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医针灸申遗成功提高共享度 推动中医药发展

中医针灸申遗成功提高共享度 推动中医药发展

作者: 编审:杜永轩 时间:2016-09-06 13:05:31 来源:

    24日上午,中医药管理局就中医针灸入选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举行发布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吴刚强调,中医针灸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有助于提高中医针灸的共享度,推动中医药医疗、教育、科研、产业、文化“六位一体”全面发展。
 吴刚表示,“中医针灸”申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有重要意义:
    一、针灸,作为民族文化和创造力的代表形态之一,列入代表作名录,有利于这一遗产发挥与《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缔约国在内的国际社会开展对话、增进互相尊重的媒介作用,增进中国传统文化与世界其他文化间的对话与交流。另一方面也有助于通过举办国际学术会议、培训、合作研究等形式,促进针灸向世界传播。同时能够推进中医针灸在世界上健康的发展,保护文化多样性的一种有效方式,对维护世界文化多样性和人类的可持续发展发挥更为积极的作用。
    二、将针灸列入代表作名录,也有助于促进国家对针灸文化传承和保护研究的投入,从文化层面,系统整理传承流派,开展针灸文化的理论研究,做好针灸的文化传承保护,创新医术;同时也有助于推动中医药医疗、教育、科研、产业、文化“六位一体”全面发展,使其更好地为人类健康服务。
    三、将中医针灸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随着《公约》精神被越来越多的理解、文化多样性的价值被越来越多地认识,针灸在被更大范围内共享的同时,使中医针灸的自然、绿色健康理念与方法在当今医学大环境下将得到更多地了解、理解和尊重,为针灸的传统理论和技法提供平等存续与发展的环境,使这一凝聚着中华传统文化的知识与实践为更多民众的生命健康保障增添一种安全有效的选择。
    四、由天人合一的整体观为基础的针灸,通过非药物的物理刺激激发人体自我调节功能而实现健康的目的,为人类生命健康做出了重要贡献。中医针灸作为人类有关自然界和宇宙的知识和实践最具代表性的文化表现形式之一,不仅是中国的文化遗产,也是人类共有的文化遗产。中医针灸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有助于提高中医针灸的共享度,使这优秀的非物质文化为更多的民众服务。

主题词:中医针灸申遗成功提高共享度 推动中医药发展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10112618280033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16-09-06 13:05:31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卫生部成立营养标准专业委员会 推动营养改善
下一篇:全市卫生观摩考评团莅临我县检查指导卫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