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美丽乡村扮靓桐河“名片”

美丽乡村扮靓桐河“名片”

作者: 编审:张会娟 时间:2017-08-17 21:59:06 来源:


       走进桐河乡申老家大杨庄村,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民居白墙黛顶,错落有致;一条条柏油路穿村入户,四通八达;一条条文化长廊内容隽永深刻,引人驻足;一处处院落篱笆留住乡土气息,别有风韵……在这里,青砖,白墙,曲径,凉亭,石桥,流水,流动与通透,景深层次每一处无不体现着美丽乡村的古朴与静谧,如同一幅娓娓道来的泼墨山水画。

 

 
        大杨庄村为桐河乡申老家村委的一个自然村,全村共有四个村民小组,230户,780人。南与桐寨铺镇接壤,桐源路穿境而过,地理位置优越。该村为桐河乡2017年美丽乡村建设的新示范点,整体风格为传统村落原生态建设型。


       文化装裱,提升品质。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以弘扬传统美德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为抓手,将政策法规、社会公德、传统民俗文化、文明新风尚,以漫画、顺口溜、三字经等形式,通过墙体彩绘表现出来,美化了村容村貌,净化了村俗村风,凝聚了人心共识,“文化墙”成了一道独特的农村人文景观。共喷绘文化墙70余米,墙体彩绘30余处,主题教育挂壁22个,为美丽乡村建设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建章立制,长效监管。常言道,环境变,三分建,七分管。成立专职保洁队伍,吸纳有劳动力,愿意从事保洁工作的本村留守人员组成,保洁员工资由在外人员公益性捐助资金和财政资金共同承担,确保待遇落实,事有人干。以“三清”(清洁家园、清洁水源、清洁田园)“三化”(绿化、美化、净化)“三改”(改厨、改厕、改圈)“两处理”(垃圾处理、污水处理)为主要内容,建立健全门前“三包”(包卫生、包绿化、包秩序)、五户联保定期通报等长效管护制度,制定村规民约和村内保洁制度,纳入村民自治管理范畴,实现村民自我约束,自我监督,自我管理。以开展星级清洁户创建活动为抓手,“比排亮兑”提高监管成效,充分发挥村民在人居环境改善中的主体作用。
        多元投入,破解难题。采取“上级争取一点,财政补助一点整合安排一点,群众投入一点,企业帮扶一点,社会捐助一点”的多元投入方法,拓宽融资渠道,加大资金投入,在人力、物力、财力上给予坚强后盾保证。大杨庄示范点建设资金主要来源于乡财政奖补、群众自筹和公益性募捐。在资金的使用上,严格专款专用,无论是道路建设,污水垃圾处理等重点工作项目,还是绿化、美化等细小工作项目,全部实现公示和说明,真正把“民心工程”建成群众信赖的“德政工程”。
         众手铸就幸福路,同心开辟新篇章。近年来,桐河乡在规划建设好中心集镇的同时,根据20个行政村的地域特点和经济发展水平,规划发展各具特色的美丽乡村,先是培育打造示范村,通过示范引领带动其它村梯次发展。精品打造了吴庄村李庄村、申老家村小杨庄和大杨庄等示范村,最终通过辐射带动形成一村一品、亮点纷呈的发展格局。同时,将美丽乡村建设与脱贫攻坚、沿路沿线整治、环境整治工作相结合,整体布局,有机渗透,压茬推进,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桐河迈出坚实步伐。

主题词:美丽乡村扮靓桐河“名片”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17081721574579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17-08-17 21:59:06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唐河滨河街道牢固树立“主体”意识 加强党建工作
下一篇:美丽乡村扮靓桐河“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