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河南日报社记者在副县长巩长安的陪同下来到郭滩镇扶贫粮仓调研产业扶贫

河南日报社记者在副县长巩长安的陪同下来到郭滩镇扶贫粮仓调研产业扶贫

作者:刘峰 编审:曲浩然 时间:2020-06-08 11:09:00 来源:郭滩镇党政办公室

6月4日上午,河南日报社记者在副县长巩长安的陪同下来到郭滩镇扶贫粮仓调研产业扶贫。

2017年以来,在素有“中原粮仓”美誉的河南省唐河县,一项创新实施的“扶贫粮仓”项目在平畴沃野上演绎出“仓廪实而收入丰”的精彩“脱贫故事”。利用丰富的粮食资源,建粮仓、助脱贫,唐河在全省首开先河。“粮仓扶贫”模式的实施,改变了多年来唐河县粮食企业固有的经营模式,为国有基层粮食企业进一步深化改革及加快发展打下了基础,注入了新的活力,同时也为唐河县贫困户如期脱贫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郭滩镇产业扶贫粮仓就是其中的一个。

郭滩镇扶贫粮仓建成于2017年8月,有4座浅圆仓,年库容量6万吨,并以高于中间商收购价0.05元/斤—0.1元/斤的价格进行收购,有效解决了农户卖粮难问题,使农民能够充分享受国家优惠政策给老百姓带来的实惠。扶贫粮仓的建成投用,既解决了粮食购销企业仓容不足的问题,仓储设施得到了改善,粮食安全得到了保证,又使企业的整体实力进一步壮大。

郭滩镇扶贫粮仓覆盖两县三乡,惠及全镇701户贫困户共1741人。贫困户以小额贷款的形式加入扶贫粮仓。贷款由唐河县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下属企业金穗粮油公司统一担保,并由唐河县金穗粮油有限公司承担还本责任,利息由县财政全额贴付,投入使用后主要为中储粮企业提供粮食收购、保管服务。每年粮仓获得的保管费收入扣除正常经营费用外,剩余部分全部用于贫困户增收脱贫。扶贫粮仓分红对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全覆盖,每年为贫困户差异化分红500元—3300元,同时,扶贫粮仓优先解决贫困户就业、优先收购贫困户粮食,确保贫困户长期稳定增收。持续的扶贫粮仓分红不仅让贫困户增加了额外收入,同时又为贫困户提供了就业岗位,引领贫困群众务工,实现了在家门口稳定就业。

 


主题词:河南日报社记者在副县长巩长安的陪同下来到郭滩镇扶贫粮仓调研产业扶贫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20060811090052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0-06-08 11:09:00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驻村故事|第一书记申秀良的“诗和远方”
下一篇:“节能降耗 保卫蓝天”倡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