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我所经历的的脱贫攻坚故事—— 一个贫困户的小康路 

我所经历的的脱贫攻坚故事—— 一个贫困户的小康路 

作者: 陈炳谦 编审: 时间:2020-07-22 09:18:26 来源:

今天,分享的是一个贫困户在党和国家的关怀下从绝望走出困境、走上脱贫、迈向小康的脱贫故事。

陈清阁40刚出头,是唐河县湖阳镇马湾村一个贫困户,一家三口,母亲年迈多病,儿子在县城读高中。扶贫前其因腿残疾,不能干重体力活,家庭生活费用全靠仅有的十来亩责任田的微薄收入维持,入不敷出,日子非常艰难。2016年脱贫攻坚全面展开,陈清阁第一批被村里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春雷一声响神州,枯木逢春又发芽。从那一刻起,陈清阁对生活又充满了信心和期待。脱贫路上,他困难面前不低头,自主创业谋幸福,“不等、不靠、不要”,以顽强的毅力、不屈的精神,用勤劳和智慧,巧手育出“幸福花”,双脚趟出小康路。

“是党和政府救了我全家,给了我温暖,给了我希望,让我全家享受多项扶贫政策和帮扶,并给了我第二次创业机会。如今,我体面地生活,像正常人一样用勤劳和智慧摆脱了贫困,甩掉了穷帽子,拔掉了穷根子,走上了致富路。我要感谢政府,感谢村党支部,感谢我的帮扶人。”这是2020年1月在陈清阁家采访时,陈清阁道出的藏在心底许久的肺腑之言。

说到陈清阁的脱贫故事,还要从他如何成为贫困户说起。

陈清阁以前是一个体魄强壮、心中有梦的阳光小伙。他不甘寂寞,和许许多多年轻人一样外出务工闯天下,啥活都干,不知道啥叫累。经过几年的打拼,积累了财富,见识也多了,总想自主创业园梦想。2012年,当看到跑运输这个行业能挣大钱时,就蒙生了买车的念头。经过深思熟虑,陈清阁把打工挣来的积蓄全部拿出来买了一辆载重车,在浙江省宁波一带跑起了短途运输,收入很可观。天有不测风云,那知,在一次拉石料途中,由于大意,一不小心撞了别人的车,挣的钱全部搭上不说,还险些送了性命,结果双腿落下个二级残疾。没了经济收入,家里穷的叮当响,爱人为此出走一去不返,从此家境一落千丈。屋漏偏遇连阴雨。这期间,他女儿又遭遇车祸而离开人世。一时间,陈清阁一度绝望,对生活毫无信心。是扶贫的春风吹醒了陈清阁,给了陈清阁活下去的勇气。2016年脱贫攻坚全面展开,一项项扶贫政策送到了陈清阁的家中,也点燃了生活的激情。后来的日子,一有机会陈清阁就到镇政府技能培训班听课,增长了见识,学到了技能,慢慢也萌发了第二次创业的念头——种月季。当时陈清阁心里没有底,就去找村党支部,把想法和盘托出,立即得到了支书马广新和帮扶人的热情鼓励和支持,并帮助申请了项目扶贫资金,种上了月季花,建起了月季园。刚开始,陈清阁什么也不懂,对嫁接一窍不通,心里有些迷茫。是镇政府举办的一次培训会让陈清阁又看到了希望。会上,当听到老师介绍唐河县桐寨铺镇种花专业户陈印卿的创业经验后,深受启发。会后,陈清阁按老师讲的地址,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去百里之外找陈印卿老师请教。见了老师,说明来意,陈印卿二话没说就答应了。月季园里,陈印卿手把手教陈清阁学育苗方法、嫁接技术,传授营销技巧。经过近一年的学习和钻研,终于熟练掌握了育苗方法和嫁接技术。

据马湾村党支部书记马广新介绍,至目前,陈清阁的月季园总投资已达2万余元,其中扶贫项目资金8000元。主打品种有月季4亩,软石榴3亩。月季花品种优良,颜色多样,花朵大的像碗口,宛若牡丹。有黑红、大红、黄红、黄金红、黄变红等,特别是培育的月季树一次能开3种颜色,非常好看、漂亮。为了满足不同层次客户的需求,陈清阁还在苗圃里精心设计了花瓶月季造型。建园以来,2017年收入过万元,2018年收入16000元。2019年由于天气干旱,花苗受到了一定损失,再加之销售渠道不够畅通,和往年相比,收入有所下降。陈清阁是2019年向村委递交脱贫申请书的,年底被镇政府批准,领了脱贫光荣证。

2019年10月中旬的一天,我第二次去了陈清阁家,第一次是在2019年的6月。交谈中陈清阁说到了今后的打算——“重操旧业”跑运输。我问他:“你的腿行吗?现在不挺好吗,为啥还要去冒风险呢?”陈清阁感慨道:“我家虽然脱贫了、富裕了,但这都是扶贫政策给的。‘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我最信这句话,也深知安逸现状、靠国家救助过日子不是久远之计。你看,我还年轻,有技术,又有经验,所以要继续前行,多挣钱,奔小康。至于腿嘛,试试看,走着说着。现在感觉应该能适应,也问过医生,说多注意点,不要太疲劳。”

言语中,看得出陈清阁是一个不愿服输的人。

陈清阁回忆道,“2019年秋天的一个偶然的机会,经朋友介绍,得到了一个货车司机的就业岗位信息,跑短途运输。为了家庭,也为了不再给国家添麻烦,再加上母亲常年吃药和上高二的儿子都需要花很多钱,一咬牙就和老板签了合同,租赁一辆小货车,从此又干起了老行当。

致富路上,陈清阁虽身体残疾,但很有骨气。为了不影响跑运输,也为了多增加收入,陈清阁把月季园交给了母亲,并请妹妹有空了来帮忙料理。自己工作之余也时常回来照料,主要是嫁接和对外销售。如今,陈清阁的就业创业干得有声有色,加上跑运输每月6000余元的收入,一年下来,家庭平均年收入可达10万余元,离小康不远了。

是啊,“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和大家一起脱贫致富奔小康是陈清阁多年的心愿和目标,今天他实现了。他的创业精神在当地被群众广为称赞,影响了许多贫困户群众,也感动了我。

这就是我在脱贫攻坚路上经历的、亲眼见证的一个贫困户的小康故事。

                                                      唐河县湖阳镇通讯员陈炳谦

                                                2020年7月21日

    

主题词:我所经历的的脱贫攻坚故事—— 一个贫困户的小康路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20072209182693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0-07-22 09:18:26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唐河县文峰街道:持续开展扫黑除恶宣传 营造风清气正社会环境
下一篇:唐河县昝岗乡:压实责任 集中力量 全面做好防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