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送雅号“女汉子”

人送雅号“女汉子”

作者:丁国法 编审: 时间:2020-09-22 11:42:49 来源:苍台镇党政办

人送雅号“女汉子”

36岁的刘静,是唐河县苍台镇高彭村2018年的脱贫户。2016年她被评为唐河“十佳”孝星、“女强人”2018年又被河南省评选为“出彩中原”的典型人物。

   出生于苍台镇郜河村普通农民家庭。未出嫁前,在父母的呵护下快乐地成长,中学毕业后去广东打了几年工,深知人生不容易。2005年底,经媒人牵线嫁给了苍台镇高彭村三组农民余记恒,先后生育了两个儿子,当时家庭很艰难,小儿子吃奶粉还要欠账,生性贪玩的丈夫却不思进取。为了挣钱补贴家用,2009年出门打工了,可是不久丈夫带着大儿子到广东澄海的工厂里找,在送儿子回老家上学的半月之后,再次到澄海发现丈夫已失踪了,后来了解到,丈夫不慎染指毒品,已被判监禁十年。太突然了,一头雾水,不明白为什么会是这个惨况,想抛家离子,经过几天几夜的沉思,很快地冷静下来,大人不能过了,俩个娃娃今后怎么生活呢?想想年迈的父母,还有可怜的公公婆婆,自己的不幸又能算什么?硬是平静地回到困苦的家中,去迎接艰难险阻的挑战。

    祸不单行,2012年冬天,的公公嗓子得了急病去县医院治疗,婆婆邹金香有精神病,只剩她尽心照料公公了,公公出院不久就离世。感到经济的压力越来越大,很快,联系到离家7里镇上一家超市,尽管挣的钱不是很多,但是能维持家庭生活。更有雪上加霜的事,婆家大哥余焕记春节期间喝醉酒摔骨折,立马安排好婆婆和二个孩子,借钱把大哥送往县城中医院治疗,精心陪护着直到大哥出院,但是大哥出院后外出打工,至今没有了消息。

接二连三的事,使的身心受到了极大的打击,家庭经济也一度陷入困境困难压不跨这个柔弱的女子。面对婆婆休息不好就犯精神病的状况,小心翼翼的伺候婆婆,只让婆婆照看家门,干些简单的家务活。2014年,婆婆突然不吃不喝,七八天一直拉肚子,有时一天拉20多次,最后拉血,已危及生命,当地医生治不了,为医治好婆向超市老板请了长假,把两个儿子送回娘家,留给七十多岁的父母照看,娘家亲妹妹也患有精神病,自己腾出手来四处借钱约近2万元,领着婆婆穿梭于唐河、南阳检查、治疗,査清了婆婆的病情,在南阳市医院对症治疗,终于使婆婆康复。这种爱心孝道不是一般的女人容易做到的。“人穷志不穷。丈夫不再身边,绝不能让这个家散了”这十年里,吃了多少苦、受了多少累,只有自己清楚,从没有向别人说过,不想用这些事情来赢得别人的同情。“这些年,从没向村里提一点要求,从没要求村里帮做点什么”村支书高新增说,刘静凭借吃苦耐劳的精神支撑着一个家。2016年,考虑到家的实际困难,村里把认定为贫困户,这既让高兴又有些难为情。

成了贫困户后,孩子在学校读书都能享受很多优惠政策,能为我减轻不少压力。但有手有脚,当贫困户脸上无光,所以一定要尽快摘掉贫困帽子。都说家长是孩子最好的榜样,这句话在家体现得淋漓尽致。这些年,为了让两个儿子有书读,能安心读书,除了忙地里的农活,每年还抽空到镇上超市打工挣些零花钱,来弥补家里生活之需。吃苦耐劳,不向命运低头的精神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家里的两个孩子。他们都以自己为榜样,省吃俭用,刻苦学习,用优异的成绩回报她,这让感到十分欣慰。

耕种20亩地,有多么的艰难,没有过不去的坎,这不是一般人能体会到的。当时没有逃避而是选择坚强面对,为了整个家,一向不服输的每天起早贪黑没日没夜地干活,就是要让村里人看一看,一个女人也能支撑一个家。 犁地、播种、收获……全家20亩土地,柔弱的没有让它荒废;儿子上学穿的虽是旧衣服,但都洗得干干净净,虽然每天累得腰酸背痛。连续几年干早,全家的生活全指望地里产出,2016年在帮扶人侯中华帮助下,从镇信用社贷款二万余元买了一台四轮拖拉机和其他农业机械,必须同男人一样学着使用机器和浇地工具,20177月中旬天气干旱时,第一次使用浇水工具,因不会使用,气得直哭,一连五、六天,饿了吃点干馍,渴了喝口井水,晚上带上俩孩子作伴,累了就睡在田埂路边的草地上,为了增加微薄收入,却让做了巨大的付出。最难过的是年收麦时,小儿子患急性额窦炎,不吃不喝,发烧,需要输液,三天三夜没睡觉,医院、家里、地里来回穿梭,让跑断了腿,再加上连阴雨,麦子需要不停地晾晒和保管,收完麦,种了秋,人整个瘦了一圈,但想到家庭有了收入,日子好过了,就感到很欣慰。2018年,在帮扶人侯中华帮助下,代款一万多元,加上补贴的5000元,购买一台四轮拖拉机,拉运庄稼。一到农闲,她就到苍台集镇上支起烧烤摊叫卖油炸鸡腿、烤鸡翅,增加经济收入。

 

苍台镇党政办丁国法

 

              


主题词:人送雅号“女汉子”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20092211424987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0-09-22 11:42:49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沉下身子守岗履责为扶贫
下一篇:唐河县文峰街道:强化基层建设提升脱贫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