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湖阳镇陈楼村:文化大舞台 幸福入画来

湖阳镇陈楼村:文化大舞台 幸福入画来

作者: 编审:陈腾龙 时间:2019-06-10 10:48:04 来源:

  “走哇,去文化广场跳舞去!”“大婶,听村上说,今晚上咱们村的旱船秧歌队要在文化广场表演节目呢,还邀请了太平邻村的表演队,节目好看着呢!早点做饭,吃了好多看一会儿。”


旱船跑起来图片4.jpg

  村支书陈永军对笔者说:“自打文化广场建成以来,无论春夏或秋冬,每到傍晚,陈楼的村民们总是三三两两、成群结伴,推着老人,领着小孩,带着凳子,叽叽喳喳,又说又笑,兴致勃勃地到村部文化广场看跳舞、去跳舞、去玩耍、捉迷藏、看热闹……,生怕占不到好位置,错过了好节目,慢待了小伙伴。文化广场成了陈楼村夜晚最热闹的地方、最亮丽的风景。”


精彩一瞬间图片8 (1).jpg

  湖阳镇陈楼村位于镇域西南角,距镇区中心10余公里,与湖北省枣阳市接壤,和太平镇湖河村是邻居。该村总人口2153人,505户,耕地面积3547亩。由于土地贫瘠,地下水资源匮乏,全村每年的庄稼都是“靠天收”,大部分家庭经济开支主要来自于年轻人外出务工的收入,村集体经济就更不用说了。2016年前该村是湖阳镇三个贫困村中最贫穷的一个,贫困户有53户,贫困人口占总人口的百分之四。群众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成为定势,晚上唯一的电视文化节目也是靠家用“卫星锅”接收,信号时好时坏,节目少之又少,更不要说其他娱乐活动了。


美丽舞蹈跳起来图片10.jpg

  据陈永军介绍,自2016年脱贫攻坚以来,在党和政府一系列扶贫政策眷顾下,在爱心企业及县乡领导的无私帮助和支持下,村里喜事多多、好事连连,方方面面都发生了轰轰烈烈的改变。坎坎坷坷的村村通变成了宽阔平坦的水泥路,陈旧拥挤的小教室被宽敞明亮的教学楼所替代。校园里绿树成荫、四季花开、美丽洁净,朗朗的读书声时隐时现,令人羡慕不已,常常勾起儿时的记忆。特别是“危房改造”、“七改四有”、“同心超市”、“公益岗位”、“贫困村整村推进”等民生工程落地更是让村容村貌、户容户貌、民风民俗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贫困户的居住条件改善了,老百姓的交通出行畅通了,崭新的村部和设施齐全的文化广场交相辉映、融为一体,成了全村人劳作之余休闲健身、娱乐养生的好去处,名副其实的“村中公园”。每到晚上,灯火通明,乐声萦绕,霓虹闪烁。跳舞的、唱歌的、听戏的,下棋的、玩耍的,自成体系,应接不暇,精彩纷呈,赛似都市“小香港”。


向阳花开图片3.jpg

   陈永军感慨道:“自从建起文化广场和乡村大舞台,村里打牌的少了,赌博的没了,邻里之间、婆媳之间说闲话、吵架骂娘的消失了,到处洋溢的是勤劳致富、邻里和睦、家庭和谐、婆媳互敬、健身养生的新时代气息。为了不断丰富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内容,村里规定每月集中举办一次文艺文化演出活动,并邀请邻村爱好者加入。这不,前几天刚刚办了一场,还邀请了枣阳市太平镇邻近几个村的舞蹈表演队前来加盟,和村上的旱船秧歌队一起演出节目,很受大人小孩和贫困户群众的喜爱,现场观众都说好!过瘾,开心!”

   是啊,脱贫攻坚以来,十九大开启新时代,万众迈步新征程,中国梦渐行渐近,小康社会正俏步走来。陈楼村摘帽了,面貌变了。采访中笔者深深感触到:如今的村庄环境亮丽,家园美丽,日子富裕。百姓笑了,心情爽了。贫困户走上了致富路,家家“两不愁三保障”,芝麻开花节节高。

  “幸福生活这才刚刚开始,好日子还在后头呢!”模范贫困户陈正杰幸福满满,绽放着喜悦,憧憬着美好未来。


主题词:湖阳镇陈楼村:文化大舞台 幸福入画来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19061010453549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19-06-10 10:48:04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大河屯镇: 建立队伍,夯实责任,全力做好扶贫宣传工作
下一篇:昝岗乡:扎实做好“十件事” 筑牢扶贫“基本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