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郭滩镇:扶贫基地梨果香 助力脱贫奔小康

郭滩镇:扶贫基地梨果香 助力脱贫奔小康

作者: 编审:陈腾龙 时间:2019-06-24 11:16:19 来源:

   在郭滩镇大树赵村秋月梨扶贫基地里,一行行秋月梨整齐排列,绿油油的树苗煞是喜人,秋月梨基地通过“公司+农户(贫困户)”的经营模式,全面负责并提供果树种植,套种,套养,销售等技术保障,带领贫困户及有发展意愿的农户发家致富,有效助推了农村基层脱贫攻坚工作,闯出了一条产业扶贫和果树种植业发展的新路子,郭滩镇依托特色产业带领大树赵村、罗滩村两个村委建档立卡贫困户34户75人家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

   郭滩镇秋月梨产业扶贫基地于2019年1月22日注册成立,注册资金650万元,以秋月梨和冬桃种植为主,总面积1000余亩。业务范围主要是机械耕种、专业育苗、果树种植,田间套种、林间套养、果品加工、组织收购等10余类项目。

   该基地是郭滩镇大树赵村扶贫产业基地,通过种植新型果树品种,大力发展特色水果,努力做到六个统一:一是聘请专业技术员统一免费技术指导和培训,以提高科学种植技术水平,二是免费统一供苗供肥供药,以降低种植成本,三是免费统一测土配方,以提高果实产量并改良土壤,四是统一病虫害防治,全面提升果树病虫害防控能力,五是统一机械化作业,实行同耕,同种,同管理,减少劳动力的投入,六是签订购销合同,降低交易费用,提高销售价格。与贫困户利益结算分两种,一是农户自己管理,苗木化肥农药及农田内开支由合作社全部承担,农户只出人工和土地,收入在丰果期按照每亩2000元保底结算,若分成不足2000元,由扶贫基地补足2000元,确保合作农户稳定收益。收入超出保底部分由农户和合作社按照合同约定比例结算(一般农户四六分成,贫困户五五分成),第二种是对于家中缺乏劳动力的家庭,由合作社提供劳力,所产生的劳务费用暂时由合作社代付,以后在2000元/亩的收益中扣除该费用,解决了农户的实际难题。目前,扶贫基地已签约合作土地810亩,涉及贫困户34户75人99亩耕地。


主题词:郭滩镇:扶贫基地梨果香 助力脱贫奔小康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19062411152482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19-06-24 11:16:19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少拜寺镇:中药材点亮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路
下一篇:昝岗乡:扶贫路上的最美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