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唐河:开展“四大”行动 答好扶贫“九问”

唐河:开展“四大”行动 答好扶贫“九问”

作者:张朝甫 李文静 编审: 时间:2020-08-14 10:09:07 来源:

围绕回答好市委张文深书记提出的“扶贫九问”,唐河县采取超常规举措,在全县深入开展了“大排查、大整改、大评比、大奖惩”攻坚行动,对存量问题发起集中歼灭战,通过评出先进落后、奖出十分干劲、罚出百倍小心,确保高标准、高质量把各项工作做细做实,顺利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高位启动,强力部署。全市脱贫攻坚视频调度会议召开之后,唐河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相继召开脱贫办联席会议、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县委常委会,研究落实答好扶贫“九问”、开展大排查、大整改、大评比、大奖惩攻坚行动等相关工作。8月13日,唐河县以县乡两级视频形式,高规格召开了全县落实扶贫“九问”开展“大排查、大整改、大评比、大奖惩”攻坚动员会。会议决定,按照张文深书记提出的扶贫“九问”、霍好胜市长关于“保持定力冲力耐力,打一场精彩漂亮的歼灭收官之战”的批示及县委提出开展“大排查、大整改、大评比、大奖惩”活动要求,从即日起至9月30 日,在全县开展为期50天的“大排查、大整改、大评比、大奖惩”攻坚行动,通过拉网式全域排查,全面摸清脱贫攻坚工作实情,找准问题和根源,彻底整改到位,实现脱贫攻坚工作质量大提升。会议要求,全县上下要把问题大排查、大整改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从最不放心的环节、工作落后的地方、措施不力的领域抓起,做到坚定信心不动摇、咬定目标不放松、整治问题不手软、落实责任不松劲、转变作风不懈怠,以钉钉子精神持续攻坚克难,补短板、强弱项、改不足,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明确责任、精准实施。一是大员上前。所有县处级领导既负分包乡镇(街道)的责任,又负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专项工作组的牵头领导责任,都亲自挂帅出征、靠前指挥,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督查,亲自破题,把开展扶贫“九问”和“四大”攻坚行动作为中心任务和重要抓手,常态化深入各自管辖的战区实地开展工作。二是分级负责。“四大”攻坚行动中,县脱贫攻坚专班负牵头责任,专班责任单位负责人对牵头的全县脱贫攻坚工作负总责任;乡镇(街道)党(工)委、政府(办事处)负主体责任,乡镇(街道)党政正职对本乡镇(街道)负总责;村脱贫责任组组长对本村负总责,是第一责任人;村(社区)党支部书记是直接责任人;村“两委”班子、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扶贫专干及帮扶责任人,要自觉接受村脱贫责任组组长的领导,共同推动活动顺利开展。三是部门联动。要求县脱贫攻坚各专班(行业单位)和相关帮扶单位主动对标所承担的任务,条块结合,县乡联网,资源整合,协调联动,全面落实问题排查和整改责任。四是边查边改。围绕“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全部解决、行业政策全部落实、扶贫信访矛盾化解到位、排查问题全部清零的目标,聚焦“三精准、三落实”工作中的短板弱项,对照问题台账,逐村逐户逐人逐项整改销号,坚决做到原因不查清不放过、措施不落实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确保9月底前问题全部整改到位,脱贫攻坚各项目标任务达标。

严督密查,跟踪问效。全县划分五大战区,分别由县四大家主要领导任战区指挥长,定期适时召开战区推进会,听取工作汇报,研究解决问题,有效推进工作落实,同时带领县脱贫攻坚5个督查组成员巡回战区各乡镇(街道),进村入户对人员到岗到位、工作进展等情况进行督查暗访;县脱贫攻坚各专班、各乡镇(街道)、县直各单位同时加强对县、乡、村各级各单位的督导检查。暗访督查中,对发现组织不力、弄虚作假、整改不及时、政策落实不到位等问题,严格按照《“四大”攻坚行动责任追究办法》规定,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处理,以责任落实促进政策落实、工作落实。

严格考评,重奖严惩。即日起至8月30日,以大排查、大整改为主,由各专班和乡镇街道负责,逐村逐户开展问题排查和整改,排查整改贯穿“四大”攻坚行动整个过程,发现问题,立整立改。9月份在问题整改的同时,以大评比、大奖惩为主,由各专班负责,每周对各乡镇街道进行督导考评、站队排序。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牵头每周汇总一次乡镇(街道)的综合名次,每周兑现一次奖惩。每周排序第一名的乡镇(街道)奖励20万元,每周排序第二名的乡镇(街道)奖励10万元,每周排序第三名的乡镇(街道)奖励5万元;每周排序后三名的乡镇(街道),在下周一召开的全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讲评会上,由党(工)委书记做表态发言。“四大”攻坚行动全面结束后进行总评,总评排序第一名的乡镇(街道)奖励50万元,总评排序第二名的乡镇(街道)奖励30万元,总评排序第三名的乡镇(街道)奖励20万元,总评排序第四至十名的乡镇(街道)分别奖励10万元;总评排序后三名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在全县脱贫攻坚大型会议上做表态发言,倒数第一名的乡镇(街道)党政正职从严问责,取消乡镇(街道)及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年度脱贫攻坚工作评先资格。(通讯员:张朝甫 李文静)


主题词:唐河:开展“四大”行动 答好扶贫“九问”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20081410090727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0-08-14 10:09:07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唐河县昝岗乡:百日攻坚稳就业 增收脱贫奔小康
下一篇:唐河县苍台镇: 党建和村级幸福院及环境卫生逐村观摩促进整镇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