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唐河县东王集乡:教育扶贫 助力贫困学子圆梦“双一流”大学

唐河县东王集乡:教育扶贫 助力贫困学子圆梦“双一流”大学

作者:王静 狄勇 编审:文金典 王静 时间:2020-08-29 18:57:12 来源:东王集乡党政办

“爸爸经常教导我,人穷志不穷,作为一名出身贫寒的学子,我深知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的道理,所以我更要加倍努力,唯有奋斗才能成就未来。这次能考上梦寐以求的大学,离不开党和政府这个大家庭的温暖和关怀,我一定珍惜这个机会,专心读书,争取学有所成,回报社会,不辜负所有帮助过我的人。”朱代代手捧双一流高校-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激动地说着。图片1.png

近日,在唐河县东王集乡前岗村小邱洼一个土地贫瘠的小村庄,因一件事热闹起来。该村贫困户朱平森的儿子朱代代,以高考638分的好成绩,被国务院直属高校---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录取!这是前岗村第一名考入985、211高校的考生。 村民们个个对朱代代赞不绝口,一位邻居大妈高兴地说:“我就知道代代一定会有出息的,我们都是从小看着他长大的,这孩子从小就懂事,孝顺,而且还学习好,就是从小呀吃了不少苦,现在好了,苦日子总算熬出头了……”

朱代代家是2016年建档立卡贫困户,母亲刘新丽,患有多年严重类风湿性关节炎,长年卧床不起,导致全身关节严重变形。需要长年用药物维持生命,昂贵的医药费使这个本就贫寒的家庭雪上加霜,屋漏偏逢连阴雨,刘新丽由于常年用药又诱发了多种并发症,于2014年突发心脏病,2015年医治无效不幸去世,留下年仅10岁的朱代代和父亲朱平森相依为命。

2016年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朱平森家的困难生活引起了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关注,经过民主评议和公示等一系列程序,朱平森一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三年多来,乡分管扶贫工作的主任科员、副乡长党东丹,帮扶责任人、乡卫生院工会主席王永杰,多次到家中走访,根据户情实际,因户施策。陆续为该户提供了危房重建、种养殖业技能培训、教育补贴、安排公益岗位等帮扶措施,实实在在为朱代代家解决了诸多实际困难。人均纯收入也由2016年的2956.34元增长到2018年的15813.05元,并于2018年顺利脱贫。

2020年8月29日,东王集乡团委书记李征,带着南阳希望工程的问候,来到朱代代家中探望。李征代表乡党委、团委给朱代代送上满满的祝福,并提出殷切希望:好好学习,努力登攀;学成归来,造福家乡!

平时不爱讲话的朱平森,对党委政府的关怀关爱感动的不知所措。他连声说道:“感谢党和政府,谢谢你们,如果没有这些政策扶持,我都不知道,我们能不能熬到现在。更别说代代能考上这么好的大学了,我是想都不敢想啊……感谢政府给我们享受这么好的扶贫政策,帮我们解决了这么多的经济困难,更多的是给了我们生活的信心、希望和动力……”

主题词:唐河县东王集乡:教育扶贫 助力贫困学子圆梦“双一流”大学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20082918571225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0-08-29 18:57:12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唐河县东王集乡:教育扶贫 助力贫困学子圆梦“双一流”大学
下一篇:泗洲街道:紧盯政策落实 确保危房清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