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唐河县喜获“国家园林县城”金字招牌

唐河县喜获“国家园林县城”金字招牌

作者:张帅 编审: 时间:2020-07-01 17:10:14 来源:

微信图片_.jpg

6月30日,在全省城市园林绿化规划设计现场会上,唐河县城管局局长郭立林代表唐河县参加授牌仪式,抱回了“国家园林县城”这块国家级“金牌”。

微信图片_.jpg

唐河县享有“革命老区、中原粮仓、友兰故里、栀子之乡”之美誉,位于河南省西南部,豫鄂两省交界处,县城总面积2512平方公里,总人口148万人,绿地总面积1023.66公顷、绿地率35.42%,绿地覆盖率39.3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0.89平方米,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87.54%。唐河县先后获得 “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全省百城提质工程首批实施县”、“ 全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县”、“ 全省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县”等殊荣。

科学规划 绘就一张“绿图”

微信图片_.jpg

高水平规划。坚持“先规划后建设,无规划不建设”的原则,按照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科学编制规划、依法依规建设。一是编制系统规划。累计投入资金超2亿元,委托同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和省规划设计院等单位,高水平编制城乡总体规划(2016-2030)、总体城市设计以及城市绿地系统规划、城市生态修复专项规划等33个专项规划,打造了“水城相融、绿廊交织、生态宜居”的绿地系统布局。细化重点规划。围绕“一环两廊三川四海五湖”城市布局,完善重点区域详细规划。高标准规划38公里绿色廊道,织绿唐河、宁西铁路两侧生态长廊,治理唐河、三夹河、八龙河三川,建设桐河口、三夹河、龙湖、八龙河四个万亩湿地公园,修造桐湖、凤山湖、龙湖、东湖、镍都湖五大滨湖公园。严格规划约束。出台《唐河县城市绿线管理办法》,严格立项审批,加强项目监管,严厉查处擅自变更绿化设计等行为,维护规划刚性。

南泉.jpg

领着孩子在南泉游玩的张女士,边走边看,说道:“看看这几年唐河的变化,一步一景,一处一园,可再也不是以前那个“光秃秃”的县城了”。

协同发力 共奏绿色乐章

微信图片_.jpg

加强领导。成立县委书记、县长为指挥长、四大家领导共同参与的国家园林县城创建指挥部,县处级领导分包社区,县直单位分包主次干道,单位主要负责人每周参与一次“三城联创”活动,以上率下抓落实,形成了大员上前,上下联动,分工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专班推进。创建工作项目化,共实施68个项目,每个项目成立一个专班,每个专班都明确一个领导、一套方案、一套班子、一本台账,确定时间线路图,交叉作业、压茬推进,周汇报、月督导、季观摩、半年奖惩、年终总评。一线推动。深入开展“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每周进行一次现场办公,坚持问题导向,不看过程看效果、不听汇报看现场,推动问题在一线解决、项目在一线落实、成效在一线检验。强化宣传。在城区主次干道和路口设立创园公益广告7800余块,粉刷公益广告文化墙5200余米;在唐河网、电视台、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开设“创建进行时”专栏,深入开展“爱绿、植绿、护绿、美化唐河”和“争当绿化使者、争做创园主人”等宣传活动,在全县形成社会参与、全民共建的浓厚氛围。督查奖惩。定期对各社区、单位创建工作进行督查评比,评出红旗单位、黑旗单位,在全县创建工作推进会议上公开授旗、奖优罚劣,累计发放红黑旗80余面,发放奖金5000余万元,并对工作不力的单位和个人严肃追责,确保国家园林县城创建工作落到实处、抓出实效。

唐河风光.jpg

傍晚,走在河边,吹着徐徐微风,感受着这个城市的日新月异,耳旁传来:“瞧,唐河变化的速度,一天一个样,快看快看,鱼鹰抓住一条鱼”。

建管并重 绿意日益彰显

微信图片_.jpg

高质量建设。近年来,我县以增加城市绿量为重点,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切实加大绿化建设力度。一是抓融资,在逐年增加政府投入的基础上,解放思想,转变观念,通过县财政以奖代补、争取上级项目资金、吸引社会资本参与等多渠道筹集资金,累计投入绿化建设资金20亿元。谋划实施百城提质项目164个,总投资270亿元。二是抓质量,严格执行项目法人负责制、招标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合同管理制,严把质量关,打造优质精品绿化工程。三是抓节约保护,鼓励种植法桐、柳树、栀子等乡土树种和植物,提高成活率、降低种植和养护成本;坚持建设留绿,在公园、游园、小区建设过程中,保留绝大部分原有的杨树、柳树、榆树等高大遮荫乔木。

