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唐河昝岗苗木克隆繁育基地:做中国农业微克隆技术的领跑者

唐河昝岗苗木克隆繁育基地:做中国农业微克隆技术的领跑者

作者: 编审:王永阁 时间:2017-04-14 15:35:59 来源:

         “注意行距和株距,保持好种苗的高度。”
       “检测一下大棚内的温度和湿度,一定要按标准科学操作……”

0414_2.jpg

        4月14日,南阳普吉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唐河县数字化植物苗木微克隆基地内,工人正在严格按照栽培细则,仔细查看无土栽培下的种苗繁育。
       该基地位于G234线东侧1公里处,昝岗乡岗柳村。公司于2016年7月建立,其前身是唐河县普吉园花卉果蔬专业合作社,是河南省唯一一家从事苗木(花卉、果蔬、药材)育种、快繁的科技型企业。主要从事于名、优、特、新、濒危物种的引进、繁育、推广。该基地建设用地150亩,其中,数字化植物种苗微克隆中心产区10亩,数字化空间蜂窝温室(多代循环区、母本资源栽培区)40亩,精品果蔬栽培模式示范区100亩。
       公司投资1250万元,依托中国农科院农业数字化研究中心的数字化植物种苗微克隆技术,在唐河县建立起了一个中原地区数字化程度最高、产出数量最大、集合多功能于一体的数字化植物苗木微克隆基地,主要培养新品种月季、高杆月季、新品种果木(黑果腺肋花秋、软枣猕猴桃、豆腐树、钙果、台湾长果桑)等,年生产成品经济植物种苗0.8-1亿株,能够满足河南省及整个中原地区农业发展及城市建设对种苗的需求。同时配套打造的新品种、新模式精品果蔬示范园区,将以最合理最优化的社区农场合作联营模式对外开放,对外推广。
          数字化植物微繁克隆技术,是中国农科院科技人员历时6年研究成功的一种全新的育苗技术,是计算机控制技术与生物技术有机结合的农业高新技术,它是我国育苗技术的一次新革命。成本低、质量高、繁育速度快、空间利用率高,是这一技术的主要特点。利用这一克隆技术,可以带动中原地区乃至河南省种苗繁育技术产生质的飞跃。特别对我省及中原高效农业区域化建设,及产业结构调整提供大量优质种苗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以竹柳为例,采用常规的育苗技术,不仅成本高、速度慢,而且季节性强,成活率低,往往会导致市场供不应求。同时,一些濒危植物、国外新引进的品种,因其种子稀少、价格高,直接影响到产业化进程。而采用植物克隆新技术育苗,不仅可以周年生产,而且成本只是常规育苗的1/10-20,这对于迅速形成农业产业化,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基地成立以来,已雇佣20余名当地闲散劳动力从事种苗繁育工作。“以前在外打工花销大,挣不到钱,现在不仅每月能挣近3000块,还能有时间照顾家里,真是一举两得。”岗柳村民王月娥高兴的说。
       目前,昝岗乡正在大力发展现代高效农业,该苗木克隆基地的成立,不仅起到了良好的科技示范引领作用,而且还提升了全乡现代高效农业的建设品位。昝岗乡人民政府乡长曲向东介绍说:“下一步,我们要加强与基地的合作,多为企业提供帮助,多为企业跑腿,力争让这些高科技示范农业项目,成为昝岗发展的王牌。”(周琳)

主题词:唐河昝岗苗木克隆繁育基地:做中国农业微克隆技术的领跑者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17041415350217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17-04-14 15:35:59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唐河昝岗乡“四强化”做好春季畜禽防疫工作
下一篇:唐河苍台镇五百名“技术媳妇”跃立致富潮头唱大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