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

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

作者: 编审: 时间:2020-10-28 20:06:29 来源:

大河屯镇党委、政府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布局,结合镇域实际情况,以实施“清洁家园行动”为抓手,以“三无一眼净一规范”为目标,扎实推进“厕所革命”、垃圾治理、村容村貌改善和沿路沿线环境卫生整治,引导全镇党员干部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惠民工程、作风工程”来对待,汇聚起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强大动力,开辟出人居环境全时全域常态化保洁新局面。

一、“厕所革命”有序推进

大河屯镇“厕所革命”于2018年启动。自改造开始,我镇就将此项工作列为建设“生态宜居”新农村的基础性工作,下大力气解决这个困扰了乡村千百年的难题。我们明确专人专职负责此项工作,从施工组织、材料选用、质量监理、工程验收等方面要严格把关,严格落实统一规格、统一施工队伍、统一组织验收“三统一”,确保改造质量。为了保证这项民生工程落到实处,我镇还探索建立了一套后续管护的长效机制,组建了专门的清运队伍,购置了3辆抽污车,为改厕群众提供周到便利服务,建立了市场化运作机制,解决了广大村民的后顾之忧。刘楼村为2020年整村推进。全村总人口1724人,常住户301户,目前改厕285户。全镇2020年分配任务750户,现已完成1015户,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厕所改造不仅让农民用上了城里人的卫生厕所,更改变了村民们的生活习惯和村容村貌,带动着群众良好卫生习惯的养成,为全镇人居环境顺利开展营造了良好的群众基础。

二、镇村卫生常态化保洁

投资45万元,新建占地5.5亩垃圾中转站一座。继续以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与南阳博辉环境发展有限公司签订合同,专业服务农村垃圾收集转运。集镇成立新斌保洁公司,专业负责集镇卫生。新购置3立方垃圾箱400台,1.5吨小勾臂车3台,20吨大勾臂车1台,移动式压缩箱2台,投放垃圾桶2500个,配齐配足了环卫基础设施。聘用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有劳动能力且热心公益事业的群众,组建成了25支共674人的村级保洁员队伍,以行政村为单位,合理定岗定责,切实做好卫生保洁。垃圾治理全面实现“村收集、镇中转运输、县集中处理”。

三、沿路沿线高标准美化

一是按照“三无一规范一眼净”的标准,重点对G328线、S239线、源少路、黄杨路、付程路线、大王路线,共计38公里进行了打造。累计投入资金70万元,对道路进行了修整,路肩进行了维护,垃圾和杂草进行了清除,栽植各类风景树28000余棵。二是针对部分村民卫生意识差的问题,组织各村与公路沿线住户签订责任书,要求垃圾入池,杂物不在门前乱堆放,引导群众更新观念,养成卫生良好卫生习惯,营造出全社会关心参与环境治理的良好氛围。同时,各村充分发挥公益性岗位的作用,吸纳贫困户加入村级保洁员队伍,定岗、定员分包责任路段,一月组织一次考评验收排序。完善制度,对公益岗位人员实施百分制工资浮动机制,奖优罚劣,加强卫生保洁。通过以上举措,保证了主要通道的“畅、洁、绿、美”。

   下一步,我镇将持续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自行加压,强力推进,建立人居环境改善和美丽乡村建设长效管理机制,形成了一个全民参与,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共同推进我镇人居环境改善工作,为建设天蓝、地绿、水清、民富新大河屯再创佳绩!

主题词: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20102820062927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0-10-28 20:06:29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四集中”兜底保障让让特殊贫困群体老有所养
下一篇:曝光!他们凌晨撬盗沿街商铺,请速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