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唐河县昝岗乡:小厕改助推脱贫奔小康

唐河县昝岗乡:小厕改助推脱贫奔小康

作者:曹家路 编审: 时间:2020-07-16 17:08:21 来源:

党的政策好啊!对贫困户真的是帮助得太多了。给我办低保、安排公益岗、弄产业分红。现在新厕所也盖起来了,水冲式的,并且连上了排污管道,既干净又方便。夏天可没有苍蝇乱飞了……唐河县昝岗乡蔡岗村贫困户王明印高兴的介绍着家中刚刚建成的厕所。

图片1.png

昝岗乡蔡岗村贫困户王明印介绍自家改造厕所(通讯员 曹家路 供图)

“小康不小康,厕改算一桩。”该村支部书记说到,“厕所革命虽说是一件小事,但是关系到乡村人居环境改善,关系到贫困户奔小康。经过厕改,贫困户生活质量提升了很多。”

小厕所连着大民生,重“入口”也要重“出口”。为实现精准脱贫、稳定脱贫,使贫困户拥有安全健康卫生的人居生活环境,唐河县昝岗乡将“厕所革命”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相结合,以“七改四有”工作为契机(即改厨、改卫、改门窗、改照明、改院子、改墙地面、改线路、有整洁庭院、有简单家具、有日常生活用品、有干净被褥),与整村推进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无缝连接,实行“划片治理,包村负责”,明确各区域第一负责人,开展全面摸底工作。摸清需厕改底数,并结合每户厕所改造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整改台账,改造完成一户标记一户。

为了动员农村群众广泛参与“厕所革命”,该乡在乡域内张贴标语、条幅1100余条,并通过扶贫大喇叭进行厕改工作宣传。同时,各村召开户主会、村组会、村民大会,以点到面,从户到村,全面广泛宣传改厕的重要性、改厕的方式以及政策支持。

与此同时,该乡在各个行政村选择一个自然村作为试点,对试点自然村内所有贫困户进行厕所改造。改造完成后,村组干部带领其余自然村贫困户和需厕改农户实地观看体验,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使村民认识到厕改的好处,自觉参与到厕改工作中来。

为了保证厕改质量,昝岗乡制定了基本的厕改技术规范,要求各村组建联系改施工队,依据贫困户家庭实际情况和意愿,因地制宜、因户施策的制订改造方案。在进行改造时,严格进行人员材料管理,严格规范工程操作程序,严格保障厕改工程质量。

目前,昝岗乡473户需进行厕改的贫困户均已改造完成,实现了应改尽改,为贫困群众提供了安全健康卫生的生活环境,保障其健康生活、稳定脱贫。

 


主题词:唐河县昝岗乡:小厕改助推脱贫奔小康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20071617082175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0-07-16 17:08:21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大河屯镇:闻令而动,扎实做好防汛准备工作
下一篇:唐河县医疗保障局召开贯彻落实 45种疾病定额付费工作现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