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昝岗乡:强化党建引领助力脱贫攻坚

昝岗乡:强化党建引领助力脱贫攻坚

作者: 编审:陈腾龙 时间:2019-06-27 09:44:49 来源:

  坚持党的领导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根本保证。近年来,昝岗乡党委、政府牢固树立“围绕扶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扶贫,检验党建看脱贫”的理念,带领贫困群众拔穷根、治穷病,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增强责任意识。该乡成立以乡党委书记为组长的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成立28个脱贫攻坚责任组,确保脱贫攻坚进展顺利。选派9名年富力强、经验丰富的干部到贫困村、软弱涣散村任第一书记。与村支部书记、“第一书记”签订驻村工作目标责任状,层层传导压力,使其“肩上有任务,心中有责任”。第一书记和帮扶队员做到吃住在村、工作在村、满意在村。乡不定期召开座谈会,倾听第一书记、工作队在帮扶工作中的意见建议,帮助解决遇到的实际困难,夯实工作责任。

  二是建立帮扶机制,确保精准发力。制订了“领导包管理区、乡干部包村、国家公职人员包户”的帮扶制度,每村有一名乡班子成员分包,有一名乡干部具体负责,国家公职人员300多人与900多户贫困户结对帮扶,做到精准发力,聚力攻坚,确保脱贫攻坚工程顺利实施。包村领导包村干部以建强基层组织、为民办事服务、发展产业等三个主要目标为己任,深入到村到户,帮扶责任人每月入户不少于三次,实施精准帮扶,成效显著。

  三是发挥先锋作用,助推精准脱贫。积极实施领头雁工程,增强支部书记、第一书记服务群众意识和履职带富能力,帮助贫困户解决资金、技术、市场等方面难题,提升创业致富成功率,激发贫困户自我发展的造血功能。按照“支部引路、党员带路、产业铺路”的思路,突出“一村一品”,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发展特色产业,争做致富带富帮扶先锋。全面推行“支部+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带动缺技术、缺信息的农户脱贫致富。引导农村实用技术人才和发展致富能手与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向他们传授致富技术、提供信息服务,提高贫困户的实用技术技能,引导贫困户增强自我发展能力,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同时,整合农业合作社、电子厂、曹氏百川面业等吸纳贫困户就业脱贫。

  四是建立考评机制,压实工作责任。制定村级脱贫攻坚考核办法、第一书记工作队帮扶责任人管理办法,建立例会、签到、请销假、培训、考核等制度,加强对各村、贫困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分包贫困户公职人员的日常管理和业绩考核,由主抓脱贫攻坚的副书记专职管好用好这“三支队伍”,并负责组织一周一督查。把抓党建促脱贫工作纳入村级年终考评、干部年终考核,干部提拔重用考察范围,对表现好的干部给予提拔重用,对表现不好的予以召回,三年内不得提拔,确保真驻村、真帮扶、真见效。

  目前,已培养农村致富带头党员432名,培训农村党员1681人次,辐射带动1000余群众增收致富,实现5个贫困村整村脱贫。


主题词:昝岗乡:强化党建引领助力脱贫攻坚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19062709440850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19-06-27 09:44:49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滨河街道:入户走访“面对面” 齐心协力助脱贫
下一篇:工信局党委开展〞党群活动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