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昝岗乡:贫困户树上的红樱桃变成了“金疙瘩”

昝岗乡:贫困户树上的红樱桃变成了“金疙瘩”

作者:周琳 编审: 时间:2020-05-25 09:14:17 来源:

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很多市民根据疫情防控需要,自发选择市内游、郊区游。去爬山,去野炊,还是去公园,成为了很多市民的选择题。

对于唐河县昝岗乡苏店村贫困户陈喜云来说,她也面临一道选择题,那就是自家种的两亩多樱桃,是自己摘了搬出去卖,还是让人来地里采?经过一番权衡,陈喜云做出了一个大胆的选择。

说起陈喜云,苏店村很多人对她都很熟悉,村民们对她的评价主要就是两个:性子直、大嗓门。2016年,陈喜云丈夫因为大病,前前后后花去了十多万医疗费,家中从此没了经济来源,三个子女的吃喝都成了问题。为此,苏店村经过“四议两公开”,把陈喜云家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随后,苏店村围绕陈喜云家如何实现增收,做出了很多努力。

被评为贫困户后,陈喜云丈夫享受了唐河县健康扶贫医保“六次报销”,医疗支出变少了。两个正在上学的子女都享受了教育补助,陈喜云也被聘为村里的公益岗人员,一家人的生活压力骤然小了很多。

2018年,正在南阳医院陪护丈夫的陈喜云,偶然间听到病房里来自镇平县的病友说起樱桃产业,向来喜欢摸索新鲜事物的陈喜云来了兴趣,在照顾丈夫的同时,详细询问了樱桃种植技术和市场情况。回到家后,陈喜云两口子一商量,准备拿出2.6亩地尝试种植樱桃。因为此前没有种植经验,陈喜云和丈夫还多次来到镇平县樱桃沟多次实地学习,挖坑、育苗、培土,陈喜云对自己的樱桃关怀备至、呵护有加,每天都要和镇平县的樱桃大户视频连线、学习技术。这一年,陈喜云的丈夫病情加重去世,她化悲痛为力量,下决心要把夫妻二人共同发展的樱桃越种越好。

三年来,陈喜云在樱桃地里倾尽了心血。三年后,陈喜云的樱桃地挂满了甜果果。今年,她家的樱桃迎来了大丰收,怎么卖?卖多少钱?陈喜云和大女儿商量后,来了一次大胆的尝试——庄园采摘销售。

“我今年已经50岁了,两个小孩还在家需要照顾,要是把樱桃都摘完搬出去卖,一是没时间,二是怕卖不出去烂了就麻烦了。所以还是让人们自己来摘吧,新鲜。”陈喜云在樱桃地头说出了自己的考虑。

说干就干,陈喜云在自己的朋友圈发出了第一条消息:苏店甜樱桃,全程不打药,好吃还不贵,欢迎你来摘。恰逢五一假期,陈喜云的第一次销售为了吸引顾客,把樱桃定价为10元/斤,比市场上便宜了两块钱。慢慢的,慕名而来采摘樱桃的人们多了起来,有带着小孩儿的,有带着老人的,还有的先交了钱,边摘边吃起来。那几天,陈喜云每天的销售额都在1000元左右。不到一周,2.6亩樱桃就被采摘一空。“真是没想到卖那么快,省事省力还方便,明年还这样卖。”陈喜云像吃了甜甜的樱桃一样高兴地合不拢嘴。

说到未来的打算,陈喜云充满了雄心壮志,“虽然我已经脱贫了,但我还得努力致富成为小康户。接下来我准备扩大种植规模,其他贫困群众如果有发展意愿了也可以来找我,我绝对手把手教会。”

望着长势喜人的樱桃树,陈喜云在朋友圈再次更新了动态消息:苏店甜樱桃,明年等你来。


主题词:昝岗乡:贫困户树上的红樱桃变成了“金疙瘩”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20052509153031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0-05-25 09:14:17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京开幕
下一篇:李克强:我们发展的目的就是为了改善和保障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