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唐河县昝岗乡:排忧解难暖人心 幸福脱贫“住大院”

唐河县昝岗乡:排忧解难暖人心 幸福脱贫“住大院”

作者:赵宏 编审: 时间:2020-08-26 11:23:27 来源:

事非经过不知难。这几天,唐河县昝岗乡计生办曲凡兰主任忧心忡忡,疑虑重重。她就想不通:县乡花大精力、大代价建村级幸福大院,安置特困人员,落实“四集中”兜底保障政策,为啥老人就不乐意去住呢?

事情是这样的。昝岗乡二宅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顾玉轩老人是曲凡兰的对口帮扶对象,他今年已经80岁了,一个人住在家中,患长期慢性病,平时大部分时间是兄弟顾玉营照顾,但顾玉营夫妇年纪也大了,顾玉营儿子全家都在外务工,想管好顾玉轩也有些力不从心。曲大姐注意到这个情况后,自“四集中”兜底保障工作开展以来,她三番五次的进村入户,宣传“四集中”兜底保障政策,希望顾玉轩老人能够接受集中供养。

图片 1.png

曲凡兰在顾玉轩老人家中同他交流。

按照顾玉轩老人的实际情况,村级幸福大院托管最合适不过,一来解决了本人生活无人照管的难题,二来了减轻了兄弟顾玉营的家庭压力。可是,这样的好政策在顾玉轩这就是行不通,得到的回应始终就两个字:不去。

“村里的幸福大院环境卫生、服务的啥都好,有人专门做饭、照顾啊,你在家的生活各方面都没法比,为啥不去?” 曲凡兰耐心询问。“就是不想去”,顾玉轩老人就是不同意。

“三顾茅庐”,终归无果。多次劝说失败让曲大姐的心凉了半截。但看着老人生活的不便利,她依旧在想着如何说服老人到村级幸福大院中集中供养。

悟其心,解其忧。几次碰壁后,曲大姐静心思量:莫非他有什么苦衷?有什么不舍得的么?

经过多方了解,曲大姐得知:原来是中国人安土重迁的老思想在作怪,老人在骨子里不愿意出去的,再则是重视家的感觉,兄弟年纪大,侄儿、侄媳一家外出务工,一年到头回来几次,怕集中供养后见不到兄弟和孩子们。

几番思索,曲大姐找到了该村支部书记詹留喜协商此事。经乡村干部的认真联系撮合,兄弟顾玉营表示没事了就去幸福大院看他,侄儿、侄媳也表态以后回来了,一定会多去幸福大院看望老人,并且接老人回家,满足老人的心愿。

多方劝说下,顾玉轩老人的担心没有了,思想观念也转变了,也得到了明确的保障:村级幸福大院距离不远,随时可以回家看看。最终,老人做出了决定:去幸福大院住。

图片 3.png

顾玉轩老人拿着茶杯准备找人聊天。

如今,顾玉轩老人住进了二宅村幸福大院,在那里,每天都有人专门做饭、洗衣、打扫卫生,还有着不少同年龄的老人可以一起聊天、一起散步。兄弟顾玉营也时不时的过来看望他,日子过得更舒服了。

“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啊。也要感谢曲主任,要不是她一直劝我,我根本不会来。待在家里哪还有现在这样的好日子啊”顾玉轩老人对幸福大院很满意,高兴的说道。

在昝岗乡,很多如同顾玉轩一样的老人一时难以改变思想,不愿入住敬老院、幸福大院等接受集中供养。但在乡村帮扶干部的正确引导下,全乡已有479名老人接受“四集中”兜底保障,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奠定了坚实基础。

通讯员 赵宏


主题词:唐河县昝岗乡:排忧解难暖人心 幸福脱贫“住大院”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20082611232727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0-08-26 11:23:27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苍台镇: 围绕脱贫攻坚 以党建引领 谋乡村振兴
下一篇:习近平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