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两会专访丨霍好胜:奋力拼搏实干 决胜全面小康 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贡献南阳力量

两会专访丨霍好胜:奋力拼搏实干 决胜全面小康 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贡献南阳力量

作者: 编审: 时间:2020-05-28 11:39:29 来源:

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南阳市市长霍好胜在接受省政府网站采访时说,2019年,是南阳发展历史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南阳进入高铁时代,成功举办世界月季洲际大会,南阳新城区形象初显,卧龙综合保税区提质增效,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县域经济蓬勃发展,投资进入高峰期,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生产总值完成3815亿元、增长7%,总量稳居全省第三。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96.1亿元、增长7.8%;税收收入完成135.4亿元、增长10.9%。


霍好胜介绍,南阳主要做好了以下工作。


深入实施“两轮两翼”,筑牢发展战略支撑


以项目建设扩增量,实施5000万元以上项目826个,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4%。以科技创新提质量,新增高新技术企业68家、增长36%,新培育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85家;发放科技贷款贴息2.2亿元,兑现科技创新券1260万元。以现代金融活血脉,新增债券、国储林、PPP项目融资均超过100亿元;贷款余额增加300亿元,比上年增长12.8%;省定上市后备企业35家、全省第三。以人力资源强保障,实施“诸葛英才计划”,举办南阳籍院士专家故乡行等活动,兑现政策性资金2100万元,引进高层次人才7000余人。


加快转型升级,提升产业竞争力


坚持传统产业改造和新兴产业培育两手抓,培育千亿集群、百亿园区、百亿企业。做强制造业,光电信息、防爆、乐凯华光等十大特色专业园区初具规模,入驻企业549家,实现主营业务收入近400亿元。提升服务业,旅游综合收入增长30%,电商交易额突破2000亿元、稳居全省第三位,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4.6%。做优现代农业,粮食总产达到142亿斤,绿色有机农产品认证数量和基地面积均居全国地级市前列,月季、玉兰、猕猴桃、山茱萸、优质花生种植规模均居全省或全国第一,艾草产品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


优化空间布局,推动区域协调联动发展


突出“核心带动、板块联动、县域支撑、城乡融合”,融合实施百城提质和文明城市创建。全面提升中心城区,新城区建设提速提效,实现“两年出形象”目标;老城区改造扎实推进,卧龙岗文化园即将建成,规划建设南阳古城、医圣祠文化园,内河治理大头落地,城市基础设施、公用设施全面提升。强力推进县域发展,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县域治理“三起来”的重大要求,以培育优势主导产业、建设宜居城乡、完善公共服务为重点,探索特色发展新路子,西峡县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方城县荣获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6个县市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在全省率先启动千村万塘综合整治,完成坑塘治理1万座,累计改厕71万户,创建省“四美乡村”202个;3个县成功创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持续强化基础支撑,郑万高铁郑襄段、浩吉铁路开通运营,南阳机场通达城市23个、旅客吞吐量118万人次,机场迁建、宁西高铁等争取工作进展顺利,周南高速建成通车,唐河复航工程开工建设。


深化改革开放,增强发展动力活力


推进深层次改革,省定重点改革任务全面完成,“一网通办”前提下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全省领先。扩大高水平开放,京(津)宛合作持续深化,融入全省“五区联动”“四路协同”成效明显,货物贸易进出口175亿元、全省第二,综保区进出口额8.5亿元、比上年翻了两番,获批中国(南阳)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和零售进口试点城市。


打好三大攻坚战,补齐全面小康突出短板


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7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创新实施“政福保”工程、医保救助工程、“政康保”工程,脱贫攻坚综合成效继续保持全省先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丹江口水库水质稳定保持在Ⅱ类以上,通水5年累计供水260亿立方米;完成造林75万亩,其中国储林20万亩,均居全省第一。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金融风险防控有力有效,70周年大庆安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综合绩效均居全省第二,连续五年荣获全省平安建设优秀省辖市。


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升群众获得感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办好民生实事,财政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0%以上。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统筹各级各类教育全面协调发展,强力推进中心城区完全学校建设五年计划,2017年4所实现招生,2018年4所主体封顶,2019年4所正在建设,其余8所已完成选址;张仲景国医大学恢复重建顺利启动。全面加强医疗卫生事业,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夯实公共卫生基层基础,建设提升市传染病医院、中医药研究院、疾控防治中心、公共卫生健康培训中心、120急救中心“两院三中心”;加快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打响仲景品牌,荣获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市。就业和社会保障持续加强。文化、体育等事业全面发展。


霍好胜说,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南阳克服外防输入压力大、内防扩散难度大的不利局面,以上率下、党员带头,属地管理、条块结合,依靠基层、发动群众,把防、查、控、治贯穿始终,打好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取得了阶段性重要成效,守好了河南的“南大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抢抓机遇、化危为机,规上工业企业、重点项目全面复工复产,中小学学校有序复学,争取专项债50亿元、一般债14亿元,申报中央预算内资金、省“982”工程贷款,规模均居全省前列,为下步发展赢得了先机、增添了动能。目前,全市疫情可防可控,经济运行趋于正常,项目建设快速推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在疫情防控中,弘扬了正气、凝聚了人心,锻炼了队伍、强化了基层,提振了精神、树立了形象,汇聚起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南阳必将迎来更加美好的发展前景!


今年,宏观环境更加复杂严峻,发展任务更加艰巨繁重,做好工作意义更加重大深远。霍好胜表示,南阳将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全国“两会”精神,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抓好经济社会发展,围绕“三个不变”(完成年度任务和“十三五”规划目标不变,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不变,决胜全面小康目标不变),坚持“三个融合”(城乡融合、三产融合、三农融合)、“四量统筹”(搞活存量、优化增量、扩充总量、提升质量),发挥好“五个主体”作用(政策投资、企业扩张、回归创业、全民创业、招商引智),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贡献南阳力量。


(来源:河南政府网)


主题词:两会专访丨霍好胜:奋力拼搏实干 决胜全面小康 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贡献南阳力量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20052811392928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0-05-28 11:39:29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李克强总理记者会将于5月28日16时举行
下一篇: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访全国人大代表、司法部部长唐一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