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唐河县文峰街道:讲一讲我的扶贫故事之老赵扶贫记

唐河县文峰街道:讲一讲我的扶贫故事之老赵扶贫记

作者: 编审: 时间:2020-07-31 18:18:34 来源:

“老赵你帮扶的贫困户现在可以啊,已经卖起水果和蔬菜啦,生意还真不错,来给我们分享分享你帮扶的贫困户的致富经!”在唐河县文峰街道举办的“讲一讲我的扶贫故事”活动中,该街道扶贫办主任笑着说道……

老赵是唐河县文峰街道办事处的一名普通工作人员,人们叫他老赵不仅是因为他年龄大,而是因为他比帮扶的贫困户岁数还要大。脱贫攻坚战开始后,作为一名有着2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他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主动请缨,服从组织安排到所在街道四里桥社区帮扶3户贫困户开展脱贫攻坚。上面说的贫困户便是他帮扶的贫困户之一。2017年7月,在社区干部带领下他来到该位贫困户家中,他看到是无院无墙、污水横流,苍蝇乱飞,尿味冲天,简单的家俱上布满灰尘的院落和憨实的贫困户夫妻身上散发着汗味,后面跟着蓬头垢面,说话不清的女儿和一个不到三岁的儿子。社区干部说:“他今年44岁,患有高血压,血脂稠,心眼实在,妻子不会操理家务,女儿智力有问题”。他不仅心中一酸:“这就是我要帮扶的贫困户”?当时就暗下决心,一定要想办法找对策,力争在二年内使其光荣脱贫。

于是他主动与贫困户攀谈交流,并利用工作以外的时间,走访群众,摸清原因,想方设法为贫困户找路子,谋幸福。看着老赵灰白的头发,削弱的身影,不顾烈日暴晒,阴雨拍打,一次次的为自己东奔西走,该位贫困户闭塞的心门终于打开,他下定决心“一定要和老赵一起混出个名堂来,早日摘帽脱贫”。

经过反复研究讨论,老赵为他量身打造了详细的帮扶计划,首先是解决“两不愁”问题,帮助其女儿上了公安户口,带着其女儿进行了残疾鉴定,并申请了最低生活保障、残疾人“双补”和2个公益性岗位,确保其全家生活有保障;其次,多策并举增加家庭收入,老赵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自费购买种植业书籍,亲自传授种植栽培科学技术,使其在种植业上提高产量,增加经济效益。申请加入合作社享受粮仓分红、农机分红及社区经济补助;第三,充分利用上级政策,使其户容户貌,人居环境得到大幅度提升。协调有关部门,为其进行了改院、改厨、改地坪、改电等“七改四有”行动,使其家庭面貌焕然一新,生活质量明显提高。该位贫困户逢人就讲:“共产党好、共产党好、共产党使我全家过上了我不敢想的好生活,我一辈子都忘不了共产党对我全家的恩情”。周围群众一致称赞:“都是党的好政策,挽救了小白一家人。”2018年白某全家人均纯收入9000余元,实现了光荣脱贫。

在帮扶路上并不是一帆风顺,脱贫后的该位贫困户曾一度出现过不思进取等靠要,满足现状的想法和行为。老赵发现情况后,心急如火,多次上门做工作,从孩子的将来入手,耐心细致讲道理,并根据其居住地的优势,鼓励其在干好公益岗位工作同时,趁着年轻,可从事销售水果、蔬菜,一来方便了广大群众的需求,二来也增加了家庭收入。经过老赵的不懈努力,该位贫困户终于幡然醒悟,在老赵的帮助下,他购买了电动三轮车、电子秤,利用空闲时间,从事第二职业,开始了走街串巷销售水果、蔬菜工作,2019年白某家人均纯收入达1.1万元以上,实现了稳定增收的好局面。


主题词:唐河县文峰街道:讲一讲我的扶贫故事之老赵扶贫记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20073118183475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0-07-31 18:18:34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唐河县数字化城管中心:“无主”案件及时办 协同处置显成效
下一篇:唐河县东王集乡:同庆“八一”建军节 共叙军民鱼水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