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唐河县苍台镇: 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唐河县苍台镇: 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作者:丁国法 编审: 时间:2020-10-30 10:24:21 来源:苍台镇党政办

唐河县苍台镇:

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

近期,唐河县苍台镇深入贯彻落实县脱贫攻坚工作会议精神,严格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求,着力实施脱贫攻坚工作。在上级各部门正确领导和各帮扶干部共同努力下,为了强力推动脱贫攻坚提升行动向纵深发展,紧紧围绕四季度目标任务,制定整改措施,为全镇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奠定坚实基础。

强化领导。苍台镇调整充实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力量,落实由镇长牵头抓总体,各党委班子成员具体负责联系村,同时抽调精干力量充实到贫困脱贫工作中,层层压实责任,强化工作落实,确保脱贫攻坚工作有序推进。畅通渠道。通过走访宣传、以会代训、党员干部帮扶等形式,就脱贫攻坚意义、内容、政策等广泛进行宣传。强化宣传阵地建设,通过在村委会宣传栏、交通要道等部位张贴横幅、标语、微信群、发送短信等形式,广泛进行惠民政策、脱贫攻坚政策、感恩教育等宣传活动。突出民生。按照“激发内力、增强合力、先急后缓、不等不靠”的原则,紧紧围绕贫困退出指标,稳步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先后争取项目资金80余万元用于产业发展、安全用电、道路交通、饮水保障、文卫建设等5个基础项目建设。基本实现全镇道路入户全覆盖,通信网络全覆盖,广播电视全覆盖,生产生活用水用电全保障,巩固惠民兴村根基。因地制宜。按照“强产业、促发展”思路,长短结合,大力提高贫困村群众致富增收能力。扶持实施“短、平、快”发展项目。通过县级联系领导协调、帮扶单位帮扶等形式,先后筹措资金120余万元开展种殖、养殖“短平快”发展项目、庭院经济建设,有效解决短周期发展问题,“百花齐放”产业发展模式初见成效。培育新风,提升精神文化生活水平。通过加强文化阵地建设,强化村级文化队伍建设,不断提高群众生活质量。创新开展“五好文明户”、“产业发展示范户”、“三新三好示范户”“洁美家庭示范户”等评选表彰、逐步引导形成社会新风尚,精神文化生活明显提升。

在脱贫攻坚冲刺的关键时期,唐河县苍台镇坚持不同时期召开会议研究安排部署,决胜今年第四季度全镇脱贫攻坚狠抓产业扶贫。在粮仓扶贫方面,利用上级政策优势,把扶贫政策和粮食政策有效衔接,利用贫困户小额贴息贷款,2020年在2019年基础上再递增10%,实现连续分红。狠抓就业扶贫。抓好扶贫车间建设运营,全年计划建成4个扶贫车间,吸纳80名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实现就业。目前已经建成1个,正在筹划开业事宜,届时可安排贫困群众30人就业。狠抓保障类政策落实。统筹实施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教育保障、基本医疗保障、住房保障、基本养老保障、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做到政策覆盖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狠抓基础设施建设。利用上级整村推进资金完善提高4个贫困村整村推进项目,确保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全部达标。同时,启动并推进重点村整村推进项目建设。狠抓社会扶贫。深化“百企帮百村”、“同心超市”和“爱心人士助脱贫”等活动,鼓励企业和个人参与脱贫公益事业。2020年,我镇自筹资金3.5万元对17个非贫困村统一建立了“同心超市”,统一购置了物品,统一了规章制度,实现了全镇村村“同心超市”全覆盖,有效助力脱贫攻坚见成效。狠抓金融扶贫。充分发挥金融扶贫的产业支撑作用,全镇自上而下建立了覆盖21个行政村的金融扶贫服务体系。狠抓精准扶贫基础工作。坚持动态调整常态化、科学化、制度化,指导各村委适时开展贫困人口排查、识别工作。今年以来,新识别贫困户17户57人,做到了动态调整、应入尽入。建好用好全国精准扶贫信息管理平台,实现部门数据互联共享,实时监控和调度脱贫攻坚工作加快村集体经济发展。在此基础上,结合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和扶贫车间建设,依托资源优势,通过厂房租赁、土地入股等方式,多渠道增加贫困户的收入,让他们尽快脱贫致富奔小康。

苍台镇党政办  丁国法

 

 

 


主题词:唐河县苍台镇: 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20103010242112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0-10-30 10:24:21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苍台镇:抓紧抓好小麦播种助脱贫
下一篇:桐寨铺镇卫生院及县专家组织群众申请多种慢性病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