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唐河县文峰街道:培育优势产业托起群众致富梦

唐河县文峰街道:培育优势产业托起群众致富梦

作者:文峰街道党政办李延宗 王帅 编审: 时间:2020-11-12 11:53:26 来源:

  确保贫困人口稳定脱贫,不仅要“输血”,更应注重“造血”。为推进“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唐河县文峰街道不断创新工作举措,把产业发展作为脱贫攻坚的关键,一手抓产业推动,一手抓组织建设,以优势企业为引领,以合作经济为纽带,整合各类项目和资金,因地制宜,因户施策,积极探索“党建+企业+农户+产业+就业”五位一体的产业扶贫开发模式,大力发展有特色、有市场、有规模的优势产业,增加群众收入,带动群众致富。


  创新机制,建立组织保障。建立统一指挥协调机制,由街道全域党建助脱贫攻坚联合党支部统一组织实施产业扶贫工作,负责培育、规划、项目实施、组织实施,按照行业分类和属地原则逐一设立专班,分管班子成员为第一责任人,分包社区干部为具体负责人,社区党支部书记为直接责任人,层层抓落实,逐级求实效,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形成党建统领、扶贫统揽、市场引导、效益推动、群众参与、多方促进、多元联动的发展机制,为脱贫攻坚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发展产业,促进持续增收。发展产业是促进贫困群众持续增收致富、摆脱贫困最有效的途径。就做好产业扶贫这篇“大文章”,唐河县文峰街道立足“三变改革”不断发展壮大社区集体经济,通过村办企业、入股分红、流转土地等方式,构筑可持续稳定脱贫机制;同时,借助“百企帮百村”活动,动员辖区招商引资企业与社区建立帮扶机制,根据各社区实际情况,发展企业上下游产业链,形成开放型产业链条,企业+基地+农户的形式,建立扶贫就业基地;鼓励社区大力发展第三产业,促进社区经济转型,带动经济发展,如新春社区打造集文体、服饰、加工于一体的新春产业园,焦庄社区与招商引资企业海宏科技、佳境儿童用品公司合作建设标准化厂房,四里桥社区依托产业扶贫基地发展采摘旅游观光一体化现代农业,既发展了社区集体经济,又为贫困户稳定脱贫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开发岗位,推动就业保障。为增加群众收入,该街道在开发公益性岗位、增加政府购岗岗位数量的基础上,大力开展贫困户技能培训,通过实施技术培训、劳动转移培训、村文化室和学校建设,既提高了群众的生产技能和文化素质,又丰富了农村文化生活,更充分调动群众自力更生建设美好家园的积极性。同时,充分发挥全域党建劳务合作党小组统筹作用,介绍贫困人员及其亲属到附近商场、工地等就业,增加劳务收入,实现脱贫致富。


主题词:唐河县文峰街道:培育优势产业托起群众致富梦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20111211532656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0-11-12 11:53:26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唐河县委书记周天龙深入东王集乡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
下一篇:唐河县领导深入毕店镇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