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河南南阳】唐河县毕店镇:发展油蟠桃特色种植 助力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河南南阳】唐河县毕店镇:发展油蟠桃特色种植 助力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作者:杨栋 编审: 时间:2020-06-28 18:48:37 来源:毕店镇党政办

 在河南省唐河县毕店镇张心一村油蟠桃种植基地里可以看到有一大片桃树树枝上挂满了果实,这些红黄相间的果实点缀在一人多高的果树上。

  

  

  “实话跟您说,刚开始种这品种的时候心里也没数,不说咱这没种过这品种,整个南阳也不多见。这段时间,一天天看着树上挂满了红彤彤、黄澄澄的果实,并且果子是越长越大,我把亲戚朋友都喊来试吃,那景象就跟那孙大圣在蟠桃园一般自在,大家对口味一致伸出大拇指,这段时间别提我心里有多美了。”油蟠桃基地负责人向来访的游客介绍。

  

  

  

  采摘游成为一种时尚

  据基地负责人介绍,今年成熟的这百余亩蟠桃名为“金霞早油蟠”,该品种果实有红黄两种颜色,根据成熟期的不同,口感或浓香脆甜或糯香浓甜,口感上相较于传统桃类具有明显优势。“金霞早油蟠”单个果实可达180-250克,借助先进的滴灌技术,去年栽植今年亩产1500斤,明年开始进入盛果期每亩产量4000斤以上,每亩经济收益约2万元,目前蟠桃基地已提供零售和采摘服务。

  

  “油蟠桃种植基地紧邻唐河县张心一村红色文化教育基地,依托“三变改革”成立的旅游合作社,借助乡村旅游这个优势,游客到了我们这可以先参观张星江烈士故居、革命烈士陈列馆,缅怀革命先烈,再到附近的廻龙寺遗址游玩,根据季节不同可以赏桃花、品蟠桃。这样到我们这里一天下来,游客就能看在眼里、吃到嘴里、美在心里。”毕店镇镇长王平谈起来基地如数家常,不用要做任何准备都能来上一段。

  

  毕店镇依托“三变改革”,共流转土地2.3万亩,其中用于油蟠桃种植的共有1.6万亩,毕店镇通过土地流转、油蟠桃种植作为贫困户脱贫增收的重要抓手,张心一村全村入股土地3260亩,2019年年底实现特色产业种植分红120/亩,预计2020年底亩分红可达1000元以上。通过劳务股份合作社,共吸纳包括贫困户在内的120名群众常年在油蟠桃种植基地务工,年劳务增收总计达到100余万元,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增收。

  毕店镇党委政府谋划在先、行动在前,科学引导发展油蟠桃产业,目前全镇18个村委正在推行规模化连片种植。同时规划了相应的后期配套产业,倾心聚力打造“蟠桃小镇”这张名片。在镇区北段规划有特色农产业批发市场、NFC果汁厂、气调库,形成产品展示、现代仓储、冷链物流、电子商务等服务功能于一体的油蟠桃特色产业链。

  据悉,近年来,毕店镇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张心一村作为试点村以现代休闲农业为基础,以乡村旅游、红色文化为主页,以生态宜居为主线,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全村的经济实力明显增强,优势产业稳步发展,农民收入持续增长。千亩桃园让游客饱了眼福、享了口福,让村庄增了人气、有了才气,实现了由单一种植产业向综合服务的第三产业转型发展,让传统产业重新焕发出新的活力。


主题词:【河南南阳】唐河县毕店镇:发展油蟠桃特色种植 助力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20062818483744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0-06-28 18:48:37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泗洲街道开展“6.26”国际禁毒日宣传活动
下一篇:交通运输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 前5月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正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