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张店镇做活做好秸秆综合利用文章

张店镇做活做好秸秆综合利用文章

作者: 编审: 时间:2020-06-08 10:27:00 来源:

  为解决焚烧秸秆污染环境,以及秸秆乱堆乱放影响交通安全、环境卫生、堵塞沟渠等问题,镇政府积极引导群众加强秸秆综合利用,变废为宝。一方面要求收割机配装秸秆粉碎装置,进行秸秆粉碎还田;另一方面变禁为疏,围绕以禁促用,做足秸秆综合利用“绿色”文章,协调秸秆打捆机械和秸秆收储商贩对田间地头的秸秆进行打捆和收购。同时,镇里还组织饲养大户、农业合作社到田间地头收购秸秆,力求做到田间地头的秸秆应收尽收。

12.jpg

  在张店镇乔岗村运强合作社的麦田里,秸秆打捆机正在进行自动打捆作业。一台台机器往返穿梭,细碎的被收入囊中,随之“吐”出了圆柱形的一捆捆麦秸,有规律地散落在田间……

10.jpg


  “今年新购买的秸秆打捆机,一天至少能打捆50-60亩,每亩可产生小麦秸秆200公斤,可卖120多元”合作社负责人刘运强说。在马坡村的隆利黄牛饲养场内,贫困群众牛玉强等13人正在忙着收购秸秆,“今年饲养500头肉牛,已收购300多亩秸秆”,养殖场负责人牛来法说。秸秆打捆后送进养殖场,不仅解决了牛的“口粮”问题,还解决了因焚烧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又给农户带来一定的经济收入。该场就业的13户贫困户近段靠帮助收购秸秆人均增收1000元。

001.png

  今年张店镇全镇种植小麦10万余亩,通过收割机秸秆粉碎还田、机械打捆收购等有效综合利用率达90%以上。秸秆打捆后,一部分用于本镇畜牧养殖、食用菌等相关产业发展,促进了当地农民及贫困户就业持续增收;一部分通过商贩调运售卖至外地。其中,仅秸秆打捆销售一项,全镇预计就可产生经济效益500余万元。


主题词:张店镇做活做好秸秆综合利用文章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20060810270098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0-06-08 10:27:00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脱贫攻坚|“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下一篇:河南日报社记者在副县长巩长安的陪同下来到郭滩镇扶贫粮仓调研产业扶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