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唐河司法局:化解五年信访案 司法所显真功

唐河司法局:化解五年信访案 司法所显真功

作者: 编审:王永阁 时间:2018-03-28 19:01:41 来源:

       “郭所长,你今天把法律知识可讲到俺心里啦,不然俺要进监狱呀!”这是牛某在唐河县城郊司法所拉着所长郭永淼的手说的肺腑之言。


       2013年,312国道改线经过该乡某村民小组,征用该小组的土地。由于小组土地亩数底子有出入,时任该村民小组组长牛某,在临时发放各农户土地补偿款后,将剩余的土地补偿款占为己有。小组群众要牛某说明情况,要求平均分配剩余的土地补偿款,被牛某拒绝。无奈之下,该小组村民推选代表到城郊乡政府信访要求处理,乡党委政府安排乡村干部调查调解。
       五年过去了,纠纷迟迟未能解决,群众情绪不断激化,事态严重恶化。在这紧急关头,乡党委政府指派司法所负责调解处理。接到任务后,所长郭永淼立即深入村组调查情况,召开村组干部会议,走访群众,耐心听取群众的诉求,认真梳理纠纷的原因和焦点,制定详细的化解纠纷方案。
        3月23日上午,郭永淼带领乡村干部,首先查找账目,确定该小组被征土地的总亩数和领取的补偿款总金额,其次查找被征土地范围内的各农户承包土地登记时的亩数,以此计算出牛某占用的剩余土地补偿款,就是该小组被征土地范围内的荒沟、路埂土地面积的补偿款。荒沟、路埂属集体所有,剩余土地补偿款属于小组的集体资金,任何人不得私自占有。
       在确定土地剩余补偿款的性质后,郭永淼对牛某展开了耐心细致的讲法,从乡亲乡情到法律规定,从做人处事到邻里相处,从权利私用到违法后果。牛某听后意识到了占用集体资金的严重法律后果,当即表态同意退回占用的土地补偿款。
       当天下午,在该所公共法律服务大厅,牛某与村民小组代表达成协议,当场退还剩余土地补偿款。历经五年的信访案件,得以圆满解决。(赵春阳  尚文飞  张馥萱  郭永淼)

主题词:唐河司法局:化解五年信访案 司法所显真功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18032818591055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18-03-28 19:01:41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古城乡召开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培训会
下一篇:唐河县城市综合执法局派驻城郊乡综合执法中队挂牌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