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疫战春耕引技术,播种致富新希望

疫战春耕引技术,播种致富新希望

作者:王小柒 编审:王燕 时间:2020-03-05 00:00:00 来源:

“立春一年端,种地早盘算”。疫情当前,防控任务要紧,春耕生产和脱贫任务也不能丢。上屯镇卜其王村村支书常拓抢农时、抓生产,身先士卒,在把疫情防控作为春耕生产的前提下,也为了在日后带领贫困户脱贫时多个选项,常拓将自种的15亩地做为西瓜试验田,期待可以成为本村新增的“致富之路”。

3月5日上午,为了不耽误收成,常拓组织了专业农技人员和本村村民等十余人在戴好口罩,并在村监测点进行体温检测和登记后,分散有序的来到试验田,开始了西瓜的种植。因为是初次试种,常拓在农艺师的建议下选购了京欣西瓜苗7000余株,采用的二次覆膜栽培技术移栽。

在起垄后,第一次覆50Cm宽的地膜,先用石灰在窝心订点做记号,瓜苗株距60Cm,垄宽1700Cm。然后开始移栽瓜苗,移栽后再用手指压紧泥土,淋少量的定根水。最后二次盖膜,用1200cm竹片作成“U”型支架,倒扣在垄面上,拱起地膜作成小拱棚。盖膜质量好是地膜覆盖栽培成功的关键:覆盖要求拉紧铺平,紧贴土壤表面,便于达到最佳的土塌增湿效果;地膜边缘要用土压紧,封严,防止漏风、跑气和被风吹坏。这样不但可以提高土壤温度,减少土壤水分的蒸发,还可以改善土质,达到提前成熟,增加产量的效果。

卜其王村支书常拓和村党员干部一直深入田间地头,在做好防疫知识宣传的同时,也让农技人员对村民们做些春耕生产的指导,确保疫情防控不误农时。活儿干完后,大伙彻底消毒后才各自回去。

常拓说种植新农作物,存在一定的风险。在这次试种后,将会按照本村实际情况合理安排生产栽培,确保把因气候或栽培等原因造成的经济损失降到最低,再在本村大力推广。之所以选择西瓜,是因为它对土条件的适应性甚强,只要求耕层深厚、疏松、排水良好。不论河滩沙地、粘重土壤、酸性土壤、轻度盐碱地,经过土壤改良、深耕、多施有机肥料,西瓜都能够良好地生长并可能获得高产。而且京欣西瓜瓜圆、肉厚、沙甜,个重,市场销量好。稳产、高产、高销才可以确保、增加村民们得创收。这次的西瓜预计在6月分可以成熟。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眼下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也是春耕备耕的重要时节。上屯镇政府一直将疫情防控工作与春耕生产同部署、同安排,两手抓,严格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科学精准防控疫情,积极筹措农资,不误农时,安全有序组织好春耕备耕工作,确保两不误。

【上屯镇】2020.03.06

疫战春耕引技术,播种致富新希望

疫战春耕引技术,播种致富新希望

疫战春耕引技术,播种致富新希望

疫战春耕引技术,播种致富新希望

疫战春耕引技术,播种致富新希望

疫战春耕引技术,播种致富新希望

主题词:疫战春耕引技术,播种致富新希望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20030500000099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0-03-05 00:00:00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让青春在战“疫”中闪光--—河套学子抗击疫情速写
下一篇:“豫事办”真方便,省政务服务官方平台推进政务服务掌上办、指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