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铿锵玫瑰”担重任,飒爽英姿“扛疫旗”

“铿锵玫瑰”担重任,飒爽英姿“扛疫旗”

作者:王小柒 编审:王燕 时间:2020-03-06 00:00:00 来源:

自疫情防控战打响以来,上屯镇综合治理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刘珺珂勇挑重担,在抗疫战场切实践行初心、履行使命。

【勇挑重担敢争先】

1月22日,接到县委县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指示后,上屯镇党委政府立即研究部署抗疫工作,会上作为全镇“最小的”副科级干部、唯一的一个女性领导,刘珺珂副主任没有胆怯、没有推辞,没有讲条件提要求,勇敢承担起了上屯镇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主任的重任,协助党委书记统筹指挥防控力量、传达上级政策规定、解决急难问题、及时补台补位。

【肩负重任不畏难】

刘珺珂副主任勇敢挑起了上屯镇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主任的担子,同时还兼着熊庄村包村干部的工作。自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她每天从早到晚坚持工作近二十个小时,足迹遍布全镇32个村委58个卡点,上屯镇镇卫生院、上屯镇镇隔离点…哪里有危险她出现在哪里,从来没有畏惧,没有退缩。

在设卡初期,有些村委存有畏难情绪,不愿堵、不敢封,唯恐群众有怨言。刘珺珂副主任深入各村调查后了解到村民认为封路会有诸多不便,影响春耕,绕路过多等,对疫情防控的意识过于欠缺。她逐个村委上门讲党性、言形势、动情理,做通村委工作;对疫情防控缺乏认识的群众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微信群、悬挂横幅标语,和录制宣传音频,引导群众科学防疫、不信谣、不传谣,除了每天由固定喇叭、流动喇叭不间断播放,形成上屯全镇一首独具特色的“交响曲”;并组织各村大学生志愿者组成流动宣传队,做到广宣传,提高村民们的防控意识,使其积极主动的配合防控工作。

【重任在肩,履行使命不放松】

刘珺珂主任从1月23日(腊月二十九)开始疫情防控起,一个多月来一直坚守在一线,严格按照县委“细之又细、严之又严、实之又实”的要求,坚持干在实处,扎实落实上级防控措施,亲自协调解决卡点出现的各类问题及矛盾。哪里有问题刘珺珂副主任就出现在哪里去解决,哪里有情况刘珺珂副主任就出现在哪里去弥补。

经常是每天早上5点左右起床,浏览各类疫情防控信息、阅读上级指示。上午八点左右给党委政府汇报上一天的工作情况,汇报当天的工作安排思路,安排给全镇抗疫工作人员分发协调抗疫物资。之后就要奔赴所分包村,具体安排指导该村的抗疫工作。在此同时,她还要兼顾全镇各个村委、卡点的具体工作指导,每天接听电话不下40次,指示安排具体工作十余项。定期不定时刘珺珂副主任还要到各个卡点巡回查看疫情防控落实情况,指令改正一些工作,解决困难和遇到的问题。晚上她坚持巡逻全镇,查看各个卡点值守情况,每天忙完,基本都是在凌晨左右。

【深夜疫情追击不畏险】

1月26日凌晨2点(大年初二),当大家还沉浸在新年祥和氛围中酣然入梦时,刘珺珂接到县指挥部紧急通知:市公安局反馈交办华南海鲜市场2公里内活动过的人员信息里,有一家三口从湖北武汉连夜返回上屯镇马营村,要求立即落实具体情况采取相应隔离措施。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接到情况通报后,刘珺珂副主任不顾严寒、不惧风险,没有推辞,立即协调镇卫生院及马营村支部负责人员组织成立上屯镇疫情防控应急小组。她先是奔赴上屯镇卫生院组织应急小组带齐防疫设施,落实防疫措施,然后于凌晨3点多率队赶赴马营村对李某及同车人员进行了体温测量及相关生理指标检测,确定尚无异常,告知李某需要封门闭户居家隔离。

得知李某是位出租车司机,刘珺珂副主任询问并详细记录了他在去过海鲜市场后,接触过的所有人的信息,及时将情况汇报上级疫情防控部门。组织马营村包村干部、村组干部实施全村封闭,连夜消毒;对密切接触者现居住地逐家逐户进行排查核实、无死角进行消毒及体温检测工作,并告知在家中观察期需与村医或卫生院人员保持联系,掌握家庭预防的洗手、通风、防护要点;安排村委干部组成精干的疫情防控组,对马营村进行全面监管,做好切断病毒传播途径工作。天色微明,七点时候才忙完马营村的事情,刘珺珂副主任一夜未眠,有拖着疲惫的身体投入到新的一天全镇疫情防控工作中去。

【“舍”小家,护“大家”】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刘珺珂副主任全身心扑在工作中,把家中两个幼小的孩子几乎完全“抛弃”了(大女儿4岁,小儿子2岁)。每每提起孩子,她一脸的幸福却又很愧疚。在小儿子六个月的时候她便开始返岗,全身心的投入扶贫工作当中,那段时间对儿子的关注并不够。孩子生病没有及时发现,前期只是咳嗽,连着两天一直吐奶吃不进,家里长辈以为没事,也没告诉她。直到第四天,她给儿子清洗时才发现孩子没有精神,爱哭闹;而且呼吸声重,咳嗽,明显气喘,去医院检查已经是肺炎支气管炎,从此孩子落下了病根,一直都很干瘦,也特别的“黏”她。

在2月17日下午刘珺珂带着对孩子的想念抽空回趟家看一眼,可是当她叫儿子的名字时,二岁的宝宝竟躲在了奶奶的背后,对她有了生疏感。那一刻,她隐忍的眼泪哗的一下流了出来,满是对孩子的不舍和愧疚…从1月23日起,她便连续奋战在镇第一线,已经25天都没有回过家,大多数晚上忙完工作跟家人视频的时候,孩子都已经睡了。每晚看着家人发过来白天拍摄孩子玩耍的视频入睡,她的心中暖暖的,却也酸酸的…

作为母亲,她想与孩子亲近的心情不言而喻,但是为了更好地抗击疫情,她始终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义无反顾地挑起最为繁琐复杂的工作;只能把2个孩子“推给”自己的婆婆。“短暂的离别是为了以后更长久的相聚。放心工作,家里有我们。”面对家人发来的信息,她擦干眼角的泪水,化忧伤为力量,继续投入到紧张繁杂的工作中去。

在刘主任的带领下,通过对各村“细摸排”,在最短的时间澄清摸准、完善台账,共摸排疫区返乡人员820人。她在协调镇、村干部落实“五帮一”的同时,针对性的对返乡人员较多的村委进行实地走访核实,全面掌握辖区内发热群众情况,确保不漏一人;及时了解隔离人员思想动态及生活需求并切实解决,确保真帮扶、严隔离。

善战者无赫赫之功。这位“最小的”女领导说,上屯镇无确诊、疑似病例就是我最高兴的事情。以后我将继续以饱满的热情、踏实的干劲儿担起领导干部的责任与任务、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定要打赢这场疫战,燃烧自己的青春,绽放在这片土地!

 


主题词:“铿锵玫瑰”担重任,飒爽英姿“扛疫旗”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20030600000040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0-03-06 00:00:00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工信局召开2019年中小企业统计年报暨安全生产培训会
下一篇:政府引导帮扶 企业积极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