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大河屯镇:厕所改造引发乡村生活大变革

大河屯镇:厕所改造引发乡村生活大变革

作者: 编审: 时间:2020-06-17 11:01:43 来源:

化粪池2.jpg

“原来去城里,看到人家的厕所,干净的没有一点儿味,比咱的厨房都干净,羡慕的不得了。现在好了,政府免费给改造!”

“以前只是家里条件好的,或者是谁家要娶媳妇了,才会自费把厕所改为水冲的。现在只要提出申请,政府免费给改。”

“旱厕改水冲,这是古朝万代没有过的事,是政府给老百姓发的大红包啊!”

6月17日,记者走进唐河县大河屯镇陈庄村委曹庄村,刚指着路边的三格式一体化粪池问了一句,围观的群众们可就七嘴八舌高兴地说个不停。

据了解,大河屯镇厕所改造于2018年启动。自改造开始,该镇就将此项工作列为建设“生态宜居”新农村的基础性工作,下大力气解决这个困扰了乡村千百年的难题。该镇明确专人专职负责此项工作,从施工组织、材料选用、质量监理、工程验收等方面要严格把关,严格落实统一规格、统一施工队伍、统一组织验收“三统一”,确保改造质量。为了保证这项民生工程落到实处,该镇还探索建立了一套后续管护的长效机制,组建了专门的清运队伍,购置了抽污车,为改厕群众提供周到便利服务,建立了市场化运作机制,解决了广大村民的后顾之忧。

 “厕所都这么干净了,厨房也得收拾收拾吧,屋里屋外也得经常打扫,垃圾也不好意思乱扔了。”大河屯镇曹庄村贫困户曹书密对记者说。

随着一个个无害化卫生厕所的诞生,生态宜居、绿色发展的理念逐步融入了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厕所改造不仅让农民用上了城里人的卫生厕所,更改变了村民们的生活习惯和村容村貌,带动着群众良好卫生习惯的养成如今走在大河屯镇的农村,看不到以往农村的粪堆、垃圾堆,随处可见的是摆放有序的垃圾箱,院墙边整齐堆放的柴草和农民种植的鲜花,以及整洁的道路。

小小的一次厕所改造,引发了乡村生活方式的大变革。

(大河屯镇党政办  王充)

主题词:大河屯镇:厕所改造引发乡村生活大变革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20061711014392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0-06-17 11:01:43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滨河街道多举措 做好当前防汛工作
下一篇:大河屯镇:厕所改造引发乡村生活大变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