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唐河县“志智双扶”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唐河县“志智双扶”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作者:张朝甫 李文静 编审: 时间:2020-09-23 09:57:29 来源:

近年来,唐河县始终坚持把志智双扶贯穿于脱贫攻坚的全过程,围绕“立民志、润民心、富民智、塑民风”,多形式激发贫困群众从“要我发展”到“我要发展”转变的内生动力,从而实现物质和精神“双脱贫”,取得显著成效。

同心超市立民志。全面建设“同心超市”,实现对全县320个贫困村、脱贫村和贫困户20户以上重点村的全覆盖。围绕立志脱贫、环境卫生、孝老友邻、热心公益、移风易俗、遵纪守法等六个方面,各村定期开展评比活动,依综合评定结果发放相应积分,将以往单纯送物送钱转变为让贫困户“以劳积分、以分换物”,实现了“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的目的。黑龙镇和桐河乡还探索设立乡(镇)级“同心超市”,评积分活动覆盖到所有行政村。至目前,我县320个“同心超市”先后组织评计分活动2200多场(次),共组织评计分活动1000多场(次),参与群众10万多人(次),向群众兑换发放生活用品价值800多万元。

以文化人润民心。我们推出的河南省首部大型扶贫现代曲剧《春风化雨》,在省市县巡演100多场,引发广大干群强烈共鸣。编辑出版《唐河千帆过——王万才脱贫日记选》,被评为“中原传媒好书”。投入120万元,采用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组织17个专业文艺团体,开展“颂党恩、跟党走”快乐星期天文化惠民巡演活动,累计演出1200余场,观众达50万人(次)。举办全县脱贫攻坚摄影大赛,巡展乡镇170场(次),编辑出版了扶贫画册《脱贫攻坚的唐河实践》。每乡镇(街道)建立一支5人以上的“贫困户颂党恩”巡讲队,依托文化广场、文化大院、农民学校等场所,结合脱贫攻坚微视频文艺作品巡演、巡播,在乡村两级巡演巡播 500多场(次),受众20万人(次)。去年和今年春节期间,我县统一印制30万多幅春联,发放给贫困户,引导贫困群众传承弘扬传统文化。

建强阵地富民智。一是建好用好农民学校。依托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立农民学校所,定期开展政策宣讲和实用技术培训,做到有固定教室、有管理人员、有教学设备、有工作台账、有培训档案。如毕店镇靳岗村农民学校还探索推行流动课堂,把农民学校搬到群众家门口,通过办流动课堂,现身说法、实地观摩、现场教学、现场指导,参与群众纷纷拍手叫好。二是深入开展技能培训。由县人社局牵头负责,整合各行业部门培训资源,结合“三变”改革、产业发展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求,根据贫困群众培训意愿,组织各级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和农民职业技能培训1200多期(次),95%以上有就业能力的贫困群众掌握了1—2门实用技术。三是大力培育致富带头人。按照“政府主导、多方参与、产业引领、精准培养”的原则,紧扣“能力培训、孵化创业、带动增收”三大环节,在政策、金融等方面大力支持,培养了以阚清群、李书强等为代表的一大批成功创业、帮贫带贫的领头人。同时,采取以奖代补形式,建成村级“扶贫大喇叭”500多个,每天定时段宣传脱贫攻坚各项政策、工作进展、实时动态等,把党的扶贫政策、惠农信息播报给农村群众。

正负激励塑民风。一是公开设置“学树行做”光荣榜、善行义举榜、“志智双扶”红黑榜 1281个,以充分发挥正负激励作用。“学树行做”光荣榜,以全县各行业中的先进典型为推介对象,激励干群学先进、树正气、行善举,做出彩唐河人。善行义举榜,对本村出现的好媳妇、好公婆、文明家庭及好人好事予以上榜公开,以旌表彰。“志智双扶”红黑榜,对本村表现好的贫困户上“红榜”,差者上“黑榜”。“三榜”就像一面面“会说话”的墙,什么该提倡、什么该摒弃,一目了然。二是制定《唐河县文明行为十规范》,印制10万份发放到贫困户手中,张贴到人流集中地和公共场所,倡导婚丧嫁娶不大操大办、不参与非法宗教活动等。三是开展“十佳脱贫明星“评选活动,评选表彰一批自力更生、不等不靠,通过自身努力和帮扶争取早日摆脱贫困的意愿强烈,带头勤劳致富、光荣脱贫的先进人物。四是由县委政法委牵头,在全县开展依法治理不赡养老人专项行动,依法进行训诫和惩处无故不履行赡养义务者16人(次),引发社会强烈共鸣。

 


主题词:唐河县“志智双扶”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20092309572918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0-09-23 09:57:29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唐河县昝岗乡:互查验收促整改 落实“九问”再提升
下一篇:唐河县:产业扶贫持续“造血” 贫困群众稳定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