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把惠民政策送到困难群众心上——苍台镇帮扶特困家庭纪实

把惠民政策送到困难群众心上——苍台镇帮扶特困家庭纪实

作者:丁国法 编审: 时间:2020-10-15 12:40:33 来源:苍台镇党政办
把惠民政策送到困难群众心上——苍台镇帮扶特困家庭纪实 

 

“针对特殊贫困家庭生活难、脱贫难,我们把兜底保障作为第一民生工程,紧扣‘小康路上,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这一核心,把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送到困难群众心上,让贫困群众过上了扬眉吐气的美好新生活。”日前,唐河县苍台镇党委书记邢松说。

  

  做梦都没想到能过上这样的好生活

  如何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医?苍台镇针对建档立卡贫困群众中无自理能力、半自理能力和高龄独居分散特困供养人员等特殊贫困群体,采取村级幸福大院集中托管、乡镇敬老院集中供养、社会福利机构集中托养、医养结合集中康复“四集中”的兜底保障模式。目前,镇敬老院已入住档内五保户61人,县财政为每位入住老人拨付500元/月的生活费和100元/月的零花钱,并为入住敬老院的每位老人每月拨付运营费300元,解决了农村特困人员、空巢老人等人群的生活难题。

  常成显老人是苍台镇常寨村的贫困户,以前在家养老,年纪大了,身体不好,生活、行动都不方便。镇村帮扶干部入户走访核查时,发现常成显生活困难,动员他到镇养老院入住。为打消老人顾虑,镇村干部主动带他到镇敬老院参观、与入住老人交流,最终常成显老人决定到敬老院集中供养,衣食住医均得到保障。闫庄村特困人员闫占柱原来住在低矮、破旧的土房里,如今村里让他搬进了幸福大院,他高兴地说:“做梦都没想到,我这辈子还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能过上这样的好生活,多亏了党的扶贫政策,多亏了我们村的好支部啊!”

  

  今后的日子更有盼头了

  10年前,唐河县苍台镇高彭村刘静的丈夫因染上毒品被判监禁,那时她才24岁。突遇家庭变故,让她失去了生活的信心。镇政府包村干部候中华多次上门劝导,经过几天几夜的沉思,她很快地冷静下来:大人不能过了,两个孩子今后可怎么生活?想想自己年迈的父母,还有可怜的公公婆婆,自己的不幸又能算什么?在镇村干部的引导下,刘静选择了坚强面对。犁地、播种、收获……全家20亩土地,刘静收拾得井井有条。

  这一两年,刘静更忙了。除了种好家里20亩土地,她还利用空闲时间在街上摆摊卖烧烤增加收入。刘静一边干活一边对笔者说,去年春天她在帮扶人侯中华帮助下,从镇信用社贷款2万余元买了一台四轮拖拉机和其他农业机械,改善了生产条件。去年7月中旬天气干旱,当她第一次用新买的农机具浇地时,因不会使用,气得直哭。镇帮扶人侯中华得知情况后,主动找来懂农机技术的人员,现场手把手给她讲述农机具安装、技术操作及灌溉技术,她认真钻研,很快掌握了这一技能。虽然很苦很累,可当她想到家里很快就有收入了,感到非常高兴:“今后的日子更有盼头了。”

  “丈夫不在家,多亏了镇政府及帮扶干部为我解决了实际困难,我家的生活一天天好了起来,收入不断增加,家庭也逐渐富裕起来,终于脱贫了。”刘静欣喜地说。

  

  感谢乡村干部的真情帮助

  袁军华是唐河县苍台镇丁湾村贫困户。2005年,袁军华的丈夫常文春在外地打工时因锅炉爆炸身受重伤,从此下肢瘫痪,失去劳动能力。天仿佛塌了下来,生活的重担一下压在了一个弱女子身上。这时,恰好赶上国家扶贫好政策,袁军华家被评定为贫困户。看到人家的生活过得蒸蒸日上,丰衣足食,袁军华心想,不能人穷志气也穷,不能因为丈夫残疾、家庭困难就一直依赖政府救济过日子,还是要靠自己的双手去改变贫穷的生活。

镇帮扶干部、人大主席闫晓得知其想致富但苦于没有门路和技术,就主动为她报名参加了“雨露计划”培训,学习蔬菜育苗和栽培技术。2017年,袁军华加入了丁湾村村民丁永成成立的蔬菜合作社,她把自己承包的大块地,以入股形式流转给合作社,由于技术过硬,她农闲时还被聘请到合作社务工并兼职育苗技术指导,有了双份收入。她把自己经营的小块地,种上经济效益更高的土豆、包菜、大葱等,搭合作社的“便车”出售。帮扶干部又为她协调小额贷款5000元,在家养起了牛羊。她还被选为农业保险宣传员,享受每年1000元补贴;并获得了打扫村庄卫生的公益性岗位,每月又能增加710元收入。这两年,袁军华的家庭收入稳步提高。去年春天,袁军华主动申请脱贫,她激动地说:“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乡村干部的真情帮助。”

 

苍台镇党政办   丁国法


主题词:把惠民政策送到困难群众心上——苍台镇帮扶特困家庭纪实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20101512403340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0-10-15 12:40:33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河南省唐河县苍台镇: 奋力冲刺,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
下一篇:唐河县2020年度贫困村道路建设完工公告 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