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夯实基层党建 决胜脱贫攻坚

夯实基层党建 决胜脱贫攻坚

作者: 编审: 时间:2020-06-02 17:49:49 来源:

 五里埠村曾是唐河县大河屯镇的软弱涣散村之一,虽占据守卫镇西大门、328国道穿村而过的区位优势,却因村两委班子战斗力不强,村里各项工作一度停滞不前。经过一年多的转化提升,实现了华丽嬗变。如今走进五里埠村,新修的水泥硬化道路四通八达,新栽的太阳能路灯照亮了群众休闲的道路,群众的生活幸福指数和获得感持续提升,脱贫攻坚工作更是开展的如火如荼。村民们看在眼里、喜在心上。五里埠的巨大变化,是大河屯镇抓实基层党建、坚强村级组织、决胜脱贫攻坚的缩影之一。


近年来,大河屯镇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任务、最大责任,强化组织功能,打造骨干队伍,发挥党员作用,开展结对共建,推动基层党建与精准脱贫深度融合,以牢固的战斗堡垒引领推动脱贫攻坚任务落到实处,有效形成了党建强、基础稳、群众富的生动局面。

抓阵地建设,夯实服务保障。该镇加大资金投入,全镇26个行政村均建成了高标准的综合党群服务中心,并统一配备了桌椅、柜子和电脑等办公用具,一举消灭了无村部村委,改变了党员活动无阵地、服务群众无场所的历史。

抓队伍建设,夯实组织保障。在综合分析研判村级班子运转情况的基础上,镇党委制定了《关于加强“三委”干部管理办法的实施方案》,规范了村级干部的聘用、管理和使用。近几年,该镇累计免去不称职村党支部书记6名,任命年富力强村党支部书记5名,选派第一书记13名,储备年轻后备干部68人,聘用专职扶贫专干、环保专干52人,全面落实村干部报酬,着力破解农村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缺能力、服务群众缺实力、争先进位缺动力的现实难题。


抓示范带动,夯实产业保障。镇党委以创建党建特色品牌为依托,积极落实“党建+产业”、“党建+基地”项目,形成“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脱贫攻坚新模式,集体实施产业扶贫项目22个,带动贫困户407户,实现了壮大村级集体收入和贫困户脱贫“叠加效果”,为富民强村增添了组织活力。村两委干部共建成合作社或扶贫车间30处,褚庄村党支部书记管永记投资120万元建设的香菇种植基地、马庄寨村党支部书记肖新来投资160万元建设的特色黄桃、香菇种植基地以及李湾村党支部书记投资8500万元建成的村级扶贫车间是最为典型的代表。

主题词:夯实基层党建 决胜脱贫攻坚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20060217494911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0-06-02 17:49:49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唐河县组织开展帮扶责任人能力素质提升访谈测试
下一篇:唐河县召开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工作推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