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唐河县文峰街道:“三变改革”助力乡村振兴

唐河县文峰街道:“三变改革”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 编审: 时间:2020-08-19 17:05:46 来源:

  今年以来,唐河县文峰街道坚持以全域党建引领“三变改革”,统筹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双轮驱动,积极探索发挥资源潜力,扩大发展要素,激活发展潜能,让闲置的资源转变为发展的资产,使社区集体经济得到发展壮大,居民收入得到稳定提高,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注入新的活力。


  在“三变改革”试点工作中,该街道根据辖区5个社区的实际情况和发展方向,将社区分为三种类型:第一类是无耕地社区。如新春、郭庄2个社区位于中心城区,无存量土地,积极推进资产、置业两大合作社发展,新春社区置业股份合作社完成新春社区产业园建设,并计划投资1100万元建设1-2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劳务股份合作社(物业公司)输出人员80余人,其中30余人已考取物业管理证,依托全县重点项目建设和辖区内商住小区,已安置50余人就业;郭庄社区置业股份合作社拟入股土地20亩,吸引外商投资的方式,开展第三产业,目前正在谋划协商;第二类是城市规划区内社区。如焦庄、徐庄2个社区,有少量土地,但土地使用已纳入县城区规划。对于该类社区,重点推进资产、置业、土地合作社,新春、焦庄2个社区置业合作社已达成意向,在工业区建设占地115亩3万平方的厂房进行出租,计划投资3000万元,目前此项工作正在实施,厂房正在前期施工中;土地股份合作社抢抓项目建设,依托五里河森林公园项目,流转土地1600余亩,量差100亩,土地流转每亩每年1200元;徐庄社区置业股份合作社入股土地185亩,价差200元,可增加效益37000元;盘活竹木市场、水果市场两大市场,动员社区居民入股参与;置业合作社依托县里即将建设的中心商务区,计划建设徐庄农贸市场项目,目前正在研究规划中;第三类是郊区社区。如,四里桥社区,我们重点推进土地、劳务合作社,动员社区居民以土地、资金、劳务入股合作社,通过集中土地,增加变量,提高价差的方法增加群众收入,目前,该社区经过土地量变整合,土地收入由每亩300元增长至每亩400元,价差100元,共计可增加效益80000元。


  同时,成立了“三变改革”工作联合党支部,吸收来自机关、企业、社会、专业合作社等领域的各类人才,分别成立置业、投资、种植、外出务工、域内就业等联合党小组,明确职责,指导各社区推进工作开展。如,街道土地流转量已由6月份的2716亩提高至2966亩;四里桥土地联合党小组,通过土地量变增加高速路两侧土地180余亩、坑塘堰坝土地200亩共计近400亩,旅游、劳务联合党小组,依托鞠世玉家庭农场,发展反季节种植、立体化种植和苗圃种植,吸收附近群众就近务工20余人。焦庄社区引进了河南佳境儿童用品有限公司项目,安置就业50余人,壮大了社区集体经济,增加了社区群众收入。


  下一步,该街道将在整合资源、项目建设、产业发展上下功夫,彻底解决闲置资源缺乏有效利用、经营主体发展资金困难等问题,激活社区集体经济发展活力,让广大居民充分享受到“三变”改革的红利,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促进乡村振兴提供强大的内生动力。


主题词:唐河县文峰街道:“三变改革”助力乡村振兴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20081917054619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0-08-19 17:05:46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唐河县科技创新创业大比武擂台赛成功举办
下一篇:唐河县昝岗乡:敬老院中种菜忙 自给自足乐趣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