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城郊乡:让能干活的贫困户在家门口都能就业增收

城郊乡:让能干活的贫困户在家门口都能就业增收

作者: 编审:陈腾龙 时间:2018-08-13 13:15:42 来源:

   一大早,唐河县城郊乡王庄村的王连荣就拿着工具就开始“上班”了。他今年51岁了,单身一人,是个建档立卡贫困户。他的工作就是每天早上八点前把自己住的村庄里的垃圾收集到垃圾箱里,还负责到村口一条道路的卫生打扫。中午他再重复一遍这样的工作,每月的工资报酬是300元,一年下来能挣3600元,光这一项收入他就已经超过了当年贫困线。

   老王的“工资”是城郊乡政府支付的,这种不限年龄、不需要较高技能的灵活就业方式,是该乡为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难的一项新举措。城郊乡虽不是贫困乡,但贫困人口较多,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79户,其中有劳动能力和部分劳动能力的有371户。大部分贫困人口因年龄大、体质弱、文化程度低、家务缠身等因素不能外出就业,靠发展产业脱贫还不能一蹴而就见到成效。如何有效激发贫困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避免“养懒汉”式扶贫?该乡统筹整合岗位、因户因人施策,探索实施了既授“鱼”也授“渔”、短长效相结合的就业扶贫模式。

   在县级安排公益性岗位基础上,该乡在28个行政村各增设3个以上乡级公益岗位。对涉及农综开发和千亿斤粮食示范方的14个村委,调整原有的护井员、护路员、综合管理员等岗位设置。这些岗位针对就业困难的贫困群众量身定制,不用外出、不限制年龄、不严格要求工作时间,适当降低工作标准,只要身体能适应且愿意参加劳动的贫困人口都可以报名参加。主要职责是在本村分包村庄路段,搞好日常卫生保洁。同时根据需要,参与夏秋两季秸杆禁烧巡防、值更巡逻、护路护林、巡河等工作。这些公益性岗位按照“乡设乡监、村用村管”的管理使用模式,以村级日常管理使用为主,签订用工协议,明确岗位职责和义务,按日记工、逐月考核。各村委将考核情况报乡社保部门,依据《城郊乡公益性岗位管理考核办法》兑现工资待遇。止目前,全乡设置的97个公益性岗位经个人申请、村委推荐、乡级核准,并经简单培训后已经上岗,从7月份开始,每人每月报酬不低于300元。

   乡级公益岗位的设立,一是弥补了就业岗位不足。县级公益岗位和保险宣传员有年龄限制,对劳动技能有一定要求,部分贫困户不符合岗位要求不能参与就业。而乡级公益岗位几乎没有条件限制,且从数量上增加近百人。仅这三项全乡的稳定就业岗位就有472个,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户均超一人。二是解决了农村环境改善长效机制问题,与脱贫攻坚相互促进。以前各村通过突击式整治来解决农村的环境问题,现在有了公益岗位人员分包片区,落实了报酬,实现了有人管事、有钱办事、有人干事的长效机制。三是实现了建档立卡户脱贫公平。把原来由非贫困人口担任护路、护林、护井等岗位调整给贫困户,减少或杜绝了优亲厚友现象的发生。精准施策、统筹安排岗位,对劳动能力强,人口多的贫困户参与县级公益岗位,每月710元的收入可以带动全家脱贫;让贫困程度轻户的参加保险宣传员,稍稍努力增加的1000元收入就可以脱贫;对家庭人口较少、年龄大、劳动能力差,家务缠身的就参与乡级公益岗位,每月不低于300元的收入能保证一到二人户实现脱贫。

   同时,该乡党委、政府想方设法增加其它就业渠道,通过技术培训、政策帮助、资金扶持等办法,83户贫困群众依托到户增收项目实现居家就业,全乡4个扶贫车间安置20个贫困人口在其中打工挣钱,已建成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吸纳576户贫困人员参与劳动经营。已经有188名贫困人口在省外长期务工就业。同时积极探索进城务工组织化,城郊乡群众有进城做家庭装修业、餐饮服务的习惯,但人员零星分散,没有品牌和信誉,乡政府牵头计划成立公司或协会,吸引更多的贫困劳动力加入组织务工增收。城郊乡各种就业岗位的整合,基本实现了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全覆盖和稳定增收的二次以上叠加,让每个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不出村就有一个就业岗位。既提振了贫困人口的“精气神”,激发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又推进全乡农村各项社会公益性事业稳步健康发展,实现了贫困人口增收脱贫、村级公益事业有人干事、全乡经济社会蓬勃发展的“多赢”效果。

主题词:城郊乡:让能干活的贫困户在家门口都能就业增收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18081313144128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18-08-13 13:15:42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文峰街道召开2018年度廉洁征兵暨廉政谈话工作会议
下一篇:苍台镇:“四举措”促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再上新台阶