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驻村第一书记孙东海:聚力“党建引领” 解锁“致富密码”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驻村第一书记孙东海:聚力“党建引领” 解锁“致富密码”

作者:刘栓伟 王静 编审:文金典 王静 时间:2020-07-21 11:03:45 来源:东王集乡党政办

“快点,就等你了……”循声望去,一位大姐正提着音响往文化广场走去。随着欢快的音乐声起,大姐大妈们动感的舞姿成了广场上最亮的一道风景。一曲结束,大家已是大汗淋漓。“这两天天气真舒服,不冷不热的,我现在每天晚上都过来跳一会,既锻炼身体又减肥,现在腰不疼了,整个人也精神多了……”一位大妈高兴地说着。“自从郝庄村这个文化广场建成后啊,村里的娱乐活动越来越丰富了,晚饭过后,我喜欢带着孩子们过来玩一会……”说话间,大姐的脸上洋溢着满满的幸福。

现在的文化广场可谓是郝庄村的一张名片,可是两年前在东王集乡敬老院整体搬迁以后,这里却成了荒地一片,说起这巨大的变化就要从驻村第一书记孙东海说起。孙东海是唐河县物资局2017年11月选派投身到脱贫攻坚一线的,担任东王集乡郝庄村驻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从他驻村的那一刻起,如何帮助村民脱贫致富就成了他心头的一块大石头。“青春就是用来奋斗的,开弓没有回头箭,唯有逼自己一把,要不然就不知道自己到底有多优秀……”孙东海半开玩笑地说着。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三年来,他以村为家,以苦为乐,用实际行动书写了一份份优异的成绩单。

党建引领 ,筑牢基层堡垒,当好党员干部“带头人”

孙东海深知党建在基层的引领作用,驻村伊始,他就从“抓党建、强堡垒”入手,严格按照第一书记的“四项职责”,做好建强基层党组织工作。增强党支部的战斗力和凝聚力,不断完善和健全基层组织制度。三年来,他大力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和年轻干部,2018年5月郝庄村“两委”换届,他极力推选年轻干部上任,为村两委注入了新的活力和战斗力。

为了筑牢党员干部意识形态“主阵地”,孙东海强化学习教育,严格开展落实“两学一做”、“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等活动,严肃党组织生活。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开展村级全体党员轮训学习和党员日常学习制度。

产业引擎,助力脱贫攻坚,当好强村致富“领路人”

要想富,必须得发展产业。作为一名85后年轻干部,孙东海的思想更活跃,寻找“致富路”,搭建“产业链”又成了他日思夜想的大事。

为了让村民们有稳定的收入,他主动对接帮扶企业河南仲燕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立郝庄村仲燕扶贫车间,该扶贫车间带动郝庄村及其周边村委贫困户进厂务工10户10人月工资1800元;吸收贫困户产业扶贫资金入股31户,每年分红1000元,助力郝庄村贫困群众实现了稳定增收致富。

2019年,为了壮大村集体产业,孙东海多方奔走协调联系合作社,通过实施“村集体+贫困户+合作社”模式,带动郝庄村36户贫困户与王明景黄桃种植合作社签订了带贫发展协议,按照收益1:4:5分红,为每户增加了1000元的年收入,同时也为村集体年创收5000余元。现在的郝庄村在孙东海的带领下,贫困群众产业项目覆盖率达到100%。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75000元、产业发展等指标均达到了脱贫村退出条件,并于2019年11月通过了南阳市脱贫村核查验收。

一心为民,打造幸福家园,当好小康路上“见证人”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的奋斗目标……”孙东海时常拿这句话来调侃自己。三年来,郝庄村的巨大变化孙东海最有话语权,他是那种做了再大的好事也只是轻描淡写一笔带过的人,当中所经历的苦楚对他来说也只是云淡风轻不值一提。于是村民们背后都戏称他为“幕后小孙”,这不仅是对他的昵称,更是对他工作的认可。

美丽乡村建设基础设施是关键,村内一条连接两个村委的1.2公里长的生产道路损坏严重,坑坑洼洼,严重影响了两个村的群众正常出行和生产,群众反映强烈。为了解决群众出行难的实际困难,他在经过多次实地走访和丈量后向上级主管部门申报项目、跑资金。为了尽快让项目资金到位他多次到上级主管单位协调进度。终于在2019年将一条崭新新的混凝土水泥路修建完毕,解决了群众心中的老大难问题。这条路不仅解决了群众出行难问题,也打通了群众心中那条通向美好生活的康庄大道。

2019年为了建设郝庄村党群服务中心、村文化广场及文化活动室,他一个月瘦了10斤,用他的话说:“只要村民们笑了,我的心里就乐开了花……”话虽如此,但是建设文化广场他可是下不少劲,吃了不少苦头,他从做群众工作到施工过程中的每个细节都参与到其中。新的文化活动室和广场建设期正值七八月份的三伏连天,为了早日建成文化活动室和广场每天都要到施工现场查看进度……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如今,决胜全面小康,决胜脱贫攻坚进入关键阶段,人民在期待,历史在期待,世界在期待,唯有激扬“踏平坎坷成大道”的信心和勇气,凝聚“风雨无阻向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我们才能在披荆斩棘、攻坚克难中完成既定目标任务,向党和人民交出一张满意的答卷。


通讯员:刘栓伟 王静

审  核:文金典

主题词: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驻村第一书记孙东海:聚力“党建引领” 解锁“致富密码”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20072111034577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0-07-21 11:03:45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毕店:“三变改革”指引贫困群众走上脱贫增收道路
下一篇:唐河县东王集乡:集结号总动员 向最后的贫困堡垒发起总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