的重要抓手。该街道坚持问题导向,切实解决政策落实不公平、干部责任不压实、苗头排查不彻底、信访处置不及时、政策宣传不到位等问题,进一步畅通渠道,完善工作机制,切实解决合理诉求,提高群众满意度,助力全面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

坚持源头治理。把“查弱项、补短板、促提升”作为降低扶贫领域信访量的重要抓手,全面检视工作中的短板和薄弱环节,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不断夯实工作基础,推进各项政策落实,从源头预防和减少信访问题发生。同时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抓好扶贫政策、资金和项目公告公示,保障社会各界和贫困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唐河县泗洲街道:察民意 解民忧 纾民困 统筹做好涉贫信访工作

畅通信访渠道。着力形成“变堵为疏、开门接访”的扶贫信访格局。开通连心热线,对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分管扶贫工作副职、扶贫办主任等干部的电话及民政、教育、卫生、水利等行业部门咨询电话进行全面公开公示。在街道、社区和自然村显要位置张贴,方便贫困群众有针对性咨询,确保群众一次咨询,一次办结;领导干部包案,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落实带案下访、进社区接访、入户约访,倾听群众诉求,找准问题根源,疏导情绪,帮扶解困;强化队伍建设,建立专职扶贫信访工作队伍,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第一时间有人管、能管好;掌握群众动态,进一步压实社区脱贫责任组、社区“两委”和帮扶责任人联系群众的责任,及时掌握群众的思想动态和实际困难,对排查的问题明确到人,一盯到底、销号解决。

细化矛盾排查。落实领导包案、亲自参与、亲自督办制度,每周五召开周例会,听取各级责任人扶贫信访苗头和信访问题化解情况,逐件“过筛子”,进行综合分析研判;脱贫责任组和社区组干部、党群代表等利用每周四的“帮扶日”和每月20日的“党员活动日”,对社区内扶贫信访和负面舆情苗头进行集中排查、会商研判,及时发现、掌握各种矛盾纠纷和苗头隐患,建立排查和化解台账。

做好问题化解。坚持问题导向,立足“事要解决”,主动作为,分类处置,综合施策,及时化解,实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难事不出县、矛盾不上交”。改进工作作风,加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教育干部站稳群众立场,与群众换位思考,高度重视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坚持“一人一策”,落实包保责任和稳控责任,做到问题及时、有效解决。

完善工作机制。对扶贫信访情况实行日提醒、周通报、月排队的通报机制。对信访苗头落实“三交办”机制,交办给分包社区的班子成员和社区支部书记,要求亲自见面、亲自办理;涉及行业政策类的交办行业单位负责人,督促落实到位;落实首问负责制。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第一时间纳入台账,分类处置,限期解决。通过定期会商、联合调查、案件协办等方式形成工作合力,督促扶贫领域信访问题化解和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确保做到群众随时有诉求、政府立即能响应。


主题词:唐河县泗洲街道:察民意 解民忧 纾民困 统筹做好涉贫信访工作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20112400000047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0-11-24 00:00:00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正式签署!全球最大自贸协定达成
下一篇:全省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济源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