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黑龙镇:车间建在支部上 脱贫路上一个也不少

黑龙镇:车间建在支部上 脱贫路上一个也不少

作者: 编审:陈腾龙 时间:2018-05-31 15:50:19 来源:

唐河县黑龙镇栗树程村部里,59岁的黄凤英一边编织着藤椅,一边和其他贫困户谈笑着:“现在的日子是吃了黄连喝蜂蜜——先苦后甜,扶贫干部来了,苦日子熬到头了”。


DSCN9784.JPG

黄凤英一家两口,丈夫今年67岁,身患脑梗死,无劳动能力;黄凤英岁数也大了,外出务工也找不到工作,家里病人还需要照顾,日子难以为继。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镇村干部积极为2人申办了低保,随后根据其家庭实际情况及个人意愿,在村里安置了公益性岗位,维护村庄卫生,每月收入710元;并协调聘为中原农业保险保险宣传员,每年可补助1000元;现在还可在村部编织藤椅,每月收入600元以上。


f9fd53aecdd53b6a5.jpg

像黄凤英这样的贫困家庭黑龙镇有165户,该镇本着“七个全覆盖”,不拉一户、不漏一人的原则,对具备劳动力或部分劳动力的贫困户推行“公司+支部扶贫车间+贫困户”模式,把车间建在支部上,实现贫困户劳动力就业“全覆盖”。

具体就是,以该镇郑营村金翼五金公司为依托,以村支部为单位,成立24个党支部扶贫车间,全镇有劳动力或部分劳动力未就业的贫困户全部参与。

该镇建投公司向金翼五金公司投资200万元,并协调30户贫困户小额贷款150万元入股,调整土地性质,扩大该公司规模,扩大生产。

24个村党支部在村部腾出房间,配置水、电、桌椅、风扇等,建设党支部扶贫车间,免费协调拉运藤编原材料、成品、技术员指导等,集中本村贫困户进行藤编,发挥村党支部的服务功能。

同时,出台激励政策,每脱贫1户对该公司奖励2000元,其他群众编织1个藤椅3元,该公司额外奖励贫困户1元,并优先保障贫困户用料,该镇财政拿出一部分资金对贫困户再奖励1元,这样贫困户每编织1个藤椅可收入5元,激发贫困户劳动积极性和内生动力。

目前,全镇24个村党支部均已挂牌成立党支部扶贫车间,短短5天时间,已有167名贫困户参与藤编,编织藤椅9500多个,人均增收300多元;技术熟练的现在每天可编织12~15把椅子,月收入可达1500元以上,年收入6000以上。


主题词:黑龙镇:车间建在支部上 脱贫路上一个也不少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18053115491352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18-05-31 15:50:19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第八座幼教“梦想屋”落户唐河县大河屯镇郝马庄小学
下一篇:苍台镇建成“家庭股份制企业”百余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