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城郊乡村庄人居环境集中“清零行动”掀高潮

城郊乡村庄人居环境集中“清零行动”掀高潮

作者: 编审:陈腾龙 时间:2018-09-13 09:01:19 来源:

近期,城郊乡党委、政府按照上级人居环境改善美丽乡村建设的要求,结合扶贫工作“两貌”改善和“双扶”行动活动开展,在兰考观摩学习的基础上,乡党委、政府研究决定自今年8月份起,在全乡28个行政村开展一年两次、每次为期15天的村庄人居环境集中清零行动。自活动集中开展以来,已取得明显成效。


一、成立机构,高位启动

城郊乡环绕县城,地处城郊结合部位,区位特殊,尤其是县城东、西、北的入城口均在城郊境内,提升郊区环境卫生治理水平,对于擦亮唐河县城名片、提升唐河对外形象有着重要意义。加之城郊乡被县定为垃圾分类试点乡镇,探索环境卫生规范化管理经验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先行一步。另外,积极响应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扶贫工作“两貌”改善和“双扶”行动活动开展的部署,切实提升脱贫攻坚工作成效,使广大群众有显著的获得感和归宿感,提升满意度。基于此,城郊乡党委、政府决定自今年8月份起,在全乡28个行政村开展一年两次、每次为期15天的村庄人居环境集中清零行动”。研究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为组长、乡长为常务副组长、一名副书记和一名副科级干部以及五个管理区总支书记为副组长的“清零行动”领导小组。同时结合兰考经验,研究下发了城郊乡村庄人居环境集中清零方案》,自8月初开始高位启动此项工作。


二、广泛宣传,深入发动

通过层层召开领导班子、管理区包村干部、各村支部书记等不同层次的会议,传达上级要求,讲明活动意义,明确清零内容,讲清时限要求,高度统一思想认识,坚定信心决心,要求各管理区、各村委集中力量、集中时间、集中精力,大打一场“清零行动”歼灭战。同时组织管理区和部分村支书到兰考一些乡镇进行实地参观学习,在积极较高的村委先行动一步,搞出成效后,带领其他村委干部前来学习,实现由点到面全面铺开。目前,全乡已有10个村刚刚通过县级验收,第二轮有12个村正在主动开展“清零”行动,准备迎接全县第二轮检查验收。

三、对照方案,加快推进

按照方案规定,我乡在每年上半年和春节前,分别开展半个月集中清零活动。2018年第一次集中清零时间为8月12日—27日(8月10日—12日为宣传发动、业务培训阶段:8月12日—27日为现场实施阶段;8月27日开始逐户验收)。之后每次集中清零行动根据农时季节提前通知。

    本着“清干净、拆彻底、运出去、保持住”的原则,打好环境集中整治“歼灭战”,为美丽村庄建设打下牢固基础。集中清零任务由两个支部(各行政村党支部、驻村工作队所在单位党支部)共同完成,平时由村里负责保持。


    村内全域环境(村内所有街道、胡同、空闲地、坑塘 村头周边等)达到“十无一规范一眼净”,即:无乱堆乱放,无杂物挡道,无污水横流,无私拉乱扯,无杂草丛生,无私搭乱,建,无乱贴乱画,无乱停乱放,无乱栽乱种,无残墙断壁,生产生活物品摆放规范,全域环境整洁于净,并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所有农户尤其是未脱贫户庭院都要达到“五净一规范”(即:院内净、卧室净、厨房净、厕所净、个人卫生净和院内物品摆放规范);村内空心院内危房要拆除;治理环境污染;取缔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清除陈年垃圾。具体清理标准为:

一是街道整治。街道干净畅通,无垃圾杂物、无积水、 无建筑材料挡道,无乱搭乱建、私拉乱接、违章占道、出店经营、秩序混乱等现象,无乱贴小广告。沿街绿化带、花坛、停车场地无杂草、无污物、无垃圾。路面、路边、路坡、边沟干净整洁,视野内无垃圾。

    二是河道坑塘整治。河道通畅,无违法设障影响通水、水景观情况;水面无漂浮垃圾;无排放废污水,水质清澈无浑浊。

    三是房前屋后整治。杂物堆放整齐、垃圾及时收集清理,墙面、线杆、树于等无乱涂乱画及随意张贴的小广告。

    四是庭院整治。所有农户尤其是未脱贫户庭院都要达到“五净一规范”标准。

    五是空闲地整治。无杂草丛生,无私搭乱建,无乱停乱放,无乱栽乱种。

    六是空心院整治。对长期无人居住、墙垣破败、存在安全隐患、无法满足正常居住要求的闲置房屋、院落进行拆除。

    七是生活垃圾整治。坚持垃圾分类、资源化利用、无害化处理的原则,清干净,转运走,处理好,保持住。对农户庭院、街道、坑塘、河边、沟渠和树林等地方的白色垃圾彻底清除,运送到垃圾中转站。对建筑垃圾进行分类处理,可回收利用的废砖旧瓦、旧檩条等物料,分户或集中收集,分类存放,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原材料。对不可回收的建筑垃圾,集中收集堆放或填埋,作为铺设路基或修建院落围墙基础使用;对破旧衣物集中收集,可继续使用的,清洗净,就近捐送至爱心超市;不可以使用的,随生活垃圾集中处理。


    根据以上实施细则的要求,乡制定出人居环境集中清零农户评分表人居环境集中清零村民小组评分表,成立检查验收组,先进行乡级自检,验收通过的,在申请县级验收,确保一次性验收成功。同时为强化组织领导,明确驻村县领导、驻村科级干部及所在管理区主要负责人、包村干部以及各村党支部书记责任领导,明确各村党支部、管理区及驻村工作队所在单位党支部

责任单位

四、建立机制,长效保持

在每年两次集中“清零行动”的基础上,按照每5户一个垃圾桶(可回收和不可回收一组垃圾桶)、每300人一个公益岗位保洁员、每1万人配备一辆垃圾清运车的标准,全面配备到位。目前我乡在县安排的107个公益岗位的基础上,结合夏季“两业”攻坚的就业安置,乡政府通过花钱买岗的方式,又自主开发公益性岗位96个,每个行政村公益性岗位平均7个,全乡垃圾清运车辆已有两台,计划在购置两台。平时的环境卫生治理由村级公益性岗位人员分包到自然村、到路段,实行“户清扫、村收集、乡转运”的市场化运作模式。对村级公益性岗位保洁员的管理考核,以村级日常管理考核为主,乡社保所给予指导监控,根据公益性岗位作用发挥情况兑现工资报酬,既调动了公益性岗位的积极性,也使各村的环境卫生得到了经常性的保持。

主题词:城郊乡村庄人居环境集中“清零行动”掀高潮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18091309001875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18-09-13 09:01:19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大河屯镇:党委中心组持续强化意识形态工作
下一篇:唐河县郭滩镇:“烧鸡哥”李海举 帮贫路上显身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