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唐河县昝岗乡:驻村帮扶有实效 群众感恩赠匾额

唐河县昝岗乡:驻村帮扶有实效 群众感恩赠匾额

作者:曹家路 编审: 时间:2020-07-21 16:23:22 来源:

7月18日上午,唐河县昝岗乡赵建庄村贫困户葛国举老人带着一块匾额来到了村部。在村部,葛国举找到正在完善档案资料的驻村第一书记刘道文,将写着“人民公仆”四个大字的匾额赠送给他。感谢刘道文对他的细致入微的帮扶和生活照顾。

fffede11354852f3ce4b00b7ce620fb.jpg


我这也没做什么,接受这块匾真是受之有愧。”刘道文有些不好意思接受。“我这做的都是一些小事情,就是照顾一下老人的生活”。

葛国举老人坚持将匾额赠送给他并说道:“对你来说是小事儿,但是对我来说这些都是帮了大忙啊。平时我有个啥事,打个电话,你就过来了。我这腿脚不是多好,你帮我取钱、买菜买药,时不时的就过来帮我打扫卫生、陪我聊天,问我有啥困难。照顾的可好了!更何况你还为村里做了这么多的实事呢。”

刘道文是唐河县水利局派驻到昝岗乡赵建庄村的驻村第一书记。2017年11月至今,他已担任了近三年的驻村第一书记。在这近三年的时间中,刘道文带着对全村父老乡亲的真挚感情,真情融入、真诚做事,和村两委成员一起积极为村里的发展出智出力,成为了村民们身边的“贴心人”。

他深深融入赵建庄村,与村民们拉家常,问寒问暖,充分了解村情民情,依据贫困户家庭实际情况,制定个性化帮扶政策,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从而增加收入;以“三个一”活动为载体,向村民开展免费实用技术培训;对符合农村低保、医疗救助、危房改造、两免一补、雨露计划、金融贷款等条件的群众,他及时落实政策,给予相应救助。每逢节日,会联系派出单位深入贫困群众家中慰问,送上节日祝福的同时,送去米面油等慰问品,真真切切温暖老百姓的心。

在驻村中,刘道文积极向派出单位唐河县水利局汇报赵建庄村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县水利局先后向赵建庄村捐赠价值5万元的桌椅和电脑,为村部添置空调,改善了办公条件。与此同时,刘道文先后争取项目资金220余万元,为赵建庄村修桥1座,修建排水设施1条、水井14眼、道路3公里,加装变压器2个,新建堰塘坝1座、水坝1座。全村的基础设施得到了进一步升级改造。

为了帮助贫困群众实现致富增收,刘道文积极协调,将该村的唐河县畅远农业种植合作社打造成村级产业扶贫基地。该扶贫基地采取“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带贫模式,先后有9户贫困户以务工、土地流转等形式加入扶贫基地,人均年增收2000元。同时,协调帮助成立3座电子厂,吸引70余人家门口务工,人均年增收2万元。鼓励帮助发展烟叶、红薯等种植业,探索出适合赵建庄村发展模式的产业,带动群众脱贫致富,得到了群众的交口称赞。

在刘道文这个“尖兵”驻村第一书记的带领下,赵建庄村的未脱贫户由2017年的44户79人减少至现在的11户17人。该村贫困群众全部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低保五保、医疗、教育等各项补贴及时准确发放。全村实现产业扶贫全覆盖,全部贫困群众参与项目分红增收,38位贫困群众稳定就业,人均年收入得到了显著增加。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群众的肯定就是对我驻村帮扶工作最大的奖励。收到这块匾额,我很感动。我会以此为契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实际行动落实各项脱贫措施,让每一户贫困户都能稳定脱贫,过上幸福的小康生活。”刘道文在接到匾额之后坚定的说道。

在赵建庄村,刘道文已经奉献了近三年的青春年华。如今,赵建庄村的环境变好了,产业发展了,人民富裕了。刘道文也将会更加努力的奋斗,带领赵建庄村在今年年底实现全面稳定脱贫。


主题词:唐河县昝岗乡:驻村帮扶有实效 群众感恩赠匾额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20072116232243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0-07-21 16:23:22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新华时评:好政策要快马加鞭早落实
下一篇:唐河县文峰街道:持续开展扫黑除恶宣传 营造风清气正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