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唐河县档外五保户供养和产业扶贫项目报账工作现场会在上屯镇召开

唐河县档外五保户供养和产业扶贫项目报账工作现场会在上屯镇召开

作者: 编审:王永阁 时间:2019-06-21 16:33:13 来源:

  6月12日,县政协主席朱全富、政府副县长马俊宏、县政府党组成员巩长安,带领全县各乡镇主抓脱贫攻坚副职及主抓产业扶贫副职,深入上屯镇实地查看档外五保户和产业扶贫建设情况并召开现场会。

ad33f4a89536022ea1b98aa06025883.jpg

  当天上午,朱全富一行首先来到智献木种植合作社、鑫兴源香菇种植专业合作社、元茂养牛场、甘河湾村委、熊庄村委实地查看上屯镇产业发展和档外五保户建设情况,随后在镇政府召开现场会。

68d3714ab65f73a0506d76c86a81e55.jpg

  会上,该镇镇长介绍了工作经验。据悉,在提升档外五保户供养水平方面,该镇一是加大各级养老机构建设力度,鼓励五保户入住各类养老院。按照以公办敬老院为主、民办养老院为辅、村级幸福大院为补充的综合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原则,全面建设各类养老机构。二是以“两不愁三保障”为目标,切实提升档外五保户供养工作。在住房安全方面。以村脱贫攻坚责任组为责任主体,对全村所有分散供养五保户住房情况进行排查,建立档案,设立台账,制定改造计划,逐户改造。同时发挥村“孝道理事会”的作用,定期走访,对与其共同生活的近亲属进行“孝老”教育,保障老人生活开心。在饮水安全方面。对于行动不便的独居五保老人,帮助其改造水源,将水管接到厨房,实现打开水龙头就能吃上水。在医疗安全方面。将全镇五保户纳入“家庭医生”巡治项目,利用“家庭医生”定期巡访治疗;对患慢性病和残疾的五保户进行全面统计,及时办理慢性病卡和残疾证;对于住院治疗的五保户,除新农合报销之后的个人支付部分,由各村责任组长负责,镇民政专人收集,定期与相关部门结合实行大病救助报销,保证医疗报销90%左右,最终实现医疗安全。

  在发挥产业扶贫方面。该镇按照贫困户的不同户情,采取不同的模式发展产业,着力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实现产业项目全覆盖。

  一是个人自主发展模式: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鼓励支持其自主发展产业,根据不同户情,又采取以下两种模式:1、贫困户独立实施:对有产业基础、有发展意愿和发展方向的贫困户,能够自主实施产业项目的,采取贫困户独立实施的模式;2、新型经营主体带动:对没有发展基础但有发展意愿的贫困户,由新型经营主体负责提供种畜(种苗)、生产资料、生产技术等服务,贫困户自主实施项目。

  二是村集体统一实施模式:根据实际情况,我们主要采取以下两种模式:1、合作帮扶模式:由村组建合作社,将贫困户享受的产业发展补助资金集中使用发展扶贫产业,采取政府、村委主导,合作社与贫困户直接合作的方式发展产业,产业收益按照2︰8的比例分成,贫困户保底年收益1000元以上。我镇马屯村就是采取这种模式发展苗木种植产业实现贫困户产业发展。2、托管帮扶模式:这种模式目前是我镇采用的主要模式,由村委会牵头组织,将产业发展补助资金统一集中使用,用于扶贫产业发展,委托经济效益好、有发展潜力的专业合作社进行经营管理,产业收益按照1︰4︰5的比例分成,同时贫困户保底年收益1000元以上。经仔细筛查,优中选优,我镇选择了经济效益好、社会信誉度高、带贫能力强的恒得草养牛专业合作社、鑫兴源香菇种植合作社和智献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等三家合作社为合作实体,签订产业发展托管协议,其中恒得草养牛专业合作社托管66户,鑫兴源香菇种植合作社托管43户,智献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托管77户。通过镇村共同努力,至目前,我镇已基本实现了扶贫产业对贫困户的全覆盖。

  下一步,该镇将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大投入,规范管理,千方百计提升档外五保户供养水平,扶持脱贫攻坚产业项目发展,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打好坚实基础。


主题词:唐河县档外五保户供养和产业扶贫项目报账工作现场会在上屯镇召开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19062116285288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19-06-21 16:33:13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全县乡镇敬老院建设观摩团莅临龙潭观摩
下一篇:昝岗乡:扶贫路上的最美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