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唐河县泗洲街道:全面加强特殊贫困群体救助 筑牢民生底线

唐河县泗洲街道:全面加强特殊贫困群体救助 筑牢民生底线

作者: 编审: 时间:2020-11-13 00:00:00 来源: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之时,唐河县泗洲街道为切实防范化解建档立卡贫困户和边缘易致贫户返贫致贫风险,防止发生新的贫困,全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按照省市要求,聚焦各类贫困群体,整合各方力量,进一步加强特殊贫困群体救助工作,确保脱贫攻坚圆满收官,小康路上不落一人。

唐河泗洲:全面加强特殊贫困群体救助 兜牢民生底线

强化动态监管,坚持精准施策。全面加强对农村低保户、分散供养的特困供养户、残疾人户、子女赡养能力较弱的老人户、教育和医疗刚性支出较大户及收入来源不稳定户的动态监测,对发现因病、因残、因灾、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等引发的刚性支出较大的家庭,严格按照程序,逐级筛选审核,及时纳入“两类户”(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同时,按照“应纳尽纳、纳入则帮,帮则必实”的原则,充分运用产业帮扶、就业帮扶、兜底保障、临时救助、社会帮扶、医疗保障、教育资助、金融扶贫、技能培训等多项帮扶措施,做到因户因人精准施策,及时化解致贫返贫风险。

加强特殊救助,防止返贫致贫。对全面运用既定帮扶措施仍无法消除返贫致贫风险的两类户,特别是对异地就医自付费用较高患者、需集中供养的精神病患者、传染病患者及流浪乞讨人员等四类特殊贫困群体,按照“一事一议、一户一策”的办法,协调县医保局、民政局、残联、卫健委、公安局等相关部门因户因人施策,实施特殊精准救助。

唐河泗洲:全面加强特殊贫困群体救助 兜牢民生底线

强化部门联动,确保工作落实。以有效解决群众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基本生活困难为目标,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找准救助对象,落实帮扶措施,兜牢民生底线,切实维护特殊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权益。密切关注特殊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状况,做好特殊贫困群体的调查核实、动态管理、精准帮扶及特殊救助措施督促落实等工作。坚持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对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农户,认真分析户情和实际需求,充分运用好各级出台的政策措施,统筹各类资源,用足用活帮扶政策,优先解决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扶。对穷尽一切帮扶措施仍无法消除返贫致贫风险的特殊贫困群体,立即纳入救助范围,一事一议,一户一策,及时化解返贫致贫风险。

唐河泗洲:全面加强特殊贫困群体救助 兜牢民生底线

注重社会群体,统筹解困脱困。该街道兼顾社会群体,在农村贫困人口即将全部脱贫摘帽的同时,对城镇贫困居民这个“被遗忘的角落”同样高度关注,形成了以“两有四保障”(困难居民有吃、有穿,就医、就学、就业、住房有保障)为核心的解困脱困工作格局。通过入户调查、算账核实、评议认定程序,确定街道、社区帮扶对象63户157人,由街道、直属部门中层以上干部组成帮扶工作组,“一对一”落实帮扶责任;按照农村“两类人群”帮扶措施综合施策,协调直属行业部门落实到户政策,统筹推动各项帮扶措施落地见效。目前,县级及街道财政已投入资金50万元,户均享受3项以上帮扶政策,确保城镇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为同步进入小康补足短板、奠定基础。


主题词:唐河县泗洲街道:全面加强特殊贫困群体救助 筑牢民生底线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20111300000015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0-11-13 00:00:00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三筛查、建两单,日研判、双交办。”
下一篇:省政府对全省优质粮食工程进度进行集中督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