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见义勇为好少年 救人事迹广传颂

见义勇为好少年 救人事迹广传颂

作者: 编审:袁潇 时间:2016-06-15 08:44:15 来源:

在唐河县源潭镇仝庄村褚湾,两名年仅9岁和11岁的男孩,冒着收割机起火爆炸的危险,救出两名成年人的感人故事,被乡亲们广为传颂,上演了一场现代版的司马光砸烂缸的真实故事

6月12日上午,源潭镇党委书记郭坡带领源潭镇领导班子成员,两个少年所在学校的校长、班主任,所在村村支书,来到救人小英雄家中看望慰问这两位见义勇为少年,感谢他们的义举,称赞他们是源潭的骄傲,鼓励他们好好学习,以后为源潭人乃至唐河人争光.

5月29号,正好是个星期天,下午两点多钟,张刘飞和郭文豪相约前往村东头的大堰塘去捉小虾,就在将近3点的时候,一声巨响,让两个正玩得不亦乐乎的孩子停止了嬉戏。一辆大型收割机侧翻在塘底,尾部还在冒烟。看见这一切,张刘飞和郭文豪顾不得多想,迅速向收割机奔去。

张刘飞和郭文豪使劲拍打着窗户,试图喊醒车内的一男一女,但是两人毫无反应。而此时,收割机尾部的烟冒的越来越大,还有火苗窜出。张刘飞和郭文豪急忙拿起车旁的一些烂布,沾上水,试图扑灭火苗,但是终究人小力薄,火势还是越烧越大。村里距离大堰塘有七八百米,回村喊人,太耽误时间,急中生智,两个孩子又想出了一个办法。

收割机侧翻之后,副驾驶方向落地,驾驶室最高距离地面有将近两米,这对两个身高只有一米左右的孩子来说,难度可想而知。张刘飞踩着郭文豪的肩膀,手脚并用,费力爬了上去后,使劲拍打着收割机的门窗。车内男子,在孩子的大声呼喊下,渐渐醒来。

张刘飞用尽全身的力气拉着车内男子,男子也使劲蹬着车内的东西,艰难地爬出驾驶室,随后,男子又和张刘飞一起将驾驶室内女子拽了出来。而此时,烟雾已普开,张刘飞和郭文豪一起帮助男子和女子扶到距离事故较远的安全地带。

随后,正在巡逻110民警、源潭治安巡防中队队员和120急救人员也赶到了现场,对事故进行了及时处理。伤者也被紧急送往医院救治。

同为留守儿童,两个少年在事故面前,面对正在流血的两个成年人和收割机即将自燃的危险,胆子从哪里来,机智勇敢、善始善终的行为,救人之后默默离去的低调是怎么培养出来的,笔者前往少年所在村和学校进行了采访。

郭文豪和张刘飞在唐河县源潭镇中心小学就读三年级和四年级,据两位少年的班主任丁老师和代老师反映,两位少年平时上进心非常强,集体荣誉感强,乐于助人,帮助同学,热爱劳动,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欢迎。但比较羞涩、低调。

两位少年的父母在外面打工,都是跟随爷爷奶奶生活。老人对他们疼爱有加,两个孩子也很懂事,有活争着干,在家烧锅、喂牛样样都干,作业不用督促就写得很快。特别是张刘飞还是跆拳道的爱好者,识字的爷爷让小飞在唐河县龙腾跆拳道源潭分馆学习了一年的跆拳道,在听说了张刘飞的先进事迹后,馆长打电话通知让张刘飞免费学习下去。

而对于当时如此危险的状况,难道这两个如此年幼的孩子一点都不害怕吗?或许,也正应了初生牛犊不怕虎这句话!张刘飞:“爸爸妈妈教过我们一句话,做好事、有好报。”郭文豪:“不害怕,因为救人要紧。”

正是基于良好的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才能培养出这么优秀的少年。为弘扬他们身上的正能量,源潭镇政府决定给予他们两人每人2000元的鼓励,评选他们为镇见义勇为好少年,所在班班主任建议教办室评为优秀班主任。相信,这俩孩子长大后,一定是两位棒棒的男子汉。

主题词:见义勇为好少年 救人事迹广传颂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16061508434877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16-06-15 08:44:15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唐河龙潭镇:扎实开展夏季食品安全集中整治工作
下一篇:唐河县交通执法局三招重拳精准打击超载车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