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湖阳镇扶贫座谈谋良策 “两业”攻坚再发力

湖阳镇扶贫座谈谋良策 “两业”攻坚再发力

作者: 编审:陈腾龙 时间:2018-06-07 08:44:53 来源:

   日前,湖阳镇召开“两业”攻坚座谈会,各村支部书记、责任组长、镇扶贫办工作人员等参加了会议。座谈会的主题是:“找短板、谋良策、厘清单、再发力、新突破、上台阶。”县委常委、统战部长任平,县党组成员巩长安、郭春彦等出席会议。

   会议由镇党委书记常恩民主持,他指出:县夏季“两业”攻坚动员会之后,湖阳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动员推进会,部署工作,采取有力措施向前推进。近段时间以来,通过大家的不懈努力,各村都有不同程度的进展,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距县委、县政府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表现在发展不平衡,特别是在产业扶贫方面做的还不够,对此大家要有清醒的认识,要有足够的思想准备去接受更加严峻的挑战。希望大家负重前行,再接再厉加油干,加大工作力度,千方百计培育产业基地,壮大“两业”扶贫,将“两业”扶贫做大做强,让扶贫脱贫更接地气。就进一步做好当前的“两业”攻坚工作讲两点:

   一是澄清两个底子,即贫困户劳动能力的底子和产业扶贫基地、扶贫车间、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家庭农场、合作社、种植大户)的底子。各村支部书记、责任组长要全力以赴,集中精力和时间,逐户、逐基地、逐车间、逐经营主体排查,现场考察,详细登记,填好表格,建好台账,厘清行业和规模。要精准核实有多少户有能力就业或部分就业,适合何种行业,就业岗位能辐射到周边几个村委,岗位缺口有多大等,要做到一清二楚,明明白白,为精准到户,精准施策打好基础。

   二是培育“产业”,因户施策。“两业”攻坚,培育和发展产业是关键,就业和致富是目标,抓住了关键点,目标才能实现。从大家刚才的汇报中看到这是大家提到的共同点,也是共识点和攻坚点。因此,各村支部书记、责任组长要齐心协力想办法,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充分利用本村本地资源优势,巧借外力,内育外联,培育新基地,巩固老基地,做大做强。最大限度设置公益岗位,最大可能安排贫困户就业,力求实现“收入稳定、脱贫致富,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落下”攻坚目标。为此,镇党委、政府要求每个贫困村至少要建一个扶贫车间,不能建的必须申请报市批准;非贫困村至少要建一个产业基地或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家庭农场、合作社、种植大户等),优先安排贫困户群众就业。镇政府计划将对全镇所有的贫困户中有劳动能力、部分有劳动能力的人员进行岗位技能培训。培训突出针对性、实用性,确保培训全覆盖、就业有保障、脱贫不返贫、致富奔小康。镇扶贫办要尽快实地考察,制定方案,规划到村,具体到人,确保培训不走过场,开花结果,取得实效。各管理区、责任组长及各村支部书记要脚踏实地、扑下身子,发扬钉“钉子”精神抓“两业”。镇党委、政府将每周召开一次专题汇报会,听取“两业”攻坚汇报,督导工作落实,对零进度的村诫勉约谈,直至追究责任。

   县委常委、统战部长任平强调:湖阳的扶贫工作任务还很重,取得的成绩不小,但细节上还存在有漏洞,需要补弱项,“两业”攻坚一刻也不能放松。需要进一步加大攻坚力度,强化领导,突出工作中心,紧扣扶贫关键点,量化清单,划分节点,任务责任到人,齐抓共管,补齐短板,确保在较短的时间内非贫困村完成三项任务(即每个有劳动能力和部分有劳动能力的人有一个以上的就业门路、所有有劳动能力和部分有劳动能力的人都要参加一项技能培训、每户都要参加一个以上新型农村经营主体),贫困村在完成非贫困村三项任务的基础上再增加两项任务即每个村有一个以上新型农村经营主体,有一个扶贫车间。最后,任平部长勉励大家并充满信心地说,脱贫攻坚进入倒计时,时间不等人。此时此刻,县委、县政府对湖阳的扶贫工作充满期待和关怀,我们要不辜负上级的期望,轻装上阵,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横下一条心,再提精气神,带领全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跑步新征程,努力完成县委、县政府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为早日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共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砥砺前行,不知疲倦向前冲!

   据该镇扶贫办统计,至目前全镇26个村已建产业扶贫基地8个,新型农村经营主体6个,扶贫车间5个,共安排贫困户群众就业199人,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主题词:湖阳镇扶贫座谈谋良策 “两业”攻坚再发力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18060708421241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18-06-07 08:44:53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文峰街道:积极开展“世界环境日”环保宣传活动
下一篇:祁仪镇扎实开展危房改造扶贫“百日攻坚”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