微信图片_.jpg

重点实施五项建设:一是建设公园游园。投资4.2亿元建成占地1800亩的友兰国家湿地公园,投资9204万元建成竹润清华园、沅君文化园、凤山地质公园等8处公园游园;在五里河森林公园、三夹河万亩湿地公园、八龙河生态公园、北辰湿地公园等6处公园统筹实施国储林项目,增加绿地面积万亩以上。二是提升道路绿化。投资1.07亿元对迎宾大道、北京大道等道路进行绿化升级改造,26条主要道路达到市级绿化标准,新增绿化面积84.5公顷。三是打造内河景观。实施城区一支渠、二支渠景观绿化工程,营造唐河两岸50米以上的景观廊道,打造出水清河畅、岸绿景美、自然生态的绿色河道景观体系。四是完善基础设施。累计投入50多亿元,完善城市地下管网,升级改造舒心园市场、东城农贸市场,建设五里河大桥、新时代大道等道路桥梁,建成环境监测站、垃圾处理场、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置场等基础设施。五是加强庭院绿化。在全县广泛开展“园林单位”、“园林小区”创建活动,持续加大单位庭院、居住小区绿化建设及改造力度,先后创成省级园林单位6家、市级41家,打造15家绿化先进单位、21个示范居民小区,基本实现了广大群众“开门见绿、推窗见景”的绿化效果。

微信图片_.jpg

高标准管理。“三分建设、七分管理”,我们坚持一手抓建设,一手抓管护,建章立制,建管并重,不断巩固提升绿化成果。一是坚持网格化管理。先后出台了《唐河县城市公园管理办法》《城区园林绿化管理“五定”制度》等管理制度,推行网格化、精细化管理,将城区绿化苗木管养责任明确到个人,有效提高了管护水平和效率。二是坚持科学化管理。在城市绿化中广泛采用微喷、滴灌、渗灌等新技术,科学制定管护标准和操作流程,推行市场化运作、专业化管理,实现绿化管护的科学、有序、高效运行;积极开发应用园林绿化新技术、新成果,投资900万元在凤山地质公园试种树状月季,在科研繁育基地培育唐栀子,“唐河一号”栀子通过省级认证,获得优良林木证书,我县特色树种规模不断扩大。三是坚持智能化管理。利用数字化城管平台,建设园林绿化子系统,将建成区内的单位、小区、公园、游园、湿地等各类绿地纳入监控系统,统一监督管理;建立园林绿化信息数据库、信息发布与社会服务信息共享平台,开发“公厕APP”手机软件,开通12319城市管理服务热线,保障公众参与和社会监督。四是坚持法治化管理。严格执行《城市绿化条例》等法规,对城区内的公共绿地、绿化带、行道树、绿化设施等进行常态化巡查检查,对擅自占用绿地、修剪砍伐树木、破坏园林绿化景观设施的行为,依法立案查处,目前已查办案件89起,有效遏制了各类毁绿事件的发生。

骑行步道.JPG

坚持每天早上在河边骑行的小李说道:“以前骑行,一圈下来,头发、眼睛和衣服上落着一层灰,每次我出来都要戴两个口罩。现在不用了,空气越来越清新,灰尘也没有了,到处都是鸟语花香,心情也跟着舒畅了”。 在众多人的口中,可以感受到一名普通群众对于创建园林县城工作的认同。

微信图片_.jpg

如今,放眼唐河县城,绿色生态、文明和谐成为这里的主色调和主旋律,安居乐业、其乐融融已是这里人们的生活常态。绿意盎然的城市游园、干净整洁的大街小巷、移步换景的景观大道、日臻完善的基础设施……

今日的唐河必将以使命担当的决心、不负众望的信心和砥砺奋进的恒心,通过创建国家园林县城,倾力打造天蓝、地绿、水清、民富的美丽家园幸福家园,奋力谱写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新篇章!

主题词:唐河县喜获“国家园林县城”金字招牌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20070117101430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0-07-01 17:10:14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庆“七一”系列活动之五——唐河县公安局开展抗“疫”摄影展
下一篇:唐河县公安局举行“忆征程、展抗疫、传警魂、重警示、奖先进、升国旗”系列庆“七一”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