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唐河县城管局环境污染防治工作接受县人大常委会视察

唐河县城管局环境污染防治工作接受县人大常委会视察

作者:张帅 编审: 时间:2020-06-28 15:27:43 来源:

6月24日上午,唐河县人大常委会视察组对全县环境状况及环保目标完成情况进行视察。

a01.jpg

视察组先后来到迎宾大道、五里河东一体化污水处理站,实地查看了县城管局环卫作业车辆和一体化污水处理站基础设施及处理工艺等情况,并现场听取了工作汇报。

a07.jpg

随后,在座谈会上,视察组专项听取了县城管局承担道路扬尘污染治理、餐饮油烟管控、城市黑臭水治理、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城市污水处理和城区建筑垃圾管理等方面工作汇报。视察组一行对城管局承担的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取得的成效予以高度肯定,并提出了相关意见和建议。

据悉,长期以来,唐河县城管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县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坚持把环境污染防治攻坚作为首要工作任务,立足部门职能,主动创新工作方法,成立环境治理攻坚专班,采取多种措施,扎实开展治理工作,取得了明显效果,为我县打赢生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作出了积极贡献。

a10.jpg

(一)道路扬尘污染治理方面。一是每周持续开展城市清洁行动,每月开展一次洗城行动,集中洒水车、洗扫车,采取洒水、喷雾、冲洗、人工洗刷相结合的模式,全面清洗道路两侧和基础设施、交通护栏等处的积尘浮土。二是推动道路“以克论净、深度保洁”作业标准落实,集中调配机械作业设备,对城区47条主次干道进行全方位冲洗,抑尘车全天喷雾降尘。三是强化生活垃圾运输管理,加大垃圾上门收集力度,全面落实“垃圾不落地”,垃圾转运车一律全密闭运输。目前城区主次干道道路的机械化清扫率已经达到100%(个别正在施工的道路除外)。其中,47条主次干道正在逐步落实“以克论净▪深度保洁”及“双十考核”标准,道路扬尘得到有效抑制。

a03.jpg

(二)餐饮油烟管控方面一是定期不定期开展城区夜市露天烧烤专项整治行动,出动执法车辆及执法人员,全面取缔城区主次干道两侧露天烧烤等乱象。二是对城区餐饮业门店逐家进行排查、登记,发放《餐饮油烟污染防治宣传手册》,要求商户全部加装并使用油烟净化设施,并由执法人员进行常态化日常巡查,餐饮油烟污染得到有效治理。2019年以来,查处并取缔在公共场合露天烧烤行为112处;城区560家大中型餐饮场所,均已加装油烟净化设施,整改到位,安装率达到100%。按照上级有关要求,餐饮油烟污染在线监控系统建设项目正加快推进,目前已完成项目招标,进入公示程序。

a02.jpg

(三)黑臭水体治理方面。一是对城区县医院处等7个排污口进行截流,无法直接截流的建立污水提升泵站连接至现有城市污水管网或污水处理设施进行处理。二是对八龙河等四条黑臭水体进行有效治理,对沿河两岸沟渠进行清理,每周对城区河道及黑臭水体督查二次以上,每月进行汇总,及时做好笔录、台账,做好上传下达,如实逐级汇报相关问题,发现有漂浮物、杂草、垃圾,责任单位及时处理。截至目前。7个城区排污口中5个已截污纳管,无污水直排现象;唐中西排污口及谢岗沟排污口主要污水来源为周边居民生活污水,宣溢公司正在正在上述污水处建设拦截坝,将污水提升至污水处理设施进行处理。灵龙溪截污纳管工作已完成,沿河两岸沟渠已基本治理完毕;栖凤溪污水一体化机已建设完成,因河道干渠,暂未运行;沅君河污水一体化机已建设完成,正在试运行,日处理污水约5000吨左右,基本上满足沅君河污水处理,沿河两岸沟渠已基本治理完毕;八龙河项目由水利局负责,目前八龙河治理工程已全面开工,已经完成工程量的百分之四十。同时,今年城区管网雨污分流改造工作也正加快推进中。

a08.jpg

(四)生活垃圾处理方面一是严格规范生活垃圾处理场作业,按照验收称重计量→指定单元倾倒→推平→灭菌消毒→垃圾压实→覆盖的作业模式,将每个作业单元任务责任到人;二是严格渗滤液处理管控,确保渗滤液处理系统的正常运行和出水水质的持续达标;三是在日常自检的同时,聘请环保检测部门,每季度对场区和周边本底井、观测井等设施进行定时检查检测。近年来,生活垃圾处理场未出现因设备问题影响垃圾正常处理现象。每年拿出专项资金对渗滤液设备进行维修维护,聘请环保部门对出水水质进行定期检测;每季度对场区和周边本底井、观测井等设施进行检查检测,未发现污染扩散现象。

a05.jpg

(五)城区污水处理方面污水处理逐步规范,污水处理中心相继完成了三厂在线监测设备安装及上传、环评竣工验收、污泥处置提升、二污水厂进水整改等工作;三个污水处理场运行平稳,处理水质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同时,中水利用、污泥制肥等工作也取得明显成效。污泥处置场已正常运行;已更换一二厂的老旧设备,加大出泥量,并根据在线监测数据及时对加药量、处理工艺进行调整,现两个厂已满负荷运行,达标排放;三厂在线监测设备于2019年7月安装到位,并与中控室联网实施运行。已与国发平台联网,数据已上传;一厂建厂较早,根据设计情况,经专家论证,无法建造明渠;二厂明渠现已修建完成,并已投入使用;排污口标识已设置到位。第四污水处理工程项目建议书、可研报告、土地预审已批复,土地测绘报告、土地选址意见书、土地规划控制图、土地用地规划许可证、环评报告已完成。其他手续正在抓紧办理,争取2020年9月底开工建设。

a09.jpg

(六)城区建筑垃圾运输管理方面。一是经县政府批准,以唐河县洁城市政工程有限公司组建为契机,进一步化渣土运输车辆监管,严格按照程序运输处置建筑垃圾。同时,加大源头管控力度,严厉打击私自运输、处置建筑垃圾行为,提高我县建筑垃圾处置管理规范化水平。二是重点对大型建筑工地的施工围挡、路面、渣土的覆盖进行严格管理,对严厉打击零星装修、建筑、修缮产生的建筑垃圾偷运偷倒行为,对无主建筑垃圾进行清理。三是实行错时执法,执法中队加大夜间巡查力度,建筑渣土垃圾偷运乱倒现象得到有效控制。


主题词:唐河县城管局环境污染防治工作接受县人大常委会视察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20062815274378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0-06-28 15:27:43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唐河县扶贫办组织开展“重温誓词颂党恩、红色教育助脱贫”实践教育活动 ,喜迎建党99周年
下一篇:节日期间,唐河环卫疫情消杀不停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