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苍台镇: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 助推脱贫攻坚

苍台镇: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 助推脱贫攻坚

作者:丁国法 编审: 时间:2020-10-13 10:11:11 来源:苍台镇党政办

苍台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 助推脱贫攻坚

今年以来,苍台镇按照县级相关部门的工作部署,借助“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东风,坚持“应保尽保,应退则退,动态管理、公平公正”的原则,采取多种措施,全面做好低保与扶贫统筹衔接工作,做到了精准识别,精准施保推进了扶贫与低保两线合一。


  应保尽保动态管理。镇民政办对贫困对象进行全面核查,把全镇的贫困户都纳入到低保评议范围,确保提高入户率和知晓度;现场查看家庭成员身体状况、经济状况,开展收入核算。全面掌握低保家庭的贫困原因、家庭收入和生活现状,摸清底数,为做好低保复审工作打下基础。     

强化协作,分类施救。对确定的拟保对象与扶贫部门共同开展信息系统数据库对比,完善低保保障对象台账。对无法通过产业扶持和就业帮助、无劳动能力脱贫的贫困人口及时纳入保障范围,实施低保性兜底扶贫。

创新形式,严把评议。各村集中精力,组织力量,落实任务,压实责任,对申请低保家庭施行100%入户核查,做到公平、公正、公开,村“两委”主要负责人带头清退“人情保”、“关系保”,杜绝骗保等现象发生。严格评议制度,申请户家庭情况现场公开,接受镇纪委和群众全程监督。切实做到公开透明、公平公正。
  严明纪律,强化督查。在政策兜底脱贫及农村低保动态管理工作中,各村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对于家中有小轿车、商品房等“五类人”,以及死亡的在册低保人口坚决剔除。对剔除的农户,逐户锁定证据,有车的锁定车牌号,在城镇有商品房、门面房的,锁定居住地,确保退得理直气壮。结合目前开展的整治扶贫领域“雁过拔毛式腐败”活动,镇党委在各村自查的基础上又并派出工作组进行督查检查,做到了“应保尽保,应退尽退”。

信息共享,规范管理。通过定期与社保、扶贫、残联等部门开展信息库对比核查,加强低保动态管理。对全镇低保兜底对象发放了明白卡,实行一户一卡,保证了农村低保对象及时掌握了解自己家庭享受人数、保障类别、保障金额等信息,有效解决了低保对象一问到低保就“一问三不知”的情况。做到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管理。

 

苍台镇按照“社会保障兜底一批”总要求,认真落实兜底保障政策,实现农村低保保障标准与扶贫标准“两线合一”。

苍台镇党政办 丁国法

 

 


主题词:苍台镇: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 助推脱贫攻坚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20101310111157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0-10-13 10:11:11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苍台镇:率先组织教师素质能力提升考试
下一篇:“扶贫日记”发挥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