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扶贫扶志重教育,一线“疫战”传递爱

扶贫扶志重教育,一线“疫战”传递爱

作者:王小柒 编审:王燕 时间:2020-02-19 00:00:00 来源:

--春草才萌尖尖芽,在脱贫中成长,在抗疫中锻炼

“你咋回事?我有健康证,为啥不让我走?你领导该哪里?我要找你领导!”在马屯村村口疫情防控监测点,一位女同志因被拦开始急躁。

闻声,正在旁边给新加入疫情防控的大学生志愿者安排任务的驻村第一书记赵森快步走过了,和颜悦色的问:“咋了这是?”

原来这位女同志要外出务工,但是两次测温仪都显示37.4度, 于是执勤干部请她先到旁边临时隔离点,等卫生院过来复查。女同志不乐意了,说上午才办的健康证,医生都没说她有问题,买的晚上车票,得赶紧去车站,双方便起了争执。

赵书记也纳闷,正要说话,只听后面传来细细的女孩声音说:“姐姐,上午体检的时候,医生问你是不是快到生理期了吗?”

女同志一愣,说:“是问了,你咋知道?”

说话的是马屯村大学生志愿者---刘芷若,漯河医专大三的学生,学的临床医学专业。带着口罩也能感觉得到刘芷若双眼传递出的笑容:“姐姐,你先在这边休息一下,咱们再测一下腋下温度好不好?这个时期比较特殊,体温正常了也好让大家都放心,也是对自己的负责,你看可以不?”

见女同志迟疑了一下点点头表示同意,刘芷若取来了消过毒的体温计递给她,并跟她聊天,舒缓她焦躁的情绪。十分钟很快过去了,刘芷若看了一下体温计37.1度,对赵书记说:“叔,她体温是正常的,女同志在生理期前或孕期时体温偏高0.1到0.3度,男性在饮酒过多时间过短情况下会刺激血管测量体温也会有轻度偏高,但不会持续性发热的。上午体验医生也问过她,再加上中午温度高,这位姐姐又比较着急,难免会体温异常。”

听完大家都恍然大悟,支部书记苏金全对赵书记说:“这娃儿们上过学是不一样啊,懂得就是多,你看这常识性的医学问题咱们都不知道”。赵书记笑着回答:“以后咱们村像这样具备专业知识的人才会越来越多的”。

刘芷若,今年22岁,是马屯村2017年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子女,受到了国家资助考上了漯河医专,在党的脱贫攻坚政策帮扶下,于2019年度脱贫。疫情防控期间,村脱贫责任组仍不忘把党和政府的温暖和关怀送到贫困户中,全家更是对党和政府心怀感恩。

2月15日下午,一封字迹娟秀大方的请战书,出现在马屯村村部桌子上,请求转交上屯镇共青团组织,准许她加入这场战“疫”。刘芷若说,我一直都想报答社会,为国家奉献我的绵薄之力。如果没有党和政府对贫困户的政策扶持,我根本没有上大学的机会;如果没有扶贫干部坚持对我的教育帮扶和鼓励,我可能高中没毕业就去打工了。春节期间村委党员干部守在一线,吃住都在卡点,24小时不离岗位的守护,让我很感动。但是通过假期的观察,我发现村里很多人对新冠的识别仅停留在是否发热上,可是有些新冠患者前期是没有发热现象,他们的表现也因更类似于感冒症状而容易被忽视。当接到学校延迟开学的通知时,我第一时间写了请战书,申请加入抗疫,迫切希望自己能帮上忙,用自己的专业的医学知识助执勤干部为过往行者进行排查,登记。为大家普及传播基本的、但却容易忽视掉的医学常识,也提醒大家注意有疲倦乏力,干咳,严重者会有胸闷气短症状的人们及时就医检查,莫要因为正常症状的体温高就引起恐慌。

2月17日,马屯村的执勤队伍里,多了一道纤细的身影:时而给来往车辆登记测量体温;时而平复外出务工人员焦躁的情绪;时而给大家发放代购回来的生活物品…每天雷打不动的到村卡点报道,跟着一起去宣传,利用广播和小喇叭走街串巷的为大家详细普及新冠病毒的传播途径及防疫小措施,深受党员群众好评,忙的不亦说乎…

刘芷若说,这几年我深切的感受到党的好政策、政府的好干部对我们家的关爱和生活上的帮助,让我备受温暖,心存感激。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我愿意用自己所学到的专业知识去帮助别人,我想为我的家乡做些贡献,我想把党和国家给我的这份爱传递出去;把这种无私精神传承下去;把这份温暖永远延续下去;疫情肆虐,挡不住如潮爱心涌流。我们的国家,时刻都把我们放在心上!

【上屯镇-♡-王尐柒】

主题词:扶贫扶志重教育,一线“疫战”传递爱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20021900000043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0-02-19 00:00:00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唐河县市场监管局:一线慰问暖人心 凝心聚力战疫情
下一篇:“豫事办”真方便,省政务服务官方平台推进政务服务掌上办、指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