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黑龙镇:创新环境整治模式 打造乡村“颜值担当”

黑龙镇:创新环境整治模式 打造乡村“颜值担当”

作者: 编审:陈腾龙 时间:2019-06-18 19:27:04 来源:

骤雨初霁,碧空如洗。走进唐河县黑龙镇乔庄,月季繁盛,荷塘碧绿,处处皆美景,引得路人驻足观赏,赞叹不已。

人居环境整治改善的是环境,塑造的是形象,凝聚的是民心,推动的是发展。近年来,黑龙镇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的第一场硬仗,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抓手,脱贫攻坚的重要内容。成立了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任常务副组长,人大主席等3名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及考评细则,细化责任,重抓重推,以4个管理区为单位,班子成员全部分包到村,书记、镇长一线督战,班子成员靠前指挥,镇村干部带头动手参与整治,动员组织群众自觉参与,主动投身环境整治。充分发挥出镇村主导、公益岗主力军、群众主体作用,形成了横到边、纵到底、无缝隙、全覆盖的整治格局,攻克了一个个难题,压实了一个个责任。


乔庄美景 (3) - 副本.jpg

该镇在财政困难的情况下,持续加大环境整治投入力度,全力保障工作顺利开展。累计投入上千万元,对境内G234、黑郭路两侧提升改造,尤其是国道234成为黑龙镇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成为环境整治的样板路。投资200余万元,对商业街北段进行了升级改造;重点整治了张谢路,为整治乡村道路积累了经验。目前集镇内道路三纵八横,绿洁敞亮美,赏心悦目;镇内乡村道路两侧做到持之以恒,常抓不懈,三无一眼净。

加大村庄垃圾池、垃圾收集点等基础建设。投资60万元,在集镇建垃圾中转站1座,日处理垃圾50吨;利用废弃采石坑,投资40余万元,建成4万立方米的垃圾填埋场1处;购置垃圾清扫车、转运车和洒水车6辆;新建垃圾池350个,垃圾临时收集点32处;每村安排垃圾转运车1辆;集镇及公路沿线投放大型移动式垃圾箱220个、果皮箱350个、商住户统一发放垃圾桶2100个;在袁坪、乔庄等试点村每户村民发放垃圾桶1个,共发放530个,确保垃圾不落地,垃圾日产日清。

厕所革命扮靓乡村。该镇在高标准完成2018年改造任务的基础上;今年按照以点带面、全面提升的原则,在赵朗庄推行管网式、在王楼村推行三格化粪池,已高标准完成户厕770余座,水冲式560座、三格化粪池210座,两村改造基本完成,反响良好。

全面整治农村环境顽疾。该镇对陈年垃圾、残垣断壁等农村顽疾,挂图作战,合力攻坚,把短板变成“潜力板”,把“民生痛点”变成“幸福支点”。全镇27个村陈年垃圾全部清理完毕,共清理垃圾310余吨;在拆除残垣断壁上,40户以下按照100元补贴,40户以上按照200元补贴,已拆除1500余座,补贴资金36万余元。

郝庄村支部书记赵金坡是去年新当选的一名支书,该同志干劲十足,在清理一处陈年垃圾沟时,工作量大,气味难闻,但他毫不嫌弃,带领村组干部,迎难而上,挑灯夜战,连续奋战至晚上十二点多,用自己的辛勤努力、辛勤汗水,才换来的优美的环境,支部靠实干、靠实实在在的业绩,树立了形象,凝聚了人心,赢得了群众的赞誉。

人居环境整治是一场攻坚战、也是一场持久战。下步黑龙镇将全面落实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以“争”的精神、“拼”的勇气和“抢”的劲头,努力在乡村振兴中再谱新篇,确保乡村振兴战略,在黑龙镇落地落实,争当“建设美丽家园幸福家园”的排头兵。

主题词:黑龙镇:创新环境整治模式 打造乡村“颜值担当”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19061819252561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19-06-18 19:27:04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黑龙镇:创新环境整治模式 打造乡村“颜值担当”
下一篇:唐河县市场监管局召开全县2019年大中型商场超市食品安全规范提升培训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