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唐河县:建好“同心超市” 推进“志智双扶”

唐河县:建好“同心超市” 推进“志智双扶”

作者:张朝甫 编审: 时间:2020-07-02 17:37:45 来源:

      近两年,唐河县深入推进“志智双扶”工作,县委宣传部、统战部和扶贫办通力合作,通过创新载体、试点先行,大力推进“同心超市”规范建设运行,实现对全县300多个贫困村、脱贫村和贫困户20户以上重点村的全覆盖。进一步在全县树立了鲜明的工作导向,“志智双扶”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强化顶层设计。经过调查研究,在结合农村实际的基础上,推行“一拖六”志智双扶模式。“一”就是在贫困村建设“同心超市”,“六”就是组织好立志脱贫、环境卫生、孝老友邻、热心公益、移风易俗、遵纪守法等六个方面的评比活动,通过开展评选活动发放积分,按照“一拖六”评分细则,对贫困户六个方面综合评定,多劳多得、少劳少得、不劳不得,将以往单纯送物送钱转变为让贫困户“以劳积分、以分换物”,让贫困群众有尊严地受助,实现“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的可持续良性循环,让贫困户真正从精神上、生活上都富裕起来。
       统一规范建设。依托村党群服务中心和村现有超市等设施,科学设计,统一标准,统一制作标识标牌、宣传版面,统一各项管理制度并上墙,统一配备货架,物品分类摆放,明码标分,确保布局合理、设施完善、环境温馨。
       狠抓规范运行。“同心超市”采取“社会捐助、乡村运作、积分兑换”的运行模式。所需物资主要源于“百企帮百村”所联系企业捐助、在外创业成功人士捐助、帮扶单位帮扶、社会人士捐赠、村集体收入以及县、乡财政补贴等。2017年以来,利用企业捐助,为全县344个行政村“同心超市”进行配货、拨款,共计546万元。每个“同心超市”设管理员1名,由乡村干部或责任心强、热心公益事业、善于管理的党员、群众代表、贫困户等担任。管理员负责“同心超市”的物品接收登记、摆放管理、明码标分和积分兑换、档案资料整理等工作,确保日常运营管理规范。物品捐赠和发放情况每季度公示一次,接受捐赠单位和群众监督。
       定期开展活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当月可随时申报积分事项,如励志脱贫、孝老友邻、热心公益、移风易俗、遵纪守法等,村“两委”安排专人负责受理、核实、登记贫困户的申报事项。由村脱贫攻坚责任组负责,组织村“两委”成员和党员群众代表等组成评委会,根据评分细则,每月末为全村贫困户打分,并根据贫困户申报的加分事项和评委会掌握的现实表现情况提出加分分值。评定分值后,将每户贫困户本月的加分事项在“同心超市”门口和村内醒目位置张榜公示。公示时间3天无异议后,向贫困户兑现相应的积分卡。贫困户持领取的积分卡在“同心超市”开放日兑换相应物品。同时,在每个“同心超市”门外的醒目位置设置“红黑榜”,每月相应对显著进步的和落后的贫困户进行公示。
       确保活动效果。县委宣传部、统战部和扶贫办“组成督查组,定期检查、指导、通报各乡镇“同心超市”的建设运行情况,确保活动效果。至目前,全县344个“同心超市”先后组织评计分活动4000多场(次),参与群众30万多人(次),向群众兑换发放生活用品价值400多万元。
       通过探索“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环境提振精神”的志智双扶新模式,唐河县在贫困群众中营造了勤劳致富、多劳多得的扶贫氛围和自立自强、脱贫光荣的鲜明导向。城郊乡王庄村贫困户王连荣年轻时由于婚变受到打击,失去生活的信心,自暴自弃、不思进取,一天到晚一身酒气,见了领导不是发牢骚就是说怪话,也不知道到底对啥不满意,让帮扶人和驻村工作队非常头疼。“同心超市”建成运行后,王连荣不断看到村内群众获得奖励、披红戴花,自己却在“黑榜”名单里,逐渐怪话少了,人也变勤快了,不但勤于打点自己的小家,还一有空闲就做公益,就像变了一个人。很多群众感慨说,有了“同心超市”,一些贫困户的干劲、热情、公益责任心比个别村干部还高。

主题词:唐河县:建好“同心超市” 推进“志智双扶”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20070217374561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0-07-02 17:37:45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唐河县少拜寺镇:精细开展产业扶贫验收 助力脱贫攻坚
下一篇:唐河县召开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户口整顿工作推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