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苍台镇: 推动志智双扶提质增效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苍台镇: 推动志智双扶提质增效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作者:丁国法 编审: 时间:2020-10-29 10:57:57 来源:苍台镇党政办

苍台镇:

推动志智双扶提质增效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在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关键时期,苍台镇党委、政府坚持与时间赛跑,抢抓机遇促脱贫,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持续加强思想引导,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全镇帮扶干部进村入户,围绕“为什么穷”“穷在哪里”“靠什么脱贫”等问题与贫困群众进行深入交流,分析致贫原因,帮助有脱贫基础的贫困户定思路、定计划、定项目、定目标,大力推进精神扶贫,激发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引导贫困群众发扬自力更生精神,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生活,推动了志智双扶提质增效。

为激发贫困户自强自立、勤劳致富的内生动力,苍台镇开展“最美脱贫户”和“脱贫致富典型”评选活动,组织宣讲员进村宣讲政策,组织脱贫典型进村宣讲自己的经历和感受,引领贫困户用勤劳双手创造美好生活。

  “他叫陈旭林,今年43岁,因为年轻时身体不好,这些年只能干点粗活,孩子们又小,一家人日子很是艰难。2016年开始,他家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得到镇、村各级的帮扶,2017年养牛40头,一年下来卖了20万元。”在村里举办的宣讲会上,苍台镇后湾村养植户陈旭林声情并茂地讲述自己养殖业致富的故事。苍台镇组织镇村两级宣讲团,用身边人讲身边事,小故事阐述大道理,大力宣传扶贫政策及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和创业典型事迹,营造了勤劳致富、创业光荣的浓厚氛围。为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最大限度地激发脱贫热情、聚集扶贫力量,该镇联合县级帮扶单位、企业共同设立“扶贫鼓励激励基金”,专项用于“扶贫日”表彰脱贫先进典型,激发贫困群众主动脱贫、自我“造血”的热情;引导贫困群众现场学习、体验、感悟,激活他们自我奋斗的内生动能,激励他们不等不靠,苦干实干,努力实现脱贫致富目标。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依靠科技发展产业才能确保持久发展。苍台镇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多次组织村干部和种养能手赴外地考察学习,寻找适合的产业项目,学习外地种养殖技术,让干部群众拓宽视野,激发思富和致富干劲,积极整合培训资源,拓展“志智双扶”途径,让贫困群众随时随地可咨询,边干边学长本领。

 

  在苍台镇宋湾村发展千亩黄桃扶贫基地的带动下,带动了一些贫困户用自己的土地发展黄桃种植,宋湾村贫困户李玉强2018年在自己所种的15亩土地种植黄桃,去年首次见效益6000元。为此,该镇选派12名农林技术人员到全镇21个村担任科技特派员。围绕“能力培训、种植创业、带动增收”三大环节,从村“两委”干部、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种养大户、回乡创业乡土人才中积极培育农村致富带头人,创业有了带头人,脱贫有了主心骨。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多次组织村干部和种养能手赴外地考察学习,寻找适合的产业项目,学习外地种养殖技术,让干部群众拓宽视野,激发思富和致富干劲。

  将技术送到田间。镇组织科技特派员通过专题讲座、现场咨询、举办实用技术培训班等方式,帮助贫困劳动力转变观念,掌握新知识新技能。全镇已培育科技示范户106户、农业实用人才48人、种养能手300人、农业合作社带头人24人。

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文化强镇战略,苍台镇在文化扶贫上下功夫,全镇4个贫困村都建有一个文化活动广场、非贫困村都建好一个文化活动室、一个红黑榜、一套广播器材、一套体育设施器材。目前,全镇21个村均设有文化活动中心,组建文艺队伍6个。大力开展“明理、感恩、自强”主题教育活动和公民道德建设活动,用“德育”孵化脱贫决心,通过“群众说、大家议、榜上亮”的方式,倒逼贫困群众摒弃“等、靠、要”的消极思想,激发改变贫困面貌的干劲和决心,引导贫困群众树立正确的荣辱观,培育积极健康向上的精气神。

  苍台镇以培育新型农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基本遵循,把精神文明与美丽乡村、文化惠民、普法工作深度融合,组建了23支扶贫志愿服务队,实施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充分利用微信群、QQ群、宣传栏、宣传展板、文化广场、文化墙等载体,宣传精准扶贫好政策,唱响志智双扶主旋律,传播脱贫攻坚正能量,正确引导贫困群众树立“摆脱现状愿望强、不等不靠动力足、勤劳致富步子快、致富点子提得多、诚实守信品行好”的观念,激发贫困群众自立奋进、勤劳致富、脱贫奔小康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追赶超越、竞相脱贫的良好氛围。

                        

唐河县苍台镇党政办  丁国法


主题词:苍台镇: 推动志智双扶提质增效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20102910575740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0-10-29 10:57:57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幸福大院开启幸福生活
下一篇:苍台镇:党 旗 飘 扬 风 帆 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