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唐河县源潭镇:推进移民村美丽乡村建设

唐河县源潭镇:推进移民村美丽乡村建设

作者: 编审:王永阁 时间:2016-07-11 18:27:25 来源:

       唐河县源潭镇辖崔湾、桐柏两个移民村,两村均位于刘岗街西源张路两侧0.5公里处,崔湾村辖6个村民小组171户657人,桐柏村辖7个村民小组199户848人。2014年4月以来,崔湾、桐柏两村先后被评为市级“文明移民村”、“文明新村”。2016年两村同时被确定为唐河县移民美丽乡村建设重点村。
       在县移民局的大力支持下,该镇党委政府按照“政府主导、部门融入、村级主体、群众参与”的文明创建要求,以基础设施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环境整治、生产发展等方面为重点,充分征求群众意见,认真筛选项目,强力推进美丽乡村创建工作。
       基础设施重投入。投资167万元,在两个移民村新装太阳能路灯96盏,对村前的排水渠进行了高标准整修、硬化,并为两个移民村安装了小栅栏、监控、高杆灯、旗杆等,在入村口醒目处设置了彰显本村特色的村标文化石,对村内的便民服务中心、村务活动室、卫生室、文化活动场所、体育健身场所、幼儿园等公共服务场所进行了补充完善。在两村分别建设了高标准的开放式游园和文化娱乐广场,并配备了健身器材。同时大力推进两个移民村内部及周边道路、沟渠绿化和庭院绿化建设,实施岔道和空地整治美化,见缝插绿,见土种草。
      精神文明多层面。首先加强精神文明阵地建设,投资11万元,相继建设了移民村文化长廊、各具特色的村荣誉室、展览室、光荣榜,在村内显著位置安装大型宣传牌26块,张贴、悬挂文明创建宣传标语和板面48处。其次是深入宣传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着力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其三是认真搞好优秀党员、好公婆、好媳妇、好妯娌、好少年、致富能手和文明移民户评选和表彰工作,大力弘扬新风正气。
      环境整治高标杆。切实做到“一清、两治、三加强”,“一清”就是清理村内外垃圾和各种杂物,并对清理情况定期进行检查。“两治”就是治理垃圾乱倒、治理杂物乱放,政府投资8.2万元,为两个移民新村购置了垃圾箱、修建垃圾池,要求农户的生活垃圾入池,由专人定期清运。“三加强”一是加强宣传教育,提高群众思想认识,让群众自觉接受管理,自觉维护村庄环境卫生。二是加强队伍建设,每村配备4名专职环卫管理员,定时清理垃圾,并进行日常保洁。三是加强管护,对卫生和绿化实行“三包”,即村干部包片、组干部包段、各家各户包房前屋后,促进新村卫生和绿化工作的常态化。现今的移民村绿树成荫、街道整洁,移民群众的生活环境得到了彻底改善。
       创新管理聚民心。按照程序成立了“三会两组织”,建立健全村规民约、议事会、监事会、民调会等一系列制度,坚持用制度办事,用制度管人,从一开始就让移民群众确立遵纪守规的习惯和自觉性。镇财政划拨专款8.5万元,购置了“三会两组织”的办公桌椅,制作了高标准的制度版面、报栏和文化墙。认真搞好好公婆、好媳妇、好妯娌、好少年、致富能手和文明移民户评选和上报工作,涌现出了一批尊老爱幼模范、致富能手和文明移民户,把移民引领到致富发展、富而思进的正确轨道上来,有力地推动了移民村的和谐稳定和村风民风建设。
       班子建设夯基础。通过2011年、2014年两次换届选举,为两个移民村选准配强了村党支部、村委会两委班子,为移民村整体工作健康有序开展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同时建立健全了党支部、村委会责任目标考核、村务公开、村民代表会议等各项工作制度。严格党员教育管理,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进性和党支部的中坚作用,组织全体党员在各项工作中以身作则,广泛开展推荐先进、评选表彰先进活动,树立模范典型,使移民学有榜样,赶有目标。
       生产发展强项目。该镇结合移民村实际情况,积极申报项目,争取后扶资金436万元,兴建了一批种植养殖业项目,已投入运行的有崔湾新村养猪场、桐柏新村养猪场、桐柏新村养羊场、崔湾新村水产养殖场、崔湾新村蔬菜大棚,正在建设的有桐柏新村养猪场和崔湾新村养牛场,已完成招标马上就要开工的有桐柏村莲藕种植和崔湾村蔬菜大棚两个项目。另外,通过招商引资,在崔湾村投资8800万元兴建了占地400余亩的牧原五场,在桐柏村投资4000余万元兴建了占地500余亩的牧原七场。这些项目的实施,既给移民群众发展致富提供了平台,又为村集体增加了收益,崔湾、桐柏新村正逐步发展成为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 (编审 王永阁)
 

主题词:唐河县源潭镇:推进移民村美丽乡村建设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16071118264229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16-07-11 18:27:25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唐河县湖阳镇:常备不懈 脚踏实地防大汛
下一篇:唐河县苍台镇:借力“两学一做”助推